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首批17家“众创空间”昨挂牌

2015年06月19日 13:5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做好“创客”的保姆、成为创业企业的优质孵化器

  杭州首批17家“众创空间”昨挂牌

  杭州正着手制订“众创空间”发展指导意见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文/摄

  “杭州现在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政府对众创空间越来越重视了,现在是众创空间发展的黄金时代……”“粮仓孵化器”合伙人之一郑迅达,昨天捧着杭州市市长张鸿铭颁发的“众创空间”牌子,开心地说。

  昨天,杭州市在滨江区召开了“杭州市发展众创空间现场交流会”。会上,贝壳社、粮仓孵化器、六和桥等共计17家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第一批市级众创空间并予授牌。

  “众创空间是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的创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张鸿铭在会上说,“发展众创空间是加快转型升级的需要。”

  目前,杭州正着手制订未来几年众创空间发展的指导意见。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经验交流会,又是一次部署推进会。”张鸿铭在“杭州市发展众创空间现场交流会”上说。

  实际上,杭州经济发展中的传统红利和优势正在逐步减弱,特别是土地资源、环境资源、劳动力资源的约束进一步加强。杭州的转型升级必须转轨转型寻求新的推动力,而“发展众创空间是促进全民创业创新的新模式,是激发民众创新创业精神以及提升就业能力的有效途径。”张鸿铭说。

  作为交流会的内容之一,昨天上午,杭州各区、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科技、经信工作的相关负责人等先后前往余杭的梦想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位于滨江的“海创”基地等,进行考察学习。

  位于海创基地的“六和桥”,就是被列入考察的一个众创空间。来自淳安的一位副县长当场表示,“希望把这种模式引过去”。 “六和桥”负责人徐晶晶回应,“肯定可以合作。”

  原来,“六和桥”现已入住50多家企业,去年这些企业的销售收入总计达到五六千万元。不过,一些入住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完成研发阶段后,迫切需要寻找更多的场地进行生产。

  “我们这里是写字楼,肯定不能搞生产。”徐晶晶已开始考虑把需要生产场地的企业,引到包括淳安在内的周边区县去。

  杭州部署发展“众创空间”

  目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北京中关村的目标是培养创新型孵化器超过80家,天津提出到2016年全市众创空间超过100个,成都的目标是创新创业载体数量达到400家……

  “杭州也要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制订未来几年众创空间发展指导意见。”张鸿铭说,杭州要树立一批众创空间的品牌,打造创客心目中的“圣地”,总结推广贝壳社、乐创会、西湖创客汇等创客空间建设模式,打造具有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众创空间,作为杭州城市新“名片”。

  在政府鼓励下,杭城一些众创空间已经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就在5月30日,在City-Wemedia区域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上,乐创会与华扬联众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引进千万投资,并发布“互联网+”战略。

  乐创会创始人、秘书长卢艳峰介绍,自原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离职创办优客工场以来,众创空间、创客俨然已成为时下热门词汇。随着万众创业热潮的来临,“众创空间”在投资机构眼里成了投资洼地。

  目前,杭州的乐创会、北京的3W咖啡、深圳的思微,这些众创空间先后获得了来自华扬联众、京东以及知名创投机构东方富海的千万元A轮融资。

  “众创空间之所以受到上市公司、创投机构、房地产企业等大型机构的青睐,很重要的原因是,股权投资时代,众创空间是很好的项目搜索器,是发现新项目,挖掘新团队,进行股权投资,寻找并购项目,实施创新和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卢艳峰告诉记者。

  同时他也提出,虽然现在众创空间遍地开花,但仅靠卖低价咖啡、出租廉价办公位、搞活动,很难实现盈利,必须依托大公司的资源平台,引入大资金,提升自己的专业创业服务能力,通过股权投资管理,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位于余杭梦想小镇的众创空间“粮仓孵化器”,也被列入了本次考察名单。

  这个随梦想小镇开园而入住的众创空间,约3个月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我们目前已入住13支团队,基本都是移动互联网项目的初创企业,其中有几家拿到了天使投资。”郑迅达告诉记者。

  伴随着“粮仓孵化器”等众创空间的发展,梦想小镇的创客经济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如今,梦想小镇海归创业项目达388个,累计进驻股权机构60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35亿元。

  出身阿里巴巴公司的郑迅达,孵化的13支创业团队中,有5支同样来自阿里巴巴。

  “这几年,投资回报率达到40%左右。”郑迅达告诉记者,现在是众创空间和风投机构的黄金期。

  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杭州现有众创空间40多家,已认定第一批市级众创空间17家。

  “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的75家众创空间中,杭州就有14家,占全国数量近1/5。除了今天认定的17家之外,还有很多众创空间都在各自运行。”张鸿铭介绍。

  杭城的众创空间类型丰富。比如创业咖啡馆,推介项目、人才和资本对接。项目推介成功的话,收取一定佣金。

  此外,则是科技园区、互联网大佬和有风投背景的投资机构。“投资机构搞孵化器或众创空间的目的往往是为了提高投资的成功率。”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