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元贬值国人在日买房者渐多 赴日游大爆发

2015年06月19日 14:20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与此同时,日元下跌让日本签证官们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半年的签证发放量超过了以往一整年的量。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日元贬值成为了赴日投资甚至进入日本股市的诱因。是否为利好,却是因人而异。

  在日元持续贬值、甚至跌破“5”的情况下,与中国人热衷去日本旅游和消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人越来越“惜购”。这种心态对中国出口企业而言是个解不开的紧箍咒。

  与此同时,日元下跌让日本签证官们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半年的签证发放量超过了以往一整年的量。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日元贬值成为了赴日投资甚至进入日本股市的诱因。是否为利好,却是因人而异。

对日贸易:日本人“惜购”心态束缚中国出口

  6月15日,刚刚从日本回国的孟卓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本人的“惜购”心理严重影响了中国服装等传统行业的对日出口。

  “日本客户越来越不敢轻易下订单,订单的数量在减少。”为了争取更多新订单并留住现有订单,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部经理孟卓今年往返日本的频率比往年任何时候都要频繁,“以前一年去两次,现在每两个月去一次”。

  在孟卓看来,日元贬值让日本进口企业的利润降低不少,这愈加促使日本企业开始转向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采购。

  “我们公司(对日本的)大约20%的订单都被东南亚抢走了。”孟卓说,除了人工费更加便宜外,最大的差别在于从柬埔寨进口服装,日本企业可以免交进口税。这一进口税可以为日本企业增加6%~9%的利润。在利润较薄的传统行业,进口税所带来的差别显得尤为关键。

  一家中国十大文具品牌企业的总裁助理林然(化名)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和对日业务的超低回报率,公司在2012年起就已主动缩小了对日本的业务。他表示,2008年,公司所生产的文具产品对日本的出口比例为50%,2012年这一比例降到了30%,2013年缩小为了10%。

  在林然的印象里,去年到今年,一直打交道的10个日本办公用品企业中有3个企业倒闭了。日本的经济环境可见一斑。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对日贸易也不会太乐观。

  “日本前十大公司里有不少都把纺织部门给甩掉了。”孟卓说,日本规模大一些 的企业将纺织业务重组给其他公司,规模小的则直接倒闭,这些现象并不鲜见。

  换一个角度而言,日本企业越“惜售”,经济越不景气,对于进货商的挑选也就越谨慎。这对品质和信誉好的企业来说是个利好。因为原先可能散落在多家供货商上的订单会集中到信誉最好的企业身上,以避免小公司跑路等更大的风险。

  投资日本:买房、炒股和投资旅游业

  根据日本财务省于5月下旬发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底海外对日直接投资余额同比增长5.3%,达到20.583万亿日元,连续4年增加。其中,日元贬值成为海外对日投资增加的一大因素。

  由于日本旅游业的繁荣,中国投资者也看中了这块热土。

  日本驻沪总领事小原雅博( KoharaMasahiro)近日表示,随着日元贬值,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讲,投资日本观光领域也是一个不错的商机。“据我所知,已经有中国投资者开始投资日本的酒店、高尔夫球场、度假综合设施等项目。”

  另外,日元贬值也促使了不少中国人去日本买房。在日本接待中国旅游团并做一些房屋中介业务的何阪(化名)表示,最近来日本买房的中国人多了,成交量也多了,日元贬值是诱因之一。

  与此同时,日元贬值也提高了日本股票的魅力,吸引了大量海外投资者的注意力。

  在中国A股高歌猛进之时,日本股市的涨幅也毫不逊色。

  截止今年5月22日,东京证券交易所1部上市的股票总市值达到591兆3007亿日元,超过了1989年年底的峰值;日经平均指数收盘也较2012年11月安倍经济学开始前的低谷上涨了130%。据主流分析,日本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海外投资大幅进场。其中,外国投资者的持股比例提高到了30%。

  然而,也有不少已在日本投资的中国企业提出担忧,日元的持续贬值意味着在日本的投资持续缩水。

  在何阪看来,日元贬值对投资者好坏影响都会有,条件变了结果也就会变,“投资时,贬值可以便宜买;挣钱套现了,持续贬值的话手里的日元也不会值钱”。

  林然说,自己也曾经考虑过在日本投资房地产等业务,但对地震、当地的人工成本和中日关系都心存顾虑,因此并未付诸行动。

  赴日游:半年签证发放量超一年

  由于日元持续下跌,日本稳居境外购物最划算的目的地之首。根据媒体的报道,日元破“5”相当于在去年同期的价格上再打八折。从携程最新的自由行数据来看,日本今年有望成为暑期出境自由行的第一大目的地国家。

  从事日本旅游服务业的人士武野(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日元破“5”更多是心理上的影响,毕竟日元贬值已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了。虽然在日本旅游原本就很火热的情况下,日元跌破5这一单一事件造成的影响并不明显。但跌破“5”这个整数关口却给了不少旅行社会宣传和营销的噱头。

  在日元持续贬值的时间里,不少做中日旅游服务的公司也转变了方向,从原先以带日本人到中国旅游的业务变为了为中国人到日本旅游的服务。

  更加明显的变化是,日本使领馆的签证官们的工作量成倍增加。

  据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公布的数据,从去年开始,领馆发放的签证数量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2012 年全年领馆的签证发放数为 43.5 万件,2013年全年为 37.4万件,到 2014 年这一数字达到了 87.4 万件的历史最高点。2015年 1~4 月,领馆发放的签证已达 49.8万件,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比2013年全年的总数还要多27%。按照这一增速,预计今年全年领馆的签证发放数很有可能会突破 200 万件。

  除了日元贬值的因素外,签证发放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也归功于今年 1 月起开始执行的对华签证放宽政策以及最近韩国爆发的MERS疫情。后者使得日本这一韩国旅游业的竞争强敌获益,中国不少旅行社将原本赴韩国的旅游团改道日本。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