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澳自贸协定令乳企喜忧参半:液奶市场或受冲击

2015年06月19日 06: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中澳自贸协定令中国乳企喜忧参半:国内液奶市场或受冲击

  提前“入澳”乳企有望坐享红利

  中澳自贸协定令中国乳企喜忧参半:

  在业内人士看来,已经在澳大利亚布局的企业将受益中澳自贸协定,而随着投资的便利性增加,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将提速

  本报记者 夏 芳

  “十年磨一剑的”的中澳自贸协定终于尘埃落定,6月17日,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签署了中澳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关系未来的发展确立了更加开放、更加便利和更加规范的制度安排,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两国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的门槛。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对国内企业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已经布局澳大利亚市场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而对于纯国内市场布局的企业带来的冲击也不言而喻,不过,零关税带给消费者的则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食品饮料行业内,虽然国内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海外资源,但是与澳大利亚联系紧密的大型企业并不多。在业内人士看来,光明食品集团将分享到此次中澳自贸协定的“红利”,为其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及企业利润将带来极大的好处。

  利好提前在澳布局企业

  对于中澳自贸协定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对中国企业来说,一些产业部门可以从中澳自贸协定中获得更多的收益,在关税减免方面,澳大利亚方面对中方的出口产品关税减免。

  事实上,通过近几年的新闻报道也可以看出,中国的企业正在积极走出去,特别是在乳业和农产品企业,它们赴澳大利亚布局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全球生产、全球采购成为中国乳企转型的标志。

  而纵观我国的食品乳业市场,未来受益中澳自贸协定最大赢家或许来自于光明食品集团。

  资料显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光明乳业、糖酒集团、上海西郊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心、牛奶集团等在澳大利亚有布局的公司将分享中澳自贸协定的红利。

  2011年9月份,光明食品集团收购澳洲品牌企业玛纳森食品公司75%股权,而玛纳森食品是澳大利亚的分销巨头,代理了全球很多食品品牌在澳大利亚的销售业务,而且还拥有自有品牌的加工业务,包括果脯、坚果、橙汁和奶酪等。

  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表示,收购后的玛纳森食品公司也在不断的并购,这些并购企业的产品也会出口中国市场。

  资料显示,在2014年,玛纳森食品控股有限公司(Manassen Foods)与Wine Insights签订长期协议,获得在中国市场独家推广营销后者贝加拉(Beelgara)品牌葡萄酒的独家协议。

  此外,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于2014年与澳洲PACTUM乳业集团(PDG)签订产品代加工协议,光明乳业委托PDG在澳大利亚生产的光明优+澳洲原盒进口纯牛奶(简称“澳洲优+”)早已在国内上市。

  而在光明乳业与澳洲PACTUM乳业集团合作之前,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和澳洲Pactum乳业集团的董事长Rory Macleod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Tony Abbott共同见证下,在海南三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对于中澳自贸协定对光明食品集团带来的利好表示出肯定的回答。

  潘建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光明食品集团是一家国际化企业,光明食品集团将受益中澳自贸协定。“玛纳森目前有很多产品出口中国市场,其中上海地区的澳大利亚脐橙70%的量来自玛纳森供应。另外,集团旗下上海西郊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心将受益自贸协定,未来的贸易将更加便利,在保障农产品供应的同时,也会加大市场的竞争力。糖酒集团代理的葡萄酒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也将受益。”

  在潘建军看来,除了已经布局的业务受益于中澳自贸协定外,集团旗下牛奶业务在澳大利亚布局的牧草、土地、奶牛、肉牛等业务的推进也将加速。

  部分乳企将受到冲击

  除了光明食品集团在澳大利亚布局外,新希望也于2013年收购澳大利亚第四大牛肉加工商Kilcoy畜牧业公司(KPC),对国外优质牛肉资源实行布局。

  2014年,新希望乳业又与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集团(Freedom Foods)旗下Pactum乳业集团与达成战略供应协议。

  在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看来,最早在澳大利亚布局的光明乳业将获得自贸协定的红利,接下来,新希望、贝因美、三元股份等也将受益。

  针对中澳自贸协定对中国的乳制品行业产生的冲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表示,乳制品等是否会大幅度下降关税,在自贸协定签署的时候,确定了分年度执行,并不是说明年1月1日起所有关税都降到零。“总体上,肯定是有利于促进中国对澳大利亚产品的进口,或者说有利于澳大利亚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但这是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宋亮看来,中澳自贸协定对在澳大利亚布局的企业是一种利好,而对于在国内液态奶市场份额比较大的企业来说将产生冲击。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国内澳大利亚的产品不是很多,协定签署后,中国乳品进口的积极性取决于来自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竞争有多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消费者对牛奶的质量有进一步的要求,促使了中国液体奶市场的增长。数据显示,中国进口的液态奶份额呈现出逐年增加的势头。

  根据Dairy Co的数据,2014年中国液体牛奶的进口量增长了78%,相当于奶粉量的三分之一。

  宋亮表示,中澳自贸协议签订将推动中国乳企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澳大利亚将成为继新西兰之外中国乳企在海外投资的优选市场。等中国投资形成规模后,澳大利亚对华进口的就是投资的这块。未来受冲击最大的则是液态奶,因此在国内液态奶市场占据份额较大的蒙牛、伊利等企业获将受到冲击。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