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集1700余家科技企业 孵化器网络打造丰台创客空间

2015年07月17日 07: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作为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及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中关村丰台园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是为中关村丰台园中小企业提供孵化服务的重要支撑机构。由科创中心创建的丰台园孵化器网络,是一个运行机制多样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的孵化器网络组织体系,聚集了1700余家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型中心微企业、5万余名科技人员创业。

  全方位立体培训 助力企业开阔视野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创建于1994年,又被称为北京国际企业孵化中心,简称北京IBI,承担着中关村丰台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诸多职能。当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京IBI时,那里正进行着一场培训,被培训人员是丰台区各个社保所的所长,培训内容则是如何为创业企业做好服务,北京IBI主任程军女士则是主讲人之一。

  程军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培训活动在北京IBI非常多。培训分为几个方面,其中一方面是大型培训,这就是我们的“智汇星期五”活动,上周的“智汇星期五”进行了中介服务体系的推介,主要是向企业介绍注册后的银行开户、知识产权战略、申报财务报表等流程。今年北京IBI已经成立21年了,在孵化器里的企业都到了快速发展。

  “过去资本市场对海淀核心区关注的比较多,对丰台的企业了解得不够。”程军说,因此北京IBI通过引进各种类型的资本市场,整合更多企业进行项目推介,帮助他们寻找资本市场,基本上每次推介3至5家企业。而且投资人都是经过筛选的,例如北大创投圈、曾投资阿里巴巴等高成长公司的软银中国基金合伙人,都是北京IBI经常邀请的座上客。这些著名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将就创业企业的项目进行点评,并告诉企业如何进行推介、路演、做商业计划书,因此这样的培训活动特别受到企业的欢迎。

  此外,还有已经成为中关村重要品牌的“三三会”,即在每个月第三个星期三的下午进行的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5月是在北京IBI举行的,企业在这里搭台子搞路演,非常成功。周四则是针对内部团队拓展的体验式培训,让大家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提高整合资源和沟通的能力。还有一部分培训则是对企业进行政策的宣讲。“所以,对企业的培训不是基于一点,而是用立体式的思维方式来帮助他们开阔视野。”程军说。

  整合相关资源 为创业孵化支招

  在企业创业之初,对等的信息、政府的资金支持等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更重要的是拓展市场的能力,因此程军认为,孵化器应该为企业提供更多拓展市场的机会。据她介绍,北京IBI会定期组织某个专业领域的企业互相实地考察、沟通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自动寻找彼此的合作点。

  “我们做得更多的是撬动资源,帮助企业整合。”程军说,就在上个月,有个留学生创业企业找到北京IBI寻求帮助,这个留学生想要创建一个旅游点评平台,通过亲身体验海外旅游资源然后写点评。程军“把脉”这个项目后,提出了成本过大的中肯意见。并且依靠自己对孵化器内企业的了如指掌,迅速整合相关资源,将这个项目和哈科教育·美国之家、东晨旅行社和斯玛特教育机构结合起来。

  这些机构中,有擅长幼儿教育和海外游学却最不擅长组织旅行社地接和各类手续的,有经营20多年旅游行却在互联网时代遭遇瓶颈的,有致力于儿童美术教育却不善于谈门店的,这四家机构各有长短,各自主要业务又可以互补,因此程军建议他们借助资源一起发展,还可以互相入股,未来合适的时机还可以成立一个集团。旅游点评平台只需每次派人跟随他们的旅游线路进行体验写成点评,大大节约了成本。程军说,像这样的案例,她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谈上五六起,甚至午饭时在食堂里都在和企业探讨。

  成立产业联盟 建设丰台园孵化器网络

  “当时他们老管我们叫‘网头儿’,说跟着‘网头儿’走。那么带头人就要有带头人的风范,就要起到一个统帅的作用。”北京IBI一手打造了丰台园孵化器网络,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网头儿”。程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以赛欧科园孵化器为例。最初赛欧是一家百货商场,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看到有许多企业想要创业,因此提出拿出空间出租给这些企业。然而企业需要的并不只是租房,更多的需要能让其快速成长的增值服务。因此,2000年,赛欧找到北京IBI签订了合作协议,那一年北京IBI派出职业经理人入驻赛欧,并申请资金投入了150万元,帮助赛欧搭建中介服务体系的平台。如今,赛欧已从最初的一栋楼宇发展到四栋楼宇,8万平方米,从一家商场变为一个国家级的孵化器。

