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重拳”稳增长 四大新工程包蓄力

2015年06月18日 07:35 来源:1财网  参与互动()

  昨日,国务院又出稳增长“组合重拳”,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

  昨日,国务院又出稳增长“组合重拳”,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

  会议提出将增加中央财政投入到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短板”基础领域,同时推出新一批重大工程包,强调在盘活存量的同时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手段扩宽融资渠道。

  在国务院的稳增长“组合重拳”中,投资对经济到底能有多少贡献?

  一名官方学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按照今年7%的经济增速目标和当前经济结构推算,出口疲软,预计最多贡献一个百分点的增长;投资和消费的贡献将分别占三个百分点左右。

  我国2014年的GDP总量约为63.64亿元。如果不考虑GDP统计中的价格指数等因素,按上述学者的理论,2015年要完成7%增幅的目标,至少需要20.43万亿元的投资。

  不同于口径更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这里的投资通常被认为包括设备、基础设施、房地产三大块。民生证券近期发布研报认为,今年要达到7%的GDP增速,全年基建投资需达到14万亿元。

  上述学者同时表示,由于变量因素较多,推断也并非绝对,但是从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多个方面的统筹来看,加大基建领域投资有利当下和长远。

  基建投资审批提速

  尽管一季度以来稳增长力度不断加大,但截至目前,二季度的一些数据尚未明显回暖。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7.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统计局统计显示,这一数据已是“十连跌”。

  不少机构预测,由于政策红利的滞后,二季度GDP增速有跌破7%的可能性,要完成全年目标,下半年稳增长难度仍然较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铁路、棚改、水利等主要投资领域的中长期规划来看,今年这些领域需要投入数万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自去年11月以来,发改委又新批复了近一万亿元项目。

  临近年中,有关工程的批复速度更大大加快。仅5月18日到20日三天内,发改委就批复了九个重点领域建设项目,投资总计4587.68亿元。6月11日,发改委又批复了七个机场等相关建设项目,投资总计1267.2亿元。

  具体来看,发改委批复的项目主要涉及公路、铁路、机场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机构人士近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进入下半年,传统基建领域、特别是铁路领域的建设高峰将逐渐到来,发改委提前“布局”有利于快速推进建设,促进全年经济任务顺利完成。

  这名人士还表示,许多工程从获批到开工还需要一个过程,越早获批在年内开工的可能性越大,有利于完成全年任务。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认为,尽管有疑义,但不可否认,投资仍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尤其是我国基础设施还存在许多短板的情况下,投资空间仍然充裕。”

  近两年来,各个领域的投资稳增长潜能被充分挖掘。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的部署主要集中在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金融服务三农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领域,而今年更多向产业升级、“互联网+”等领域延伸。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要重点投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粮食仓储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城区老工业区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等领域。

  投资储备包格局:7+6+4+1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相继提出“七大工程包”和“六大消费工程”作为加大投资的组合拳,几乎涵盖了主要稳增长领域。此前,《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第三批“工程包”将上报国务院。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积极筹划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四类新工程包。

  有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系统性的发布工程包有利于集中全社会各方力量投入建设,同时也有利于系统性的“补短板”,为后期的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曾表示,为更好地稳增长和促投资,发改委将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形成“四个一批”,即“实施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

  从此前的布局思路来看,发改委形成了“7+6+4+1”的投资储备包格局。“7”是指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与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和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在内的“七大工程包”;“6”是包含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消费“六大领域消费工程”;“4”是上述提及的新工程包;此外,加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推进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这一储备格局初步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工程包推出初期,发改委还解决了“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等难题。

  具体来看,“投什么”包括补短板、调结构,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谁来投”是要用占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到1%的政府投资来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怎么投”则是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加强合作即通常作为PPP的方式来推动合作。

  万亿级PPP项目上马

  政策“开路”后,有关工程能否真正落实的关键在于资金是否到位。

  为加大薄弱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发改委最近部署盘活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要求地方在6月底前完成对2014年及以前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的清理盘活工作,清理出的资金将被统筹用于资金短缺的关键领域。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又进一步提出,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有效投资。具体来看,会议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通道,加快重大工程、PPP项目等贷款审批,促进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此外,加强PPP合作模式无疑已成为今年引资最大的看点,发改委近期还建立了PPP项目库开展专门推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5月发改委发布的PPP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共1043个,投资总计1.97万亿元。

  PPP在地方也迅速形成风潮。据广发证券研报,截至5月底,已有22个省份公布PPP项目推介计划,估算投资总额超过3万亿元。最近一个月内,山东、河南等6省集中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7667亿元。

  其中,交通设施建设是各省投资力度最大的领域。例如,广西推出了铁路、地铁、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类项目6个,计划投资293.74亿元,占近期公布的总投资计划的逾六成。而在云南首批推出的PPP示范项目清单中,交通基建项目有41个,占总投资比例超过八成。

  有机构分析称,目前政策正在形成强改革与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新组合,预计二季度将加码基建投资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此外,地方债替换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专项债券超市场预期,稳增长决心显现。央行方面,预计未来还会有降息降准等进一步政策出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