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3金融机构违规发补贴17亿余元

2015年06月29日 07: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28日,审计署发布了关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13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等3个公告。

  审计发现,国开行总行存在购置商品房供领导长期无偿使用,交通银行违规发放不符要求的个人住房贷款24亿元,以及中国信保在财政部明确批复不同意的情况下违规承保11.08亿美元并赔付1.74亿元人民币等诸多问题。此外,3家金融机构还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

  为此,有关金融机构已处理260人次,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49起。

  □整体问题

  3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

  审计署在金融方面重点审计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并继续跟踪调查重点商业银行贷款投放情况。审计发现,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如交通银行武汉青山支行在银监部门提示钢贸业务骗贷风险的情况下,未认真核查武汉市佳创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钢贸业务贷款申请,使其利用伪造的合同和发票等骗贷1.6亿元,取得贷款后不足一个月企业即停业,造成银行损失1.45亿元。此外,3家金融机构还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

  发现10起地下钱庄等问题

  审计发现,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还不够。抽查银行对415家中小企业的268.11亿元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75%;抽查转贷机构对196家中小企业的转贷款,转贷利率平均上浮幅度超过75%。企业民间借贷风险也日益凸显,审计发现10起涉嫌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问题金额巨大。

  整改176亿处理260人次

  对上述问题,有关金融机构已整改176亿元,处理260人次,完善制度110项。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49起。

  对这次审计结果披露的金融审计相关问题,审计署金融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审计发现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金额固然不小,但相对于抽查数万亿的贷款总量而言,占比不算很高,且金融机构自身通过强化风险防控和合规管理,违规问题金额在逐年减少,此类“病情”,审计往往采取督促整改的“药物治疗”。而对于贪污挪用、收受贿赂、骗取侵占和一些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已“病入膏肓”,审计一般移交纪检、司法部门进行“手术动刀”,通过辩证地、客观地分析问题,懂大识小,对经济发展肌体进行科学诊断。

  □专家说法

  金融审计可约束创新风险

  针对金融审计如何“护航”国家金融安全,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汪昌云教授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金融大国来说,金融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国家金融机构要在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上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他认为金融审计存在两方面作用,一方面通过对金融机构的实际审计发现问题,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另一方面要起到“威慑性”作用,让这些国有金融机构时刻绷紧金融安全这根弦。每一家金融机构都做好风险管理,这样金融体系才能比较安全。

  除了当前金融审计所查出的金融机构违规放贷,以及违规为职工发津补贴等常规问题,汪昌云透露,其实金融审计对金融创新隐藏的风险是有约束作用的。

  如今,市场上的金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汪昌云表示,其实金融创新产品有很多隐藏风险。就理财产品来说,募集资金要跟项目一一对应,这样风险才好评估。但一些银行做了很多项目,一个池子里头可能好几十个项目,老百姓买理财产品,很难全面考虑到风险。

  汪昌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金融审计就可以告知银行,如果出现相关违规的问题,是会受到严厉处罚的。

  金融审计应“走出去”

  抛开当前的常规性金融审计,汪昌云提出,其实金融审计“走出去”的部署工作也很紧迫。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当下很热的话题。他表示,金融机构配合国有企业走出去是国家战略。没有金融作为后盾,中国企业在国外生存和发展会面临很多困难。对于金融审计而言,这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他分析,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越来越多,信贷规模很庞大,审计部门就要及时跟进,处理相关问题。目前金融审计“走出去”还在初始阶段,未来这种业务会越来越多。审计部门应该着重研究这方面问题,部署相关工作已经非常紧迫了。

  □具体案例

  国开行

  购商品房给领导无偿居住

  审计发现,国开行总行存在购置商品房供领导长期无偿使用,总行部分领导和海南分行职工向贷款企业低价购置商品房等问题。

  在经营绩效方面,总行和江苏分行在工资总额之外向职工发放补贴450.36万元。

  在风险管控方面,2005年以来,山东等9家分行违规发放贷款130.45亿元,包括: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114.05亿元;未落实授信条件发放贷款2亿元;贷款抵押物不合规等其他违规问题涉及贷款14.40亿元。

  在廉洁从业方面,2013年,总行超出财政部规定标准,为职工多计提和缴存住房公积金6587.13万元。

  至2014年6月底,浙江等11个分行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14辆;总行在已完成公车改革的情况下,仍为在京的32个内设部门配备公务用车53辆。

  国开行目前正在组织进行整改,已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44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具体整改结果由其向社会公告。

  交通银行

  额外向员工发补贴等14亿

  交通银行总行和上海、江苏分行等分支机构、子公司在工资总额之外向员工发放交通、通讯补贴和购买年金保险等14.59亿元。

  在法人贷款管理方面,广东、江苏、上海、湖北、浙江等分行2008年至2014年违规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37.57亿元;山东和浙江分行2010年至2014年违反规定程序发放贷款2.7亿元;北京分行2009年至2012年共有12.86亿元贷款支取方式及用途不合规。

  交通银行2008年至2013年违反国家差别化信贷政策,发放不符合贷款利率或首付比例要求的个人住房贷款4266笔,共计24亿元;北京、浙江分行2010年至2012年违规发放其他个人贷款0.65亿元。

  2011年,交通银行违规决策改扩建张江数据处理中心(上海)三期项目,概算投资9364万元;将通泰大厦第16层装修作为总行北京管理部招待所,总投资927.31万元。

  交通银行目前正在组织进行整改,已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40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具体整改结果由其向社会公告。本次审计发现相关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违规承保11亿美元已赔付1.74亿元人民币

  中国出口信保公司本部和部分分支机构还超出财政部批复预算发放工资、在薪酬之外向职工发放各类补助共计23344.93万元。

  在风险管控方面,2009年至2013年,中国信保在财政部明确批复不同意的情况下违规开办国内投资保险,累计承保11.08亿美元,已发生赔付1.74亿元人民币。

  在理赔追偿管理方面,陕西分公司2013年3月超出国内贸易险理赔范围赔付3641万元;宁波分公司2008年至2013年有203个案件在赔付后未及时移交追偿部门进行追偿。

  在融资担保管理方面,2012年至2013年,中国信保在1家公司反担保措施不足的情况下,为该公司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担保,最终发生赔付损失5031.55万元。

  廉洁从业方面,2009年至2013年,公司本部和陕西、江苏、宁波、上海、浙江分公司超出规定标准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2871.11万元。2013年,公司本部超范围、超标准列支出国费、业务招待费等89.04万元。

  此外,中国信保还存在未按规定实行企业年金制度、未按财政部要求清退租赁办公用房、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以及责任追究制度未严格执行等问题。

  中国信保目前正在组织进行整改,已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6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具体整改结果由其向社会公告。

  京华时报记者 赵鹏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