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追投“上门大保健” 培养用户阶段用力烧钱补贴

2015年06月16日 13: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创业者都在抬头找风口,你却在低头玩手机。”大批受惠于移动互联网的低头族正饱受脖子痛的苦恼,而一大波创业者也看到了上门按摩的巨大市场,并吸引大批资本蜂拥而至。但参差不齐的服务和高低不一的价格与潜在风险也在凸显。做起来,更要活下去,刚刚站上风口的“大保健”行业,未来依旧道阻且长。

  资本追投“酸爽行业”

  6月一个炎热的下午,北京3W咖啡馆里人头攒动,这家因“总理咖啡”而闻名的创业咖啡馆挤满了创业者,几张按摩床又占据了二层的一部分空间,令场地更显局促。九阿哥创始人臧洋洲正在演讲。这家起家于深圳、专注办公室头颈肩推拿的O2O按摩平台在2015年年初斩获真格基金和3W共投的数百万投资,并宣布即将进入北京、上海市场。

  “脖子痛,找九阿哥。”臧洋洲表示,自己是按摩的重度用户,母亲是开美容院的,小时候见证了中医推拿的神奇。在海外留学期间,发现“大保健”是个无论中外都受欢迎的产业,遂产生了创业的想法。不同于其他的O2O按摩平台,九阿哥决定进行差异化经营,主攻办公室推拿领域,瞄准年龄在25岁至35岁的都市白领族群,主推办公室头颈肩推拿,直击企业市场。

  事实上,早在九阿哥之前,就有无数O2O按摩平台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今年5月,前阿里高管朱磊宣布其创业的到店按摩项目“7点钟”已经获得联想千万级天使融资。

  今年1月,在微信平台试水的上门推拿项目“舒服吧”创始人谭俊也对媒体表示,已经完成了500万的天使轮融资,目前正在接触A轮,计划融资2000万。

  从传统足疗店“富侨足道”孵化的上门推拿O2O平台宜生到家,也于今年3月获得洪泰基金300万美元天使融资。宜生到家CEO于飞表示,宜生到家从去年12月底上线一个月不到,就谈了三家天使投资方,最终选择了由新东方俞敏洪和资深投行人士盛希泰共同成立的洪泰基金。完成此轮融资后,宜生到家的估值达到2000多万美元,还有不少投资机构追着投入A轮。

  轰轰烈烈的补贴烧钱

  目前,按摩类O2O平台大致分成几种模式。“舒服吧”、“点妙手”等平台采用的是签约外来按摩团队的方式。“功夫熊”、“点到”等采用的是自有按摩师团队的方式,资产上更重,但技师的标准化服务做得更好。

  为了在多如牛毛的O2O按摩平台中活下去,轰轰烈烈的补贴烧钱活动已经展开。

  北京晨报记者体验发现,以宜生到家为例,60分钟的颈肩腰调理推广价为158元,但新用户可以获得100元的专享红包。

  而在去年大火的功夫熊平台上,45分钟的头颈肩推拿价格为128元起,不同级别的技师价格不同。

  舒服吧平台上45分钟的头颈肩调理为108元,新用户同样可以获得100元抵用券。

  不过,用户同样用脚投票。“现在就是培养用户阶段,基本上新出来的APP为了拉客户都会有很大力度的补贴,我现在攒了一堆优惠券,都不去按摩店了。”资深用户媛媛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不过按摩跟美甲还真不太一样。指甲涂坏了大不了洗了,有一次一个技师的手法特别不准,按完后我疼了好几天。”

  “类似于上门按摩、美容、洗车等都属于泛家政的范畴,门槛低、黏性弱,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都不大,很容易被分流。”夸克传媒创始人王如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被很多资本追捧,更多的是因为“资金多,但项目就那些”,所以会整出一些夸张的项目。

  盈利模式是个关键问题

  上门推拿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同质化严重、服务专业度低、上门效率低、安全隐患、女技师接单可能面临性骚扰等,这些客观存在的困难都阻碍了上门推拿的普及。

  对于上门O2O来说,即便解决了标准化问题,但盈利模式更是关键问题。从目前的上门O2O服务创业项目来看,大部分都集中在天使轮或者A轮融资,且基本都处于烧钱培养用户的阶段,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IT行业资深分析师唐欣认为,“上门O2O的模式注定其运营成本很高,这种成本和实际需求之间有时候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落差。即用户愿意为此付出的费用,可能会低于商业模式顺利运作的成本。不过,由于目前风险资本的追捧,导致产品可以以很低的价格提供服务,让商业模式得以顺利运作。”唐欣强调,但这种情况并不是良性的,可以看作是泡沫。

  O2O按摩的私下交易风险也值得关注。由于按摩类O2O兼有治疗保健功能,又涉及用户隐私,用户更青睐由熟悉的技师提供服务。虽然目前所有的平台都可以指定技师,但激增的订单和用户不确定的时间,都使得这个熟人模式难以保证。平台要避免私下交易,除了本身不抽取佣金外,一般还需提供额外的补贴,让线下交易无利可图,但这些高奖励的背后也是高成本。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