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拟上市银行全部“已反馈” 募资上限合计约千亿元

2015年06月16日 07: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拟上市银行全部“已反馈” 募资上限合计约千亿元

  排队银行承诺“三板斧”维稳股价

  ■本报记者 张 歆

  5年没有银行股上市、8年没有城商行上市的银行业IPO窘境即将被打破。

  6月12日,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江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按照此前惯例,这意味着江苏银行很可能短期内实现上会。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1日,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10家地方银行的审核状态均更新至“已反馈”状态。

  另据本报记者初略统计,10家排队银行最低的募资规模(按照1倍市净率发行计算)超过了500亿元,而如果按照较高市净率(2倍左右估值)发行,募集资金上限可达千亿元。

  募资下限逾500亿元

  地方银行上市已经经历了多年等待。

  以江苏银行为例,2010年12月,该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 A 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此后由于银行股上市闸门一直未开,不得不4次延长上市决议有效期。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预披露招股书显示,江苏银行将在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6亿股,发行后总股数不超过130亿股。此外,江苏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江苏银行总资产为10383亿元,同比增长36%,居全国城商行第三位;2014年净利润为86.99亿元,同比增长6.1%。

  从发行的股权规模来看,以江苏银行的发行新股数量最多,不超过25.975亿股;其次是上海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而拟发行数量最少的为吴江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1.115亿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10家银行拟发行的规模上限和每股净资产(被多家银行描述为发行价格的下限)能够大致测算出10家银行的募集资金规模。测算显示,10家拟上市银行合计募集资金的规模超过了500亿元,其中,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的募集规模最大,均突破百亿元,杭州银行如果能以1.2倍以上的市净率发行,募集资金规模也有望超过百亿元大关;而农商行的募集规模均相对较少,如果按照净资产低估值发行,最高仅为20亿元左右。

  主动承诺稳定股价

  对于被市场形容为“恐龙”的拟上市银行来说,为了给投资者增强信心,多数拟上市银行在按照规定披露大小非锁定期的同时,还公布了限价减持的方案。

  例如,江阴农商行披露,其前十大股东承诺:“自本行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亦不由本行回购”。其中,前五大股东还特别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减持价格将不低于发行价;若江阴农商银行股票上市后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所持江阴农商银行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

  限期、限价减持仅仅是拟上市银行稳定投资者信心的第一步,绝大多数拟上市银行均提出了上市三年内稳定股价的措施,提出的触发条件都为“A股股票持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数银行承诺在触发启动股价稳定措施条件之日起的几个交易日内,制定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具体方案包括拟回购股份的数量范围、价格区间、完成条件等。

  例如,江苏银行承诺,“当触发前述股价稳定措施的启动条件时,本行应依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公司章程及本行内部治理制度的规定,及时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采取以下部分或全部措施稳定本行股价”,其中包括“上市三年内以累计不低于5亿元自有资金,以不超过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回购社会公众股”;常熟农商行则承诺,“将自股价稳定方案公告之日起90个自然日内通过证券交易所以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回购本行社会公众股份,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本行股份总数的1%”。

  此外,大股东增持以及高管增持也是各家银行在稳定股价条件被触发时选择的策略。江苏银行提出,当触发股价稳定措施的启动条件时,第一大股东江苏信托以累计不低于最近一个年度现金分红15%的资金,非独立董事、高管以累计不低于上一年度税后薪酬15%的资金增持公司股票;江阴农商行“董监高”每12个月内用于稳定公司股价的金额不少于其在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期间上一会计年度从公司领取的税后薪酬累计额的20%,但不超过50%。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