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继伟:研究提出个税改革方案

2015年06月29日 10: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6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 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2014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

  万鄂湘副委员长主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58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作了关于201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2014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493.45亿元,为预算的100.2%,比2013年增长7.1%。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61.11亿元,完成预算的99%,增长8.3%。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良好。下一步将重点做好扎实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力度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等工作。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逐项报告了中央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情况、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金融审计情况、企业审计情况及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情况后,审计工作报告对加强财政管理提出了四点意见: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有关制度规定;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切实防范各类风险;严格预算约束,严肃财经法纪。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晓军作的关于2014年中央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财经委认为,2014年中央决算草案反映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建议批准该草案。针对反映出的问题,财经委建议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决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

  中央公共财政支出(2014年)

  支出 74161.11亿元

  完成率 99%

  增长 8.3%

  主要支出项目

  农林水 6474.26亿元

  完成率 99.8%

  社保和就业7066.11亿元

  完成率98.8%

  低于预算主要是据实结算的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费、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减少。

  医卫与计生 2931.26亿元

  完成率 96.5%

  低于预算主要是据实结算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支出以及根据医改工作进程安排的公立医院改革支出减少。

  教育 4101.59亿元

  完成率 99.2%。

  中央基建投资 4576亿元

  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中央本级建设等项目。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研究提出消费税改革方案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何雨欣)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说,将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配合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等工作。

  受国务院委托,楼继伟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时作出上述表述。

  楼继伟说,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等因素影响,预计要达到中央财政收入预算目标压力较大。他提出下一步五个工作重点:扎实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力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

  在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方面,今年还将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研究提出消费税改革方案和消费税暂行条例修订草案,加快推进资源税改革。

  在加强地方债管理方面,楼继伟说,将组织地方做好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发行工作,督促地方将新增债券优先用于棚户区改造等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项目,执行好置换债券定向承销发行办法,确保置换债券发行平稳有序进行。落实好解决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的办法,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改造。

  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减少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何雨欣)2014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时作出上述表述。

  楼继伟介绍,“三公”经费下降原因主要是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

  具体来看,“三公”经费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2亿元,减少3.5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99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亿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99亿元),减少5.28亿元;公务接待费6.61亿元,减少3.87亿元。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