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关村税收优惠试点扩容

2015年06月12日 10:1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中关村的税收福利将走出中关村。昨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对外发布通知,根据国务院决定,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政策、技术转让所得企业所得税政策等四项税收试点政策推广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等)、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绵阳科技城(以下统称“示范地区”)实施。业内专家指出,扩大政策试点将进一步释放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的执行潜力,为企业实施股权奖励提供更能发挥激励效应的税收制度安排,为全国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四项税收试点推广

  具体来看,中关村四项推广到示范地区的税收试点政策分别是:一是给予企业相关技术人员股权奖励,可在五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二是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两年以上的,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三是对转让技术所有权或五年以上许可使用权取得的收入,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四是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允许在五年内分期缴纳。

  业内专家表示,这四项税收试点政策的推广,对于其他示范地区而言算是期盼已久。早在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把在中关村试点实施的十项政策进一步推广。其中,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等六项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推向全国,并将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政策等四项中关村税收试点政策推广到示范地区。

  “中关村不仅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更是我国政策创新的排头兵。”业内专家表示, 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提到,将研究推动在中关村开展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设立适应科技企业特点和需求的保税仓库等新的政策试点。

  同时,研究推动在中关村开展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设立适应科技企业特点和需求的保税仓库等新的政策试点。

  股权激励加速“变现”

  以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为例,在中关村试点政策出台前,根据税法规定,企业在对本企业技术人员进行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奖励的同时,获奖的个人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但股权奖励不同于现金奖励,对于技术人员来说,让他们一次性缴纳个税可能存在一些困难。

  为此,财政部、国税总局等部委于2011年在中关村实施了股权奖励分期缴纳个税的政策。根据这项政策,一个技术人员从企业获得了价值50万元的股权奖励。在五年时间内,如果没有发生股权转让,就不用缴纳个税,但五年期满后,需要一次性缴纳个税。如果在第二年将其中价值30万元股票转让出去,则需缴纳30万元收入的应纳税额。

  业内专家指出,政策的出台,将让股权激励不再是看得见摸不到的东西,这将在减轻技术人员负担的基础上激发创新的热情,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行先试政策的实施在推动中关村创新发展、促进企业和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关村先行先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 2014年中关村新创办并有实际经营的科技型企业达到1.3万家,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作用进一步发挥。2014年,中关村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136亿元,约80%的科技成果在京外地区转化,对全国的引领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高。2014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企业总收入3.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5560.1亿元,利润和税收同比均增长20%以上。2009年中关村示范区获批以来,总收入年均增长25.9%。

  继续以“给予企业相关技术人员股权奖励,可在五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政策为例,今年初,财政部、国税总局和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的通知》,形成了此项试点政策的升级版。

  而根据最新的政策,技术人员从企业获得奖励股权后,无论过了多少年,只要未取得股权分红或股权未发生转让,技术人员就不用缴纳税款,在取得相关收益之后再行纳税,使股权激励效应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保障和发挥。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文 李烝/制表

  中关村企业专利情况

  30.9%

  1-4月,中关村企业申请专利12631件,占同期全市专利申请量的30.9%

  36.8%

  发明专利授权量3413件,在示范区企业专利授权量中占比36.8%

  63.9%

  截至4月底,示范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8465件,占北京市企业63.9%

  63.1%

  1-4月,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申请PCT国际专利691件,占全市的63.1%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