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理财收益率浙商居首 建行理财余额去年降近2成

2015年05月26日 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从各家银行为投资者赚钱的能力来看,去年理财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最高的银行为浙商银行,为5.93%;广发银行平均到期收益率紧随其后,为5.75%;平安银行排在第三位,平均到期收益率5.5%

  ■本报见习记者 毛宇舟

  近日,银行业协会在上海发布了《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理财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的余额超过10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近70%。银行理财产品全年为投资人实现投资收益近70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投资人收益形成对比的是,银行端收益不足投资端两成。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实现银行端收益约908.2亿元,包括银行收取的托管费、管理费、销售手续费。

  此外,从各家银行为投资者赚钱的能力来看,去年理财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最高的银行为浙商银行,为5.93%;广发银行平均到期收益率紧随其后,为5.75%;平安银行排在第三位,平均到期收益率5.5%。

  投资收益

  近7000亿元

  根据银行业协会数据,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发展迅猛,理财收益率远高于同期CPI,为全社会实现投资收益近7000亿元,比2013年增加2500亿元,其中,为老百姓个人直接创造了4410多亿元财富,同比增长38.68%。

  《证券日报》记者留意到,与此对比,银行端的收入则不足1000亿元,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实现银行端收益约908.2亿元,其中,封闭式非净值型贡献收益708.9亿元,占全部银行端实现收益的78.06%;开放式非净值型贡献167.4亿元,占比18.43%;开放式净值型贡献25.3亿元,占比2.79%;封闭式净值型贡献6.6亿元,占比0.72%。

  具体而言,一般个人银行理财产品为银行创收551.8亿元,占比达60.76%,机构客户专属产品、私人银行专属产品和银行同业专属产品,2014年为银行创造的收益为240.5亿元、76.5亿元和39.4亿元,占比分别为26.48%、8.42%和4.34%。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指出,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一个重要的功能是让投资者的财产进行保值增值,除了给投资人丰厚的回报外,同时让大量的剩余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进入到最需要资金的领域,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在金融微结构的构建中大有所为。

  在兑付方面,2014年银行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客户兑付收益率并不理想。不过,相对于2013年,其平均兑付收益率还算不错,如封闭式非净值型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5.06%,较2013年提高56个基点,封闭式净值型为5.07%,较2013年提高50个基点。

  截至2014年年末,全年终止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51只出现了亏损,占全部终止到期产品的0.03%,该比例较2013年略有下降,亏损理财产品本金的平均偿还率为85.95%。

  国有大行理财余额

  首现负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按照2014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版图,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22家银行存续理财产品共28337只,理财产品余额128146亿元,较2014年1月末分别增长3%和22%。

  截至2014年年末,理财产品时点余额在1万亿元以上的银行共有5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位于前列。

  不过,以理财产品余额增长率来看,股份制银行增长速度惊人,其中包商银行和恒丰银行均超过了150%的增长速度。此外,徽商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的增长速度也都超过了50%。

  在没有超过平均增长率的银行中,农业银行、国开行和中国银行依然实现了正增长,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建设银行是首家出现理财产品负增长的国有银行,且负增长接近20%。本报记者查看建行2014年年报发现,其全年的理财产品业务收入仅为108.56亿元,同比略增1.65%。建行指出,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采取审慎与稳健的经营策略,保持理财产品规模与销量的稳定。此外,汇丰银行也在2014年压缩了理财产品规模,其负增长接近15%。

  个人理财产品

  销售不理想

  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5年一季度总计有169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4691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2.62%。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10130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0.67%,环比减少3.42%;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3098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21.61%,环比减少1.21%。

  与发行量减少相对应,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兴趣也在不断降温。

  某股份制银行天津分行资管部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一季度,该行销售的个人理财产品同比减少了8%左右,以前客户理财产品到期一般都是直接选择再次购买,从今年开始,这种情况越来越少, 银行客户经理进行回访,得知客户大多将资金投向股票市场。

  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谢伟也表示,今年销售端的压力特别明显,特别是近几个月的个人理财销售数据不理想,大批量的资金正在流向资本市场,虽然这是阶段性的,但是肯定会给银行定价带来压力。

  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委员会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理财产品也必须面临收益率缓慢下行的压力。

  各银行赚钱能力

  大起底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银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各家银行在投资者收益上出现了分化,且差距明显。2014年,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最多的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浙商银行,创造的收益分别为687亿元、642亿元和487亿元,不过该项数据主要依赖于理财产品发行规模。

  以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的平均值来比较,显然更为公平。2014年平均到期收益率最高的银行为浙商银行,为5.93%,不过其产品存量规模较小为431.68亿元,产品流量规模为1229.64亿元。

  广发银行平均到期收益率紧随其后,为5.75%,其产品存量规模为3822.1亿元,产品流量规模为15743亿元。

  平安银行排在第三位,平均到期收益率5.5%;民生银行则为5.49%。而在主要商业银行投资者收益情况数据中,平均收益低于5%的银行一共有5家,分别为招商银行、农业银行、渤海银行、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