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成IMF史上首个违约富国

2015年07月02日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6月30日,民众游行,呼吁在即将到来的公投中投反对票。

6月30日,希腊雅典,民众组织游行,呼吁在即将到来的公投中投赞成票。

1日,雅典国家银行分行,民众排队等待领取养老金。

  6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希腊未能于当天偿还约15亿欧元的IMF贷款。希腊成为IMF历史上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发达经济体。

  新华社电 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6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确认IMF今天没有收到希腊12亿特别提款权的还款(大约15亿欧元)。我们已经通知了行政董事会,希腊目前处于违约,并且只有在清除违约后才能获得IMF的融资。”

  他还表示,IMF已经收到了希腊要求将到期贷款延期的请求,这会被交由IMF执行董事会,由其予以考虑。

  希腊副总理德拉加萨基斯此前表示,希腊将更新早些时候提出的解决债务问题协议草案,并提交拟于7月1日再次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

  任性违约的国度

  作为IMF历史上首个违约发达国家,希腊退出欧元进入倒计时。有报道称,自独立或1800年以来,希腊处于违约或重组的年份比例达到50.6%。其实,喜欢耍赖的不仅仅是希腊政府,还有希腊人民。希腊每年逃税损失300亿至400亿欧元,占希腊GDP的15~20%。

  这也是IMF在70年历史中首次遭遇发达经济体违约的情况,及单一违约规模最大的事件,堕入津巴布韦、苏丹和古巴等违约国的行列,不过其他国家都是“穷国”违约。

  最新民调:

  多数人将否决救助协议草案

  新华社电 在希腊即将就债务危机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之际,当地媒体7月1日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希腊人将在拟于5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否决该草案。

  首民调:46% Vs 37%

  希腊《编辑报》委托从事民意调查的“专业数据公司”所做的调查显示,受访者中46%的人将在全民公决中拒绝债权人的协议草案,37%的人将支持该草案。

  这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6月27日提议举行全民公决后,希腊媒体做的首次民意调查。在齐普拉斯提议举行全民公决前,希腊《论坛报》发表的调查显示,47.2%的人支持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而33%的人表示反对。

  拒绝草案人数下降

  最新调查还显示,6月29日希腊银行停业后,准备拒绝债权人协议草案的人数有所下降。此前,有57%的希腊民众称他们准备否决这一草案,而支持者比例为30%。此外,有86%的受访者称他们将在5日的全民公决中投票,50%的受访者支持齐普拉斯举行全民公决的提议,38%的人反对全民公决。

  据国际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现有救助协议将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约155亿欧元贷款,但条件是希腊将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

  希腊若“退欧” 谁最受伤?

  欧元区经济受伤

  从希腊债务构成看,欧盟债务约占60%。在借给希腊的3210亿欧元救助资金中,约800亿欧元来自德国。

  德国议员格哈德·史克说,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将为此蒙受至少700亿欧元损失。

  比起德国,欧元区其他一些成员国将遭受更严重的影响。有媒体对因违约损失与经济总量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德国经济受损程度在欧元区国家中只排名第七。

  相反,经济实力不那么雄厚的斯洛文尼亚、马耳他、西班牙、意大利则“伤”得更重。

  欧洲一体化受挫

  欧盟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拉泽·卡梅伦说,希腊“退欧”最严重的影响不在于对西班牙、意大利等某一国家带来的经济冲击,而是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给各方造成的强烈心理冲击,可能加剧欧洲国家的分裂。

  欧盟政策实施受累

  如果希腊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这个国家是否有能力继续执行欧盟和北约的安全政策将被画上问号。

  专家认为,希腊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如果失去希腊支持,欧盟在非法移民和对俄政策上恐将受影响。 (新华社)

  英小伙众筹

  替希腊还债

  新华社电 希腊债务危机之际,一个英国小伙想出了“良策”。他发起网络捐款活动,号召欧盟民众尽一己之力,帮助希腊走出困境。根据他的说法,欧盟人口超过5亿,如果每人捐3欧元,就可以替希腊偿还已到期的16亿欧元债务。

  小伙名为汤姆·菲尼(下图),现年29岁,是伦敦一家鞋店的售货员。菲尼给这项活动起名“希腊救助基金”,6月28日起开始运行。起初,他并未对这项活动抱太大希望。但令人意外的是,活动上线不到24小时就得到大量网友捐款。按菲尼的说法,捐款额如“滚雪球”般迅速增加,得到欧洲各国网友支持。

  已筹20万欧元

  截至6月30日已筹得超过20万欧元。网站服务器也因访问量过高而一度瘫痪。

  菲尼说,这项活动获得越来越多网友关注和参与,以致网站服务器因访问量过大而一度瘫痪。虽然目前筹集的20万欧元与希腊已到期的16亿欧元债务相比是杯水车薪,但菲尼仍对达到目标有信心。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