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月份P2P行业:成交量创新高收益率再走低

2015年06月16日 13:1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卓尚进 刚刚过去的5月份,P2P网贷行业呈现出网贷平台继续增加、总的成交量创新高、平均收益率继续下降、问题平台不断出现的特征。业内专家呼吁,为了保障P2P网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应当尽快制定和出台P2P网贷业务的相关监管规定和行业自律规范。

  网贷平台继续增加成交量创新高

  据网贷天眼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至5月31日,全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2643家,5月新增平台112家,同比增长27.27%。5月新增平台中,山东省新增39家,居首位;广东和江苏各新增9家,并列第二;安徽、浙江分列其后。另外,5月有两家平台获得融资,分别是抱财网获得凯乐科技投资的1.3亿元,网利金融获得鸿利光电给予的B轮投资4000万美元。

  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对外发布的《2015年5月份网贷行业报告》显示,在其重点监测的325家网贷平台,5月份网贷成交量达395.57亿元,较4月增加13.8%,较去年同期增加290%,创历史新高。

  业内理财分析师认为,5月份P2P网贷行业成交量继续增长,有几个主要原因:一是受央行降息影响,P2P产品的收益优势更为明显,不少投资者将目光投向P2P平台;二是互联网金融的热浪仍在发酵,互联网金融行业被更多人认知及关注,不断增长的人气保证了P2P平台成交量的增长;三是各P2P平台之间在充足资金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也是成交量不断上升的原因。

  收益率继续走低

  融360的报告显示,5月份P2P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跌至15.44%,环比4月份的15.51%下降0.07个百分点。进入2015年以来,国内网贷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处于下行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降息不仅导致银行业内息差、理财收益率下降,也因为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导致P2P平台预期收益率下滑。此外,外部经济下行、监管收紧、行业洗牌等原因也导致收益趋于理性。预计2015年网贷平台的收益将会缓慢降低,虽不好于预期,但依然会大大高于银行和相关理财产品。

  网贷平台收益率分布较为分散,其中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0%(含)-15%区间的平台占全部平台的41%,占比最大,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下的平台占全部平台的10%,占比最小。年化收益率20%以上的平台占比12%,相较4月份的14%下降2个百分点,进入2015年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的网贷平台占比不断降低。

  问题平台频现

  国内网贷平台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一直饱受诟病。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问题平台共计55家,环比4月份增加4家。网贷天眼披露的数据表明,5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有60家,环比4月上升11.11%。

  而5月典型问题平台是一家名叫中金在线的湖南平台,其在3月中旬才刚上线,不到两个月就被曝出已经跑路。运营了16个月的众人贷,也出现网站无法打开,法人代表郭磊失联。而美贷网涉嫌自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2亿元一事持续发酵半年后,美贷网实际控制人、香港成报传媒董事局主席谷卓恒也被深圳罗湖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由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一直以来,沿海地区都是国内问题平台高发区,这里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多且民间借贷较为活跃,网贷行业起步早、平台数量基数较大,也成为容易爆发问题的重要原因。

  5月问题平台原因主要集中在跑路诈骗、提现困难及停业三大方面。对比4月份的问题平台,5月份跑路的平台数量增加了28%,而提现困难的平台数量大幅减少,由23家变成了16家。此外,5月份提现困难的平台平均运营时间为10.75个月,较4月增加4个月;而停业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为12.8个月,约是4月的3倍。

  加强监管自律

  针对P2P网贷行业一直以来出现的平台跑路诈骗等风险事件,业内专家呼吁,为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应当尽快制定和出台P2P网贷行业的相关监管规定和行业自律规范,以便对该行业实施适度监管和行业自律。

  据了解,监管层内部上报的有关网络借贷业务监管规定的草案稿(下称“草案”)日前已初步成型。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介绍,根据草案规定,网贷业务将确立由银监会统管,同时以省划分施行备案制监管,即以省为区域设立自律组织,而各地平台需向所在省的自律组织进行登记备案,不过草案并未对备案的准入门槛提出注册资本等财务指标要求。

  据悉,草案还从网贷业务中各方责任、负面清单、风险揭示、资金存管、信息披露、适当性管理等方面作出进一步细化和安排。其中类证券化、资金归集、关联方融资、联营股权众筹等10项业务均成为规定的禁止行为。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