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认为: 人民币今年加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2015年06月16日 12:1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专家认为,人民币纳入SDR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首先是政策驱动效应。其次是带来储备资产配置需求。最后是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金融交易类业务快速增长。

  总之,人民币如能顺利加入SDR,将加速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推动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货币。同时,加入SDR也将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加快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实现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

  据彭博新闻社6月12日援引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拟于下周来华,与中国央行上海总部及外汇交易中心等部门就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技术性问题举行会谈。双方将就Shibor利率报价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定盘程序和外汇市场结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问题进行讨论。

  根据此前IMF副总裁朱民透露的时间表,IMF就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全面评估可能在下月形成初步报告。伴随报告形成乃至最终评审日期的临近,市场中对于人民币此番能否如愿纳入SDR的猜测也日渐升温。目前,从记者获得的中外资金融机构研报及观点来看,多数机构认为前景乐观,今年或不久后人民币纳入SDR应是大概率事件。一旦这一预期变为现实,则人民币国际化将如虎添翼,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机构普遍对前景持乐观态度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12日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人民币有“相当的”可能性在今年或不久之后加入SDR。这是因为,决策层已公开表达了推动人民币纳入SDR的意愿,同时加快相关改革步伐,IMF也对此表示欢迎。“人民币能否被纳入SDR最终需要获得IMF其他成员国的支持。”她说。“我们认为大多数国家可能会投赞成票。”此外,她认为由于扩大SDR币种不属于涉及IMF基金管理架构的重大事项,不要求85%以上票数支持,因此美国在此事上没有一票否决权,无需对与美国相关的技术性障碍过于担心。

  本周早些时候,渣打银行亦发布研报,预计人民币在IMF今年的SDR评审中被纳入的可能性为60%,理由是人民币已经大体满足IMF现行“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条件,也满足可能成为新标准的“储备资产标准”(RAC)的要求。渣打表示:“如果今年不被纳入,我们几乎可以确定人民币将在2020年的下次评估中被纳入,甚至更早。”

  中银香港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则从反推角度得出人民币加入SDR为“大概率”事件。他表示,如果IMF在2015年评审中未能给出?确结论,那么迫于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取得广泛影响所形成的压力,IMF 也无法将评审完全拖延至2020年,而是有很大可能性在2020年之前另辟一个窗口重启人民币加入SDR检讨程序。在这种情形下,预计到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开放进程将远远超过加入SDR所要求的基本条件,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方面也将取得显著进展,IMF将面临事后追认人民币国际地位的尴尬局面,也是明智者所不愿看见的结果。

  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推进金融领域改革

  毋庸置疑,如果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在今年得以实现,则代表着国际层面对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正式认可,这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推动。汪涛认为,中国决策层之所以如此重视推动人民币纳入SDR,其更深层次的目的是推进金融领域改革,特别是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中国央行坚信开放资本账户可以倒逼国内其他改革加速推进,这些改革对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至关重要。具体而言,鄂志寰认为人民币纳入SDR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

  首先是政策驱动效应。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加入SDR等同IMF正式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背书,在人民币还未实现可兑换、中国依然实施资本管制的情况下,这一背书十分可贵,可能会触发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主动吸纳人民币资产的一轮浪潮。二是加入SDR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结算等方面的使用,使其在原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占有更大的优势,提高人民币计价的比例。三是加入SDR有助于降低中国在海外借贷成本,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未来即使中国经常账户出现赤字,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将为其在国际市场融资提供支援。四是加入SDR对于中国金融开放也有重要促进作用,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方向正确,也对完善外汇市场运行机制和资本账户开放形成进一步的倒逼动力,推动中国加快金融市场的开放进程。

  其次是带来储备资产配置需求。在政策驱动的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关键是市场需求的牵引力量。最近几年,随着离岸市场向全球扩展,人民币产品和交易的市场需求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加入SDR将为人民币市场提供更多的储备资产配置需求。中银香港研究团队预计,加入SDR初期,将形成至少6800亿元的人民币储备资产。这个数额远远超过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贷款总量和债券余额。据统计,全球有超过40家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正在准备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其配置人民币资产可以选择离岸市场、QFII、RQFII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债券市场等四个主要渠道,瑞士、法国、日本、奥地利及新加坡等20多家央行获得了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额度。根据公布资料进行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国中央银行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额度合计约为1400亿元。扣除各国央行已经配置的人民币资产,考虑其他三个管道可能进行的人民币资产安排,预计离岸市场将出现数千亿元的人民币储备资产配置需求。

  最后是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金融交易类业务快速增长。鄂志寰认为,加入SDR初期带来的人民币储备资产配置需求将有很大部分体现在离岸市场,在离岸市场相关业务需求上升的同时,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金融交易类业务快速增长。目前,离岸人民币清算增长远远超过贸易结算增长,表明与投资相关的金融交易类业务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主导业务。人民币加入SDR将进一步推动与投资相关的金融交易类业务增长。其中,外汇交易活动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重要性持续上升。根据路透社的信息,目前伦敦交易的人民币数量占全球人民币市场的44%,可交割外汇交易同比增长127%,达到日均424亿美元;除香港交易所提供人民币期货合约产品外,美国CME、新加坡交易所及巴西期货交易所均已推出人民币兑美元及当地期货产品。

  “总之,人民币如能顺利加入SDR,将加速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推动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货币。同时,加入SDR也将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加快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实现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鄂志寰表示。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