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首代富豪过半年过50岁 家族信托渐趋火热

2015年05月22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余彭年在深圳去世。在生前,他已做安排,委托香港瑞士信贷银行帮他设立了“余彭年信托”,将来他所有的财产都会归入到“余彭年信托”当中,并按照他生前的愿望捐赠给社会。借力“家族信托”的方式,余彭年实现了“裸捐”做慈善的遗愿。

  业内人士指出,“家族信托”主要针对的是高净值人群。随着内地第一代富豪超过半数已进入50岁,“家族信托”开始引起重视,不少私人银行争相发力相关业务。但目前来看,内地的“家族信托”尚处于起步阶段,对高净值人群的吸引度远不及毗邻的香港。

  家族信托在内地才刚刚起步

  余彭年生前多次提到自己要“裸捐”,在其去世之后,余彭年的嫡孙彭志兵公开表示,余彭年在世时已做了安排,委托香港瑞士信贷银行帮他设立了“余彭年信托”,将来他所有的财产都会归入到“余彭年信托”当中,将来所有公司名下产生的利润均会如数进入这个信托,再按照他生前的愿望捐赠给社会。

  彭志兵解释,余彭年有很多产业,在经营中会产生利润,但利润不会由家人分配和享有,而是依然拨入到信托中,再由信托回馈给社会。彭志兵表示,余彭年所有资产目前还在统计之中,保守统计在70亿—80亿港元之间。

  据悉,余彭年捐赠的主要内容目前定下的有两个领域:一个是光明行动,即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另外一个是教育领域,这是余彭年生前定下的愿望。

  借力“家族信托”的模式,余彭年实现了“裸捐”做慈善的遗愿,而“家族信托”这个词也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信托首席顾问李亮告诉记者,委托人通过设立慈善信托的方式,将自己的财产用作慈善,与直接的捐赠行为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余彭年通过设立“余彭年信托”,将其名下所有的财产都放入了余彭年信托中,由信托永续经营其事业与财产;在信托合同中也明确规定,信托名下公司的未来收益也将一并回到该慈善信托中。“相较于一次性的捐赠行为而言,慈善信托是一个永续性的事业,手段更弹性,达到的慈善目的和效果更深入。”

  什么是信托?瑞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昊介绍,简而言之,信托就是信用委托,是以信用为基础的法律行为。而家族信托,指的是一种以资产为核心、以信用为基础、以信托为方式的家族财产管理制度。法律上,信托把财产权分为名义上的财产权与实质的财产权,委托人设立并交付信托资产,拥有实质的财产权;受托人拥有名义的财产权,有管理、执行、运用及分配信托资产的权利,却没有实质所有权及受益权;受益人则享有信托的实质财产受益权。

  创兆环球CEO王乙起介绍,作为一个灵活、有效的管理资产的工具,信托可用于许多目的,一些常见的目的有:缓解受益人对信托财产的管理责任;为未成年子女提供收入;减少财产征税;保护重要的隐私;为有特殊需要或无法管理资金的人提供收入。

  据了解,家族信托起源于英国,通过法律结构的设立,把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进行分离,从而规避风险。业内人士指出,家庭信托在欧美已发展得很成熟了,欧美国家众多耳熟能详的家族,如洛克菲勒家族、肯尼迪家族、爱马仕家族等,都已借道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家族办公室等传承机制,成就了家族企业的基业常青。

  而在中国内地,家族信托才刚刚起步。过去中国人对家族信托很陌生,随着中国富豪人群的增多和第一代富豪超过半数已进入50岁,家族信托开始渐渐进入国内一些富豪人群的视野。

  内地家族信托定位不清创新不足

  伴随着内地高净值人群的不断增长,内地私人银行业务进入高速发展期。尽管各银行标准不同,但通常高净值客户的门槛都是理财资金500万—1000万元。2014年10家上市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年增速,几乎集中在20%—50%。截至2014年末,10家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总数约合30万。

  根据优选财富投资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14年已披露年报的银行中,私人银行业务规模最大为招商银行为7526亿元,工行第二位规模达7357亿元;同比增幅最大的为浦发银行,增幅达到57.14%,其次是工行,增幅达35.91%。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不少银行都在大力发展家族信托这一业务,但发展模式定位不清、服务同质化严重以及专业人才短缺、产品创新不足,造成内地私人银行的家族信托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便停滞不前。

  数据显示,内地高净值客户“出走”的现象颇为普遍。据恒生银行私人银行服务主管陆庭龙介绍,2008年,香港私人银行新增客户中有内地背景的客户数大概在20%—30%。如今,内地客户已经占据新增客户数量的50%甚至更高。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信托首席顾问李亮分析认为,境外家族信托吸引内地客户的优势主要有几方面:从大环境而言,海外信托已有多年的先行经验,而境内家族信托业务在近一两年才逐步发力;客户的海外资产在境外家族信托项下更能借助海外的金融优势和法律税务等优势;此外,客户对于保密和风险分散的需求也是原因之一。

