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金融市场这半年:看“央妈”脸色

2015年07月02日 09:1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吴家明/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希腊危机一波三折、量化宽松搅动全球市场,2015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在风雨中奋力前行,金融市场的“表情”也各有不同:既有美股股市的“淡定”,也有俄罗斯股市的疯狂“过山车”行情。不过,金融市场依然要看全球“央妈”的脸色。

  最淡定:美国股市

  2009年3月9日,美股创下了次贷危机后的最低点,其中标普500指数当时跌至676点的低位。不过,美股牛市起跑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至今已超过6年时间。

  不过,今年以来美股市场的牛市开始显露疲态,从“快牛”转变为“慢牛”的行情已成共识。尽管经历了此前全球债市和外汇市场风暴,美联储加息步伐逐渐临近,但美股市场整体表现尚可。今年上半年,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1.14%,标普500指数上涨0.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3%,该指数更在上半年数次刷新历史最高收盘纪录。汤森路透数据显示,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7倍,高于长期平均水准。

  除了在近日受到希腊债务困局的影响而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外,在此前超过100个交易日内,标普500股指无论涨幅还是跌幅都没超过2%,标普500指数一度创下自2007年2月以来最长的低波动期,上次经历如此长时间的低波动是在2005年上半年。不过,美股市场这种“淡定”的慢牛行情也得到许多机构和投资者的认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专业投资人士的调查就显示,2015年美股“快牛”恐将刹车,但并不意味着彻底结束。尽管今年美股将结束近年来持续的两位数增长,但仍将有稳定收益。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BB&T Wealth经理赫威格认为,今年金融市场发生的突发事件还没有引起大量资金恐慌流入或流出美股,也没有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紧张不安。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正式接力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成为推动美股股指进一步走高的动力。路透调查显示,标普500指数今年下半年可能突破窄幅波动区间,2015年全年涨幅将接近7%。

  最惊艳:欧日股市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一直表现都弱于美国股市的欧洲股市,今年年初开始有所起色,让许多投资者大感”惊艳“。虽然希腊债务困局一直影响着欧洲股市,但今年以来德国股市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累计涨幅均超过11%,德国股市更在一季度大涨22%,创下近12年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此外,葡萄牙和意大利股市的累计涨幅接近20%。

  其实,整个欧洲股市的上涨离不开央行的宽松浪潮。在欧洲央行开始实施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QE)计划之后,欧洲股票成为今年投资者的宠儿。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将投资者注意力从美国转向欧洲,因美国版QE已带领美股进入多年牛市,而欧洲的QE才刚刚起步。无论从股价涨幅还是资金流,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欧股的表现都将远超美股。美银美林的调查显示,有63%的受调查基金经理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他们最想投资的地区是欧洲。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复苏也得益于欧洲央行的大力宽松。金融信息服务公司Markit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终值为52.5,创下自去年4月以来的新高,除希腊之外所有欧元区成员国PMI指数均在扩张区间,显示希腊债务危机并未极大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富达泛欧股票研究团队主管Paras Anand表示,在投资者乐观预期、经济理想加上企业获利增长等利多因素支撑下,欧洲股市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攀高。

  除了欧洲股市,日本股市也体现出“央妈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带动下出现了久违的增长,加之日本央行推出的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刺激,股市也当仁不让。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近16%,一度创下自1996年12月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这时,日本政府和央行官员继续给市场“点火”。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日前表示,日本股市上涨反映实体经济复苏,股市目前并未出现泡沫。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也表示,日本股市及金融市场并没有过热。

  最疯狂:

  俄罗斯股市

  与中国A股市场类似,俄罗斯股市今年以来也经历了”过山车“行情。今年年初,遭受经济制裁打击的俄罗斯股市却维持上涨势头,俄罗斯RTS指数从790点一路涨至近1100点,但随后又一路跌至939点,今年以来依旧累计上涨近19%。此外,新兴市场股市整体向好,但差距很大。巴西股市今年以来累计上涨6.15%,印度股市仅与去年年底基本持平,印尼股市更累计下跌超过6%。

  此外,德国股市在今年上半年创下历史新高之后也出现超过10%的跌幅。由此可见,全球股市的波动性正逐渐增强,北方信托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表示,投资者在市场所见是对未来的一个预期,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会更大,投资者应该有所准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曾警告,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幅度将更大,新兴市场需有抗压性。

  看“央妈”脸色

  进入2015年,“央妈”们无疑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主角。瑞士、丹麦、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埃及和土耳其等央行接连降息,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央行宣布降息。

  即使宽松是主基调,但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分化已经越来越明显。与多数新兴市场和欧日央行不同,美联储的首次加息已经越来越近。市场普遍担心,美联储加息将给股市带来更多风暴。

  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表示,如果经济形势符合多数决策者的预期,美联储就可能会在2015年晚些时候开始加息,但这并非板上钉钉之事。耶伦强调,不要过度渲染首次加息时点的重要性,即使在首次加息之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也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昨日更表示,美联储加息很可能在9月,不过7月也可能加以考虑。布拉德强调,近期美联储的每次会议都可能是加息时机,美联储希望看到第二季度有更多显示经济反弹的证据,低利率会对金融系统造成伤害,美联储应该提高利率来减少这种风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也表示,美联储应该考虑尽快加息而不是推迟加息时间,以此来解决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中出现的投机泡沫。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与其他央行背道而驰,有投资者也担心,各国央行纷纷放水的一个共同原因在于对通缩风险的恐惧,但各有各的苦衷,这意味着这种难得一见的共同政策方向只能持续短暂时间,股市的走势很难预料。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此前警告,在货币政策分歧不断扩大,金融市场波动不断上升的环境下,各国应仔细校准政策并将其清晰传达,以尽可能减少负面溢出效应,G20将继续密切留意金融市场的波动,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

  观

  点

  各国央行纷纷放水的一个共同原因在于对通缩风险的恐惧,但各有各的苦衷,这意味着这种难得一见的共同政策方向只能持续短暂时间,股市的走势很难预料。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