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有效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2015年06月16日 13:0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有业内专家指出,为了偿还地方政府今年到期的全部债务,不排除财政部还会下达第三期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这样将在更大程度上缓解地方债务的偿还压力,从而防范和化解地方财政风险。

  由于地方政府债券由省级政府纳入预算、统筹统还,其信用明显高于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特别是低层级融资平台公司的贷款。因此,银行承销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地方平台贷款之后,银行的经营风险明显得以降低。

  本报记者卓尚进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日前下达了第二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1万亿元。加上3月份下达的第一批1万亿元额度,今年的置换债券额度已达到两万亿元。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工作的开展及相关办法的完善,将有效化解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并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提供动力。

  化解财政风险

  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30日,在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18578亿元。现在,今年两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已达两万亿元,显然已全部覆盖上述需要偿还的债务金额。

  有人提出,从2013年6月30日之后到2014年12月底,地方政府又增加了新的债务规模,而且其中有新增的部分需要在2015年到期偿还,因此财政部下达的这2万亿元额度还不足以覆盖今年应当全部偿还的债务。这也是国际上有一些机构据此放大我国财政金融风险甚至看空我国的一个理由。

  中金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对今年应当偿还的地方债务总额作过分析预测,认为这一总额将达到2.9万亿元。报告指出,考虑到2013年至2014年地方政府新发行的债务约有8.2万亿元,其中约有10%于2015年到期,加上逾期债务因素,地方政府今年需要偿还2.9万亿元债务,2016年和2017年到期债务分别约为2.2万亿元和1.8万亿元。

  有业内专家指出,为了偿还地方政府今年到期的全部债务,不排除财政部还会下达第三期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这样将在更大程度上缓解地方债务的偿还压力,从而防范和化解地方财政风险。不过,这需要在前两批置换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或接近完成时再下达新的置换额度。

  事实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3月召开的博鳌论坛上表示过,“可能会进行更多的债务置换”。而6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提出了将尚未使用的地方政府债务存量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与新增债务资金统筹使用等具体措施,这无疑有助于加快偿还地方政府近期到期债务。总之,我国政府有各种办法缓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将潜在的财政风险化解掉。我国不可能出现区域性或系统性财政风险。

  化解金融风险

  据测算,每发行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可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支出500亿元左右。那么,今年两批额度为两万亿元的债券发行完毕,将为地方大约每年节省1000亿元的利息支出。其实,此项工作的开展,不仅有助于化解我国财政风险,而且有助于化解我国金融风险。

  按照现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办法,置换债券可采取公开发行和定向承销两种方式。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置换债券,将由地方财政部门与银行等特定债权人按照市场化原则协商,进行定向承销。银行购买置换债券,可以将过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置换成地方债券,增强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降低金融风险。

  业内人士知道,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四万亿”刺激计划导致的银行“受命”发放的地方融资平台巨额贷款,目前正值还贷高峰期,但受到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还款能力限制,其信贷风险正在快速上升。

  有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地方政府债券由省级政府纳入预算、统筹统还,其信用明显高于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特别是低层级融资平台公司的贷款。因此,银行承销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地方平台贷款之后,银行的经营风险明显得以降低。

  财税专家从税收方面分析说,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银行平台贷款对应的利润需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从资本占用看,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权重是100%,而地方政府债券的风险权重是20%,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可以大幅度节约银行资本占用。另外,地方债券是标准化的资产,在市场上可以交易、转让,还可用于质押等,这有利于盘活银行信贷资产,增加银行可贷资金,产生更多经营收益。

  由此可见,随着银行批量购买置换债券,相当于将当前高利率的贷款置换成延后还本付息的低利率债券,虽然当前利息收入有所减少,但是延后一定时期所获得的利息收入并不见得减少,而且通过地方债券的转让或质押等方式还可获得一定的收益,同时大大增加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降低银行经营风险。因此,总体上这是一种“划算交易”。

  促进稳增长和调结构

  “用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办法,实质上是财政与金融部门联手开展的一项金融创新,是财政手段与金融手段的协调运用。”此间一位金融专家这样表示。

  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已经由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政府管理部门在顶层政策上设计好并达成一致,由财政部指导地方财政部门主导实施,但是必须有商业银行等特定债权人予以配合和协调行动,几方按照市场化原则达成协议,如此才能完成置换过程,达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银行机构等多方共赢格局。

  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的形势下,发行地方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有利于保障在建项目融资和资金链不断裂,腾出部分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既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又有利于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对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15万亿元(至2014年底)及其潜在的财政金融风险,我国政府和金融部门通过分批、扩大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这项“金融创新”及相关的完善办法,大约在今后几年内将完全化解其中的风险。举一反三,相信通过各种顶层政策设计和金融创新办法,我们还可化解潜在的房地产市场风险、产能过剩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