  “但客户在选择境内信托或境外信托时,最主要的出发点还是在于客户的税务身份及资产分布状况。例如通常成立境外信托的前提都是信托资产已在国外,如果客户资产主要集中于境内,境内家族信托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李亮告诉记者。

  香港信托市场更多元更专业

  香港的家族信托业对内地高净值人群的吸引力到底在哪里?近日,在香港举办的“环球互助信托”启动仪式上,王乙起向记者表示,香港作为世界先进的贸易、商业和金融中心,其完善的法律体系、高效的金融开放市场、极具竞争力的商业环境以及较低的税率,成为吸引内地高净值人群的重要原因。

  “香港完善的信托法赋予香港拥有良好的隐私保护、资产保护。此外,税收策划和财富管理建立起的种种优势,让香港成为一个适合建立信托的理想平台。”王乙起说。

  “香港的信托业不仅能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专业化的服务,更重要的是,香港信托业拥有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成功经验做坚强后盾。”王乙起介绍,以环球互助信托为例,其背后的发起方是创兆环球有限公司、传承信托以及马拉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创兆环球已经被环球互助信托委托为投资管理人,这个平台正在与各国际外汇交易伙伴联合开发,而这些国际外汇交易伙伴都是全球著名的投资机构,并且是全球主要的外汇交易商和交易市场启动联盟成员;传承信托的市场营销目标则主要定位在企业、养老金及私人,其策略是创建多元化服务与产品,为不同的客户群提供切合需求的方案;而马拉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则为客户提供法定的信托平台和援助,以此确保客户能持续符合不断发展的监管环境,并协助客户从新的商业机会中获取优势。

  “香港信托业的特点,就是产品的多元化、服务的专业化、法制的国际化,可以为不同的高净值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方案。”王乙起说:“家族信托是一个系统性的管理资产的工具,涵盖金融、税收、审计、法律等多个专业,需要多方面的专业人才,而香港的优势就是汇聚了大量国际化专业人才。”

  深圳各大银行已抢滩家族信托

  2013年,招商银行与贝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该调查报告称,“财富保障”已成为中国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的首要目标,而“财富传承”的需求进一步显现,有约三分之一的高净值人士、约二分之一的超高净值人士开始考虑财富传承,部分高净值人士已开始进行财富传承的安排,希望借助的工具和服务包括家族信托、税务筹划、法律咨询、保险规划等。

  “家族信托的门槛是1000万元资金,截至2013年,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已突破1万个达标客户,资产总计达到1500亿元。”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副总裁俞强告诉记者,“现在是家族信托的起步阶段。深圳的民营企业众多,不少企业老板是高净值人群甚至是超高净值人群。再过10年,深圳这个市场会爆发出对家族信托的强劲需求。”

  “家族信托将成为未来高净值人群实现财富规划和财富传承的重要手段,将是未来20年高净值人群和家庭最为重视的综合金融服务之一。虽然在国内才刚刚起步,但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想象。”俞强表示。

  记者从深圳市场了解到,最近两年,不管是国有大行,还是平安银行、招商银行这样的股份制银行,都在纷纷发力家族信托市场。

  各大银行在抢滩家族信托市场时,也都在不遗余力地打造自己的特色。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副总经理杨诚信告诉记者,随着业务的发展以及对本土高净值人士及其家庭需求的深入了解,该行推出了细分领域的“财富传承家庭工作室”,以确保客户家族利益最大化。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信托首席顾问李亮告诉记者,家族信托业务通常涉及多个专业领域的整合,例如法律、税务、信托、投资、移民规划等方面。在业务框架层面,平安私人银行的家族信托服务更多的是一个开放式的合作平台,“我们通过持续的筛选境内外具有明显业务特点的专业合作方,将其纳入到我们的合作平台;最终以每一位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选择最能满足客户特点的专业机构为其服务,确保整体信托方案的最优。”

  “在保险金信托方面,借助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的优势,我们也与平安保险进行了密切的合作。”李亮介绍说,“相信在较短的时间内,海外最为成熟的保单与家族信托业务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在国内也将有所突破。”

  环球互助信托

  在港启动

  -链接

  面对当前各国金融创新所带来的竞争格局,传统金融机构开始改变自身,积极应对挑战。近日,国际信托业界的领航者——创兆环球有限公司携手传承信托以及马拉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香港宣布联袂推出金融创新产品“环球互助信托”。

  据悉,环球互助信托(GMT)是一个提供个人或组织利益保障的子信托,它成立的目的是提供给个人或组织在财务上的安全保障。这支信托计划在香港展开业务,针对包括香港、内地、新加坡等在内的全球投资客,涵盖全球性的金融工具和资产管理,业务包括股票、固定收益等多元资产。

  另外,环球互助信托还将提供给投资者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例如财产及遗产策划,为受托人及监管人提供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服务,同时还能给予不同资产级别的投资者多元化服务,例如股票、外汇、期货、对冲基金及其他投资。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