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是国策

2015年07月02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日电 “我们国家从78年以来,除了计划生育政策,还没有任何一个政策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政府反复强调,被提高到国策的高度。”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6月28日在社科院“中国好创投•梦想大师课”上发表演讲时如是说,“6月16日国务院发布32号文,这是今年三月以来国务院第三次发文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意义的时候用的措辞是‘必然选择、根本举措’,我从事经济工作20多年,从来没有遇见过。”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9月天津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及创业创新,今年两会更是将其作为双引擎之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今中国各地正掀起轰轰烈烈的创业创新活动。盛希泰说,“时势造英雄,只有把握大势才能有所成就,而今天正处在变革窗口,大势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背后的逻辑则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经济增长需要依靠增量,增量需要靠新企业,新企业需要靠创业创新,创业创新则需要靠资本推动,尤其是天使投资。”盛希泰解释道。

  对于天使投资,盛希泰予以了解读,“机构化是天使投资的一大趋势,在美国每一个创业孵化器后面都带有一个基金,已经不是过去有钱的老头、老太太做天使投资的时代了。”合投和联盟化也是一大趋势,盛希泰透露洪泰基金曾经拿出6个很好的项目与其他投资机构分享,未来也会继续采用这种模式。此外,由于很多60后、70后等经验丰富的人开始创业,很多项目起步估值就很高,有的项目创始人自己充当了天使投资人的角色,使得天使轮和A轮叠加的趋势日趋明显。

  盛希泰还指出天使投资需要品牌效应,如果创业者都不知道你,你很难获得优质项目。其认为PR是创业项目的一个核心点,产品不需要强调,因为没有产品你谈何创业?“我们前天在洪泰(成都)基金的成立仪式上,利用间隙时间,和洪哥(俞敏洪)一起站台,各自带3个创业项目,参与了腾讯财经人物专访2个多小时的节目录制,未来我们希望我们投资的每一个项目都有这样的展示机会。这也是洪泰具有一般投资机构所无法比拟的品牌优势的体现”盛希泰举例说道。

  虽然创业创新日趋火热,但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事,首先就要在心态上做出准备。盛希泰分享了他作为“过来人”经验:

  第一要清空自己。“原来有很多的光环,突然什么都没了,重新起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清空自己”。

  第二要拥抱年轻人。“现在做投资,就必须拥抱创业的核心,就得拥抱年轻人,也是拥抱这个时代,以前别人都称呼我盛总,如今大家都叫我泰哥,俞敏洪老师也改名为了洪哥。你要知道85后、90后想要什么,这个对于你做投资特别重要。所有的创业项目,你如果仍然跟50后、60后混饭吃,难有希望。从90后开始,中国真正进入消费一代,消费层面、消费结构跟欧美人几乎完全趋同的一代,我们要迎接这种变化。你所有的创业项目,你干的事情必须要面对这种变化,否则你就落伍了。”

  对于现在比较火爆的“互联网思维”,盛希泰认为“不需要强调互联网思维,O2O其实是一个伪命题”。“90后、00后的孩子掌握话语权、掌握各种主流思维的时候,还需要强调互联网思维、O2O吗?完全不需要,就跟你强调人需要喝水和呼吸空气一样没有必要。”

  第三要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每个项目从起步到达到彼岸,你是船长,你怎么开船,需要你不断的学习和适应。我接触过一千多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怎么成功?这些公司从起步到IPO几乎90%都发生了变化,这就需要极强的学习能力和操控能力,需要识别风向、暗礁等等,这个非常重要。尤其这个年代,如果你休假半年,完全不看手机,什么都不干,回来就变傻了,脱离了时代。”

  盛希泰还以自己为例说:“我现在每天晚上12点之前太忙没有时间阅读,但我强迫我自己晚上12点到凌晨2点独立看很多大的文章。我大量收藏文章,来不及看,但我一定抽各种时间把它们看完。学习能力我认为真的是太重要了。每次演讲,我也希望给听众多一些新的内容,这也需要我不断的充电。”


  对于年轻的创业者如何见投资者,如何融资,盛希泰传授了一些“小经验”:

  1、商业计划书(BP)一定要认真准备,“用几页PPT‘骗’我几百万投资都不认真准备的人,我不会投。PPT都做不好,怎么相信你能把项目做好?”

  2、见投资人要做好准备,心理素质很重要,不慌不忙、不急不缓、不卑不亢;

  3、把握好融资节奏,效率和估值高低之间选择效率,把钱拿到手最重要;

  4、珍惜股份,没有必要融资9个月以上的钱。

  对于最近急速下跌的股市,这位资深投资银行家也发表了其看法,其早在5月底的南开金融名家讲坛上接受央视采访时,便表达了短期风险过高的观点,“很多事情不正常的时候就得回归正常,这是一个常识”。而对于急跌,其认为跌的不是时候,目前国家的头等大事就是保增长,而资本市场可以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我们国家2010年发了347支股票,2005年才发了15支,差距很大。目前沪深两市五六十万亿的市值,能够支撑更多的股票发行。假如今年IPO发行500支股票,每支融资20亿,不考虑再融资和配股,融资额可以到1万亿,只要有一半流入实体经济,产生的效果就不得了。当然前提是股市积极向上”“而且股市的直接融资相比货币政策放水,相比以前四万亿的强刺激,并没有增加货币供应量,效果要好很多。”其进一步强调。

  最后,盛希泰对新三板予以了解读。面对近期急跌,跌幅超过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新三板,盛希泰认为新三板仍然会发展很好,但前提是坚持不降低500万的投资门槛,不推出直接转板机制,可以设计分层制度,留住好企业。“中国拥有1000万净值以上的人群至少1000万,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人口的国家,如此规模足以支撑起这个市场”。盛希泰认为“新三板将创业者、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直接打通,是链接三者的桥梁。新三板将去中介化、公开、透明的互联网思维植入整个投资领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平台。”


  附:演讲人盛希泰简介

  盛希泰,洪泰基金创始人,资深投资银行家,两家一线证券公司打造者,前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董事长。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理事长,清华校友种子基金管理合伙人。中华全国青联常委、金融界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

  盛希泰具有二十年逾百家公司IPO及并购经验,培养了中国资本市场最优秀的并购团队,培育了中联重科、大族激光、蓝色光标等数十家行业领先的上市公司。

  盛希泰具有深厚的财务、金融、投资、管理等专业理论素养,目前已出版专著六部,其中大部分属于在相关领域领先之作。

  盛希泰以其良好的职业素养、丰富的从业经历、突出的工作成就、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金融业界、投资业界享有良好声誉。(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