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市超千股涨停沪指涨5.76% 专家称企稳信号明显

2015年07月10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9日,A股绝地反击,沪指涨近6%站上3700点,两市近1300股涨停,创业板集体涨停。图为大户室里,一股民向镜头展示上涨近6%的沪指。

  吴伟洪 摄

  漫漫长夜后,大盘迎来黎明第一线光明。9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沪指涨5.76%,深成指涨4.25%,为连日暴跌的A股市场带来企稳希望。9日,尽管两市双双低开,但随后,市场开始探底回升,随后虽冲高回落,但午后沪指再度大幅拉升,接连收复3600点、3700点,个股、板块全线飘红。

  业内人士认为,企稳信号已经明显,大盘经历风雨后将迎来下一轮上涨。不过,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虽然利好不断,但市场走好不会一蹴而就,应防备冲高回落风险;而个股分化也将很明显,如何挑选个股并做好波段操作将考验投资者。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复盘创业板全线涨停

  尽管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但在一系列利好消息影响下,两市在下探后迅速回升。早盘,沪指拉升翻红,后冲高回落,临近午盘小幅回升,午后开盘沪指拉升,破37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709.33点,涨5.76%,成交6733.11亿元,深成指报11510.34点,涨4.25%,成交2775.81亿,创业板指2435.75点,涨3.03%,成交583.34亿。全天两市近1300股上涨,创业板个股全部涨停,板块全线飘红。股指期货也从昨天的全线跌停开始大反转至全线涨停,同时,题材股也开始回暖。

  板块方面,券商、高速公路、铁路基建、航空、核电核能等涨幅靠前,大数据、国产软件、网络安全、医疗器械等涨幅靠后,但所有板块都全线上涨。

  具体看,涨幅靠前的板块中,港口水运板块涨9.56%,其中大连港、营口港、中海集运、厦门港务、宁波港、唐山港、重庆港九、天津港、中远航运等个股涨停;高速公路板块涨9.53%,其中福建高速、吉林高速、龙江交通、四川成渝、宁沪高速、深高速等个股涨停;交运设备板块涨9.30%,其中中国嘉陵、南方汇通、湖南天雁、中国船舶、中国中车、金山开发等个股涨停;券商信托板块涨9.05%,其中太平洋、东北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等个股涨停。

  业内人士认为,9日大盘的“大反转”与监管部门释放利好密切相关。8日,证监会、央行、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频频出手,9日一早,证监会、银监会释放利好。公安部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显示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机构认为,连日以来多重利好令市场信心恢复,市场才迎来大幅反弹,据分析,前期严重暴跌,已为多方蓄力多时,而超跌后的报复性上涨成为当前市场主旋律,加上前期“国家队”巨额资金托市,近期产业资本积极自救,无论从资金面还是政策面都给予市场活力,反弹已经开始,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短期内资金有望持续流入两市。

  后市短期或仍有反复

  尽管A股9日全线飘红,机构也逐渐看好反弹前景。巨丰投顾认为,迹象表明大底将至,而9日两市的全线反攻,更加表明探底回升正在变成现实。

  巨丰投顾分析,创业板在交易个股全线涨停,而主板个股接力上涨,两市呈现久违的普涨局面,并出现了千股涨停的奇观。

  巨丰投顾认为,近期阶段底部应该已经构筑完成,9日千股涨停很可能和前期大面积跌停的原因类似:连日来政策面利好以及国家队的做多操作,让空头反向做多套期保值,从而引发个股竞相涨停局面。这种趋势或将延续下去。因此,短期看,市场反弹行情来临,9日涨停个股次日有望高开,部分个股继续涨停概率较大,但个股分化也将是非常明显。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反复将是必然,短期可继续持股观望,中期还应做好波段操作准备。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措施将会继续发挥作用,IPO将有可能暂停数月,而上市公司纷纷增持,这对于资金面来说将会出现难得的有利局面,这是最重要的利好。此外,考虑到近期指数跌幅巨大,不少股票跌幅都超过了50%,部分个股更是严重超跌,因此,反弹也会相应较大。不过,市场信心重建非一日之功,反弹一波之后或将有资金出逃,后市波动在所难免,因此要防备股指冲高回落。

  高盛发文认为,尽管中国股市遭遇多年未遇的动荡,然而并没有损及其牛市预期。随着监管层稳定市场措施推动投资者恢复信心,以及经济增长的推动,主要囊括大市值股票的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将会有27%的涨幅,市场估值还有上升空间。高盛认为,未来6—12个月间会有较大力度的金融、财政和国企改革,经济基本面环比将好转。高盛预测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目标位为5000点(9日为3897点)。

  瑞银证券也表示,中国股市目前系统性风险较小,股市下跌可能影响新兴产业短线融资,但大格局不受影响。

  连线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

  市场风格将转换

  关注绩优蓝筹股

  对于9日沪深两市大涨行情,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上涨一方面是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多重利好消息给了多头更多的信心,刺激股市反弹。另一方面,从市场原因来看,这一轮下跌很大的原因是部分加杠杆资金的平仓引致恐慌盘砸盘带来下跌,多轮下跌之后,市场本身有触底反弹要求,加上多重利好刺激,场外资金纷纷入场抄底。

  杨德龙说,券商手头股民保证金账户余额已经超过三万亿元,这些资金随时等待入场抄底,现在已经“杀回来了”,扭转了大盘的下跌趋势。因此,9日的反弹是政策与市场共振的结果,是触底涨停,后市会进一步企稳反弹。

  不过,杨德龙认为,牛市下半场,风格会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的“快牛”主要是加杠杆资金快速入场刺激,而经过一轮下跌后,很多投资者不敢轻易加杠杆了,市场基本完成了“去杠杆”的过程,风格会从“快牛”变成“慢牛”。未来3个月,预计大盘可能在3500—4500点区间震荡。

  此外,杨德龙还提醒投资者,市场信心在本轮大调整中也受到一定影响,后市反弹过程一定会反复震荡,不会是单边上涨行情。此次下跌的重灾区,一些题材股、小盘股可能会被逐渐抛弃,下一步的投资中心是绩优蓝筹股,一些低估值的中小盘蓝筹股是不错的选择。未来,建议投资者关注汽车、医药、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券商等板块,也可购买一般指数基金,如中证500、南方300等。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