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创业热带动培训商机 公益组织仍占主导

2015年05月26日 13:3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尽管大学生创业愈发火热,但目前国内创业培训仍然处在萌芽阶段,而专业的创业商学院则鲜少将目光聚焦于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缺乏导致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无路可寻。如今政府已开始鼓励高校开设自己的创业培训课程,并可与社会中有资质的创业培训机构合作。对于创业培训而言,眼下是其发展的绝佳时机,大学生创业培训这块蛋糕是时候瓜分了。

  商学院入学门槛高

  尽管大学生创业培训需求缺口大,但目前国内创业培训机构质量参差不齐。日前有媒体曝出,部分机构通过微信等平台向大学生宣称提供创业培训课程,但实际教学内容却是言之无物。尽管部分有志创业的学生愿意付费参与创业培训,但尴尬的是,一方面较为平民的创业培训机构大多不具备优质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国内大部分具有合法资质的商学院或创业营却门槛过高。

  由于商学院定位的问题,尽管其并不缺乏创业培训项目,但却鲜少向大学生敞开大门。作为国内首个创业型商学院,黑马学院方面表示:“目前国内的创业培训机构主要面对的群体是企业创始人,在校大学生数量并不多。”

  以某国内知名商学院为例,其2014级新生代创业领袖成长营要求学员为企业创始人、大股东或CEO,且至少获得一轮融资,在报名要求上便将大学生剔除在外。同时,18万元/人的总学费,学生实际需承担的11.8万元/人也让大学生望而却步。

  专业的创业培训机构一直将重心放在企业创始人身上,因而制定的入学标准和教学标准与在校大学生格格不入。在政策的引导下,目前全国高校均陆续开展创业培训课程,但与专业培训机构所拥有的教学资源和课程系统相比,仍然有一定的差距,而高校一拥而上地开展创业培训课程也无法保证教学质量。

  在不久前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及,鼓励高校与有条件的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开发创业培训项目,这对于社会中的创业培训机构无疑是一大利好,同时也为平民化的创业教育提供可能。

  公益组织仍占主导

  据了解,网络上依靠“打赏”等方式谋取利益的大学生创业培训机构大多属于无资质经营。因此从总体而言,由于社会机构对大学生创业群体的忽视,目前国内大学生创业培训仍然停留在学校层面,且发挥主要作用的校外机构为公益机构。

  JA(Junior Achievement)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青少年职业、创业和理财教育的非盈利性机构,目前进入中国已有20余年历史,并与国内大部分高校达成合作关系,目前已有近500万名学生受益。然而由于政策原因,JA在国内高校开展的创业培训活动依然存在困难。

  “我们有专门的创业课程,但目前我们很难将校内的学生公司做到校园外,大部分还是在虚拟的环境中进行,把学生当成目标客户,互相进行商业活动。但在西方国家,学生创办的公司已经可以走入社会。”JA中国执行总裁高阳表示。目前校内进行创业培训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各类创业比赛,通过虚拟的模式培养创业能力。但与专业的培训机构相比,学生从中所能获得的经验理论知识依然有限。不少专业创业培训机构所聘请的教师均来自于创业或投资的第一线,而这却是高校和公益机构所难以顾及的。

  创业培训刚刚起步

  尽管主流并非大学生,但仍然有机构注意到了大学生创业培训市场。今年8月,黑马学院即将开展面向“90后”的创业培训实战课程,召集学员前往美国硅谷和斯坦福大学进行创业创新的参观学习,在进行创业培训的同时具有游学的性质,但价格依然不菲。

  作为国内首次商学院在青少年创业培训方面的尝试,黑马学院的新项目折射出了国内创业培训的新信号。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创业培训仍在萌芽阶段,而不少西方国家已将金融理财课程贯穿K12教育。

  “在美国,即便最后做不成企业家,但创业教育仍然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这也是一种更能激起学生兴趣的教学方式。”金融教育集团咨询公司总裁Dan lannicola, Jr。表示。据了解,在高中时期,美国学校便已开展创业培训课程,此外还有社会机构组织的各式各样的商业夏令营等活动。

  而在韩国,职业学校学生在校的创业公司已经可以作为正式公司走入社会。JA韩国事务局长吕文焕表示:“韩国也有各种各样的创业培训机构,并且韩国从一年级开始便已有创业教育,随着年级往上升,会有一些与企业直接相关的真实的创业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郑艺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