  “所以说我们不仅仅孵化企业和企业家,还孵化‘孵化器’”,随后,北京IBI就按照这种模式,整合更多空间和楼宇为企业提供服务。沿西四环沿线一条街来布局孵化器网络,最终将网络拓展到23座楼宇、16个分中心。今年3月,在丰台区科委的帮助下,他们成立了孵化器产业联盟,北京IBI是联盟的理事长单位,联盟会员也已拓展至22个。

  在联盟中,每一个分中心的能力都不一样。赛欧科园孵化器已经自成一个生态体系,完全独立,他是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之一。联盟成员共同探讨丰台区孵化器未来的发展,如何大手拉小手,帮助初创企业和初创孵化器发展。其中比较成功的案例就是九州通孵化器。九州通原来是做医药物流的企业,平台以生物医药为背景,因此我们向政府申请了部分资金支持帮助九州通搭建了一个生物医药共享实验室。企业只要是进行共性实验,都可以使用实验室,九州通也因此成为了一家专业的孵化器。目前,九州通也成为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之一,与北京IBI、赛欧科园孵化器共同位列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孵化基地,共同影响和带动着丰台园孵化器网络。

  ■对话创业者

  北京中锐识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 杨峰

  杨峰与北京国际企业孵化中心的邂逅是偶然的,但这份偶然却给他的创业之路带来了幸运。2007年底创业,到今年,他的团队已从5个合伙人发展到30人,办公面积也从当初的30平方米变成了500平方米。创业之初,他曾被多家科技园的大办公面积和高额租金拒之门外。一天晚上散步时,杨峰偶然间路过北京IBI,于是开始了在这里的“孵化之旅”。

  他说,北京IBI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只要提交相关资料,就会有专人帮忙处理工商、税务、社保等一系列工作,而且还是免费的。此外,北京IBI还为他们申请了房租补贴,申报中关村启动资金。“这样我们就可以专心地研究产品,拓展业务,这对于创业者来说受益匪浅。”现在,中锐实华已经成为北京IBI成功孵化的企业典型,作为CEO,杨峰也成为创业课堂的创业导师。目前,中锐识华和航天科技集团、中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参与到多项航天型号的核心任务的研制。下一步,他希望能将军用技术向民用转化,以开拓更大的市场。

  北京简繁服饰有限责任公司 郑炫圻

  郑炫圻是一名刚刚大学毕业的90后。今年5月,他创办的北京简繁服饰有限公司正式拿到了营业执照。“创办这个公司的初衷是设计中国风创意服饰。”小郑告诉记者,他们要突破现在大多数中国风服饰的传统式样,在设计上更加时尚。

  因为家里就是做服装贸易的,因此小郑在去年就开始思考创业,但苦于缺少平台。那时他从自己的学院处了解到北京IBI将要举办创业学院培训课程,于是报名参加。“对于创业大学生来说,缺的是可利用的创业资源和平台。”小郑说,从第一堂课到结业,孵化中心为学员们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同时也帮助他们解决了包括办公场地、优惠政策等实际问题。当时参加培训的有30人左右,最终有四五家公司被成功孵化,小郑的简繁服饰就是其中一家。

  ■相关链接

  科创中心精心打造IBI咖啡屋

  北京IBI咖啡屋由丰台园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精心打造,在开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已组织了天使VC与创业者见面会、丰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发展交流会、智汇星期五培训等活动,促成了软银中国、基石基金、京西创投等1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与鑫丰南格公司、“芯片鱼”创业项目等十余个项目的有效对接。

  作为孵化器专业团队与国内外创投资本、知名创业导师、有志于回馈社会的企业家联合打造的创客空间,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北京IBI咖啡屋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目光吸引到了丰台。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