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咖啡陪你”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15年06月05日 11:0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寻找融资伙伴能否帮它渡过难关?

  ■《韩国连锁品牌“咖啡陪你” 过度扩张陷“信任危机”》后续

  执行总裁已辞职,“债主”去总部上门讨债……

  “咖啡陪你”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寻找融资伙伴能否帮它渡过难关?

  □本报记者 祝瑶

  从最初加盟商的不满,到“咖啡陪你”执行总裁戚东的辞职信,再到被曝出公司资金链断裂,4月以来面临困境的“咖啡陪你”,似乎还未转危为安。

  忙于吸引融资、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并将此当作是盘活资金链的“救命稻草”,这个疯狂扩张600家门店的韩式咖啡品牌,能否顺利化解这场“信任危机”?

  危机升级>>>

  “债主”上总部讨债,加盟商无奈“自救”

  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在重庆、山东、贵州等地,出现了加盟商集体退出“咖啡陪你”的现象,还有加盟商因不满“咖啡陪你”的管理方式而提出抗议(详见本报5月14日16版)。

  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日前,一份自称来自“咖啡陪你”执行总裁戚东的辞职信,让深陷泥沼之中的“咖啡陪你”再掀轩然大波。这位年初才走马上任的“救火队长”,在信中“坦言”,“自接任总裁一职以来,积极努力寻找资金合作,但都功亏一篑”、“中方股东也在3个月前就已经停止单方面垫资,使得运营工作完全无法开展”。

  有心灰意冷的加盟商将这封辞职信解读为“这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6月初,刚刚办完离职手续的戚东接受媒体采访。他当时表示,员工欠薪一事正在解决,而他本人也被欠了8个多月的工资。

  据北京商报报道,40余名被“咖啡陪你”拖欠费用的“债主”日前来到北京的中企大厦。记者了解到,中企大厦为中企投资集团办公地点之一,中企亚太投资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是“咖啡陪你”的三大股东之一,占股50%。

  尽管“债主”挤满了接待大厅,但“咖啡陪你”大股东母公司中企投资集团方面并未有相关负责人露面。一位加盟商告诉记者,在从今年初得知可能无法讨回意向金后,他先后找到了“咖啡陪你”北京总部和公安机关。据相关人士称,这已经不是“债主”第一次到中企投资集团上门讨债。

  对于杭州市场,昨日,记者尝试拨打“咖啡陪你”杭城多家门店的电话,其中有两家门店的电话则已是空号或是用户暂停使用。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杭城的一位“咖啡陪你”加盟商。对于伤痕累累的“咖啡陪你”品牌形象,对方表示,在这个时候更愿意保持缄默。

  这位加盟商仅透露,咖啡店还在正常营业,希望这场风波快点过去。记者打探到,有加盟商已经在“自救”,主动寻找新的进货渠道和供货商。

  寻找出路>>>

  押宝外界投资,“咖啡陪你”能否渡过难关?

  闹得沸沸扬扬的“咖啡陪你”风波,也给咖啡加盟行业带来了一次不小的“地震”。此前,有报道称,“咖啡陪你”曾一度对外宣称,已经收到新的融资意向,并有望在一个月内缓解资金链紧张难题。但外界仍有质疑,将希望押宝外界投资的“咖啡陪你”,是否能够化解这场危机呢?

  早在4个月之前,时任总裁的戚东在《致股东公开信》中表示,新的股权结构已经确认,股东方也同意共同增资,并与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认购协议。

  然而,戚东6月3日向媒体证实,目前招银国际也只是意向投资方,并未完全确定下来。他还表示,虽然离职,其仍然在为“咖啡陪你”寻求新的投资方,希望能迅速解决“咖啡陪你”的资金问题。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现得并不乐观,认为“咖啡陪你”融资恐怕并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该公司的三大股东为中企亚太投资有限公司、金善起、咖啡陪你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出资金额分别为2500万元、1000万元、1500万元。2014年,“咖啡陪你”的股权架构再度变动,最终咖啡陪你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0%、金善起持股仅10%。

  对于这场加盟行业的风暴,有业内人士评价,“咖啡陪你”本身品牌形象不错,不少加盟者还打“飞的”去韩国原版门店考察后,才放心加盟的。可惜的是,由于“咖啡陪你”这一两年在中国的扩张速度太快,品牌对数百家门店的管理有些过于“粗糙”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经营危机。

  “对加盟商来说,坐享其成只是看起来很美好。”曾经考察过咖啡馆加盟模式的网友“Coco”表示,“咖啡陪你”主要加盟模式是受托合资加盟,投资加盟者占49%,“咖啡陪你”品牌方占股51%,这样一来,咖啡店的总体运营管理由品牌方负责,投资加盟者坐等利益分成。“加盟商没有用心、全力地参与经营,这样开出来的门店,会偏离当地的市场情况,变得不接地气。”

  “还有一点,在不同的门店品尝到的咖啡味道大不相同。”“Coco”直言自己也遇上过这样的情况,“这会让顾客对品牌丧失信任度,造成顾客流失。”

  “不过,数百家的门店体系还是有价值的。”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有新股东进入帮它理顺资金和管理的问题,再或者找人接盘重组,“咖啡陪你”还是有希望的。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