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权众筹风起助推创业浪潮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25日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投资风向标

  之聚焦众筹热

  对于许多创业者来说,“股权众筹试点”正式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他们倍受鼓舞。近日出台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新兴金融业态的改革发展成为亮点,“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等内容首次被写入。

  2014年被业界称为“众筹元年”。据不完全测算,2014年度筹资总额约在15亿元以上。2015年,股权众筹突飞猛进,京东、阿里纷纷试水,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宣布将设立股权众筹平台。此外,传统券商也在摩拳擦掌,太平洋和中原证券已有众筹项目实行,而光大证券也设立合资公司跃跃欲试。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32家股权众筹平台。

  股权众筹在迅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触碰法律风险、专业性不够、信息披露不规范、缺乏征信体系等问题。专家认为,股权众筹是互联网时代推动创业创新的一种重要融资手段,对于小微金融的发展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应该尽快在法律层面对其进行规范。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陈若然 实习生 郑荣

  案例

  1

  “青创板”:

  缓解大学生创业融资难、融资贵

  “青创板”股权众筹平台,是团广东省委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发起创设的国内首个面向全国青年大学生的股权众筹平台。2014年11月,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青创板”正式作为全国平台上线公布,专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企业)提供规范辅导、登记托管、挂牌展示、投融资对接以及孵化培育等综合金融服务的资本市场平台。

  迅睿网络就是在这个平台上迅速孵化成功的一个创业项目。迅睿网络是华南农业大学的一群大学生创办的。2013年,尹然平和一群小伙伴开办了这家公司,当时的业务是系统开发、网站开发。2014年开始,他们转型从事农产品电商,创立“e村e品”电子商务平台,帮助村民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去。

  2014年5月,“青创板”甄选项目时选中了他们,将其纳入定期组织的培训队列当中。此后,由广州大生基金总经理彭革新“青创板”创业导师培训,从商业模式、业务拓展方面进行修正,把原来在线销售模式转变为直销跟导购相结合,同时把销售粮食和花生油转为销售广东各地区特色农产品,产品线扩展到药材类、生果类。随后,迅睿网络团队在广东省级的挑战杯创业大赛中一举获得金奖,也由此被正式遴选为“青创板”挂牌队伍。

  谈到这段孵化历程,创始人尹然平觉得,最深刻的体会就是“青创板”比普通孵化类平台能提供更好的宣传资源和项目背书。尹然平说,在“青创板”挂牌后,陆续有基金找上门来对接项目。现在,他们已获得粤科风投发放的投资意向书,首期融资约100万元。

  尹然平表示,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启动阶段,无论是商业模式、团队建设、还是市场经验方面都是相当不成熟的,同届同学创业后真正上轨道的不多。创业团队需要一个孵化过程,缺乏经验的团队单独谈投资很容易被压低股价,在谈判中处于弱势。无论是运作还是后续的融资,有了指导,效果都非常明显。他相信,随着股权融资平台越做越大,未来总体趋势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除了迅睿网络,目前“青创板”累计上板项目和初创企业共529项,覆盖全国15个省市和地区,其中创业项目371项,创业企业158项,在审项目和企业近500项。已对接服务项目80多项,首批上板企业如中山大学“欣纬软件”、华南理工大学“肽然生物”等已与领投基金达成投资意向,总融资额近5500万元。团省委还与广东粤科金融集团成立了规模5亿元的“广东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作为“青创板”的配套股权投资基金。

  业内认为,与企业作为孵化器不同的是,“青创板”填补了场外交易市场在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企业方面的空白,以“互联网股权众筹”为核心融资模式,聚集创业投资机构,破解青年创新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定位于创业孵化工场、专业增信平台、市场炼金炉和融资服务加速器,打造全流程规范辅导机制,而依托交易所规格的综合交易系统,青年创业项目资金筹集和投资者权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案例

  2

  微投网:

  创业者和投资人共担风险

  与“青创板”不同的是,微投网(VChello)是一个完全由民间资本打造的股权众筹平台。自2014年4月正式上线,经过了一年时间,微投网已经众筹完成了30余个项目,直接融资额达1亿元。微投网创始人俞文辉告诉记者,平台上每一个项目背后的创业者都如同投资人的“战友”,共同分担风险。

  兰渡文化《深夜蜜语》,是微投网孵化投资的一个自制短视频项目。团队出品的《深夜蜜语》,是一档针对15—25岁“90后”女性为主体的网络互励女性成长脱口秀节目,每集6—8分钟。第一季在优酷平台上线6期,自11月19日上线点击量已突破千万。创始人陆婷婷表示,她在国外留学时结识了很多国内的投资人,毕业后就想到了回国创业,“刚好2014年微投网股权众筹上线,我们就提议是否可以在平台上众筹。”

  俞文辉告诉记者,初次接触陆婷婷,发现这位“90后”有敏感的洞察力、创新的勇气,而且很刻苦;但缺少一定的融资、传播渠道、对接资源等。于是,投资人和创业者一拍即合,选择用股权众筹的方式,帮助兰渡文化筹集资源,最终完成了从0到1的天使阶段融资。

  2015年5月20日,兰渡文化《深夜蜜语》第二季上线,24小时点击量突破了500万。据俞文辉介绍,天使轮融资后,微投网对于项目的发展方向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此外,平台带着兰渡文化项目参加了很多创业路演以及投资沙龙,为项目后期融资打下基础。目前,兰渡文化已经完成了PreA轮的融资。

  另外一个高端短期海外游学项目“海聚”,也是通过微投网刚刚完成了天使轮的股权众筹。创始人陈歆怡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大二时去美国参加了游学项目,回国后就寻思创办“海聚”网站,后来找到了微投网。俞文辉表示,当时投资团队对项目进行了方向上的建议和完善。此外,还带着她参加了几次机构路演,通过平台包装营销,吸引更多的投资资源,最终在平台上成功实现股权众筹。

  陈歆怡认为,这种合作方式是双向选择。考虑到“海聚”是一个教育和互联网跨界产品,经过了一番筛选后挑选了相关领域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我们选了雷雨资本作为最大的投资机构,此外还选了2位个人天使投资人,他们此前都是互联网公司的高管。”

  目前,微投网平台上的众筹项目主要是互联网领域,其商业模式为佣金+股权+后期分红。看好的项目可以进行跟投,未来将会发售基金。项目成熟到一定阶段后,投资人可以选择退出。

  “对于平台上的项目,我们会做一定的筛选。”俞文辉表示,首先最看重项目的发展方向,是否符合平台服务的领域——互联网行业。其次,看创始人素质团队组合是否成熟。第三,产品服务有没有解决用户的痛点,符合市场的需要。最后一点,项目的商业模式如何。

  据了解,目前微投网平台采取“领头人+跟投人”的方式,项目出让的股权比例在10%至20%左右。据俞文辉介绍,此前每个项目最低投资金额为5万元,未来会考虑将投资金额下限降低到5000元。“很多优秀的创业者在创业融资之时困顿失望,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创业项目与投资人实现无缝对接。众人拾柴火焰高,股权众筹的未来发展趋势一定是让更多的投资人参与进来。”

  助推创业同时要防范金融风险

  ■分析

  股权众筹近几年来发展迅速,根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25年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众筹投资将达到960亿美元,中国有望达到460亿—500亿美元。2011年全球首家股权众筹平台Crowdcube在英国诞生后,股权众筹在欧美国家发展迅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