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结果揭晓

2015年06月18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结果揭晓
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现场
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颁奖现场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委员会主任张汉亚

  京沪高铁、国家电网、中科院、浙能集团4个项目获特别奖

  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审定结果于近日(2015年6月18日)揭晓: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以93.22分(满分100分)高踞榜首,与国家电网公司国网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工程、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嘉兴电厂三期“上大压小”扩建工程等3个项目一起获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国家电网公司锦屏-苏南项目等57个项目获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

  对此,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委员会主任张汉亚表示:中国投资协会自2006年起开展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是2009年国务院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确认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系统保留项目,10年来,这项活动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为企业树立了新的投资观念。

  据张汉亚介绍,此次获奖的61个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分布在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天然气、水利、铁路、公路、机场、桥梁、采矿、钢铁、科研、公益等14个行业中,具有一定的行业代表性。获奖项目的共同特点;一是获奖项目均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属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项目,淘汰落后、节能环保、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是获奖项目的主旋律;二是获奖单位在建设中始终坚持了自主创新 ,分别在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三是获奖单位十分注重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分别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等方面处于同期同类投资项目的领先水平。

  张汉亚介绍说,在61个获奖项目中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或国内首创。例如: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国家投资2088亿元,全长1318公里,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标准最高、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和重大创新工程。其中主跨336米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大桥,是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铁大桥。长大桥梁无砟轨道无缝线路设计理论和高架站无砟轨道道岔结构设计方法,解决了超长高架线路上桥梁-无砟轨道-无缝线路的变形协调性和板式无砟轨道道岔铺设于高架车站或桥梁这一世界性难题。又如,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申报的,于2014年6月22日建成的“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我国第一艘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实现了大洋环流与气候变化、海洋动力与灾害、海洋生物与多样性、大洋生态与碳循环以及深海海底油气资源形成机理的综合科考内容。实现了水体探测、大气探测、海底探测、深海极端环境探测、遥感信息现场印证、船载试验以及船载网络的综合科考功能,已成为国家深海及洋区的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

  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能源是支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至关重要。电力建设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推广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非化石能源发电以及传统火电发电超低排放,推动电力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变革是能源领域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本次获奖的28个电力投资项目充分体现了“走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发展之路”这一主题 。例如:国家电网公司申报的投资33亿元,于2011年12月25日竣工投产的国电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工程是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联合推出的“金太阳示范工程”首个重点项目。该项目以“技术先进性、科技创新性、经济合理性、项目示范性”为主要特点,采用世界首创的建设思路和技术路线,实现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发电、“风+光”发电、“风+储”发电、“光+储”发电、“风+光+储”发电等七种运行模式和新能源发电的平滑输出,有效减少了新能源发电并网的随机性和波动性,破解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难题,有利于新能源发电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工程示范效益显著。又如: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申报的投资66.5亿元,两台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分别于2011年6月23日和10月18日投产发电的浙能嘉兴电厂三期“上大压小”扩建工程,采用以经济效益、高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成为首批全过程质量控制、绿色施工和电力建设新技术应用的“三示范工程”。在保证电厂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2014年6月,机组成功完成了清洁超低排放改造,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权威机构检测,机组在不同工况时,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最大排放值均优于国标燃汽轮机组,减排效果十分显著,其超低排放经验在全国燃煤机组中具有重要推广价值。

  张汉亚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投资将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要以新思维、新作为主动适应新常态对投资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稳增长关键作用。中国投资协会自2006年起开展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是2009年国务院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确认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系统保留项目,10年来,这项活动对于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树立新的投资观念,增强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动企业自主创新,逐步提高企业的投资质量和效益,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也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中国投资协会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好这项活动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