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价出现“闪崩” 跌至5年新低

2015年07月21日 07:4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最近的黄金实在是疲软,再重磅的利好都没有刺激它走出漂亮的阳线。

  上周五,六年没有变化的中国黄金储备终于大幅增加。截至6月末,中国黄金储备增至5331万盎司,较2009年4月底的规模增加1942万盎司,折合604吨。

  然而,在这样的利好之下,昨日亚市早盘,国际金价却闪电暴跌近60美元,瞬间从1133美元(每盎司,下同)直跌至1078美元,跌穿1100美元关口,创下5年新低。此外,铂金挫跌5%至2009年以来低点,钯金和现货白银下跌近2%。

  美元走强黄金下跌

  据路透系统报价,现货黄金在北京时间昨日9时29分一分钟内暴跌逾20美元,并在随后数分钟内再跌去20美元,至1087.80美元,为2010年3月以来低点,日内跌幅达到4.2%。现货黄金上周暴跌2.5%,为3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为什么本周一开盘,黄金市场就出现如此疲软的局面?

  市场分析人士何先生说:“首先是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渐浓,美元走强已经成了市场的共识,这对黄金形成了根本性利空。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即便是希腊出现债务危机,黄金的避险作用也失效了。再加上周五中国公布的增持黄金604吨的消息,让很多投资者觉得远低于他们的预期,不少投资者此前觉得中国应该会增持1800多吨。这都是导致金价昨天创下5年以来新低的原因。”

  何先生表示,目前黄金市场空头情绪比较浓厚,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14日当周,基金经理们的黄金净多头头寸暴跌39%,期货和期权合约数量总计下降至4633张,为2006年美国联邦政府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高盛则认为,昨日黄金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为全球通缩和美元走强,“十年大宗商品产能投资之后,成本通缩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国经济增长依然强于世界其他地区,强化了美元升值;新兴市场去杠杆以实现更为均衡的增长环境,原因是过去十年的经济繁荣造成了严重的宏观失衡和债务问题。”

  有大妈出手买黄金

  国际金价已经跌至1100美元附近了,那么,问题来了,黄金还会继续下挫吗?是时候买黄金了吗?采访中,记者发现,看空的人还真是不少。当然也有部分投资者开始买入黄金了。

  罗杰斯(Jim Rogers)在最近的一个采访中称,原油和黄金的价格可能会大幅走低。罗杰斯表示对金价看空,美元的强劲使得黄金变得更昂贵,他认为金价甚至能够下跌到950美元的水平。“我不知道金价是否会在今年触底,但可能会再下跌15%至20%。”

  被称为最准确的贵金属行情预测者华侨银行(OCBC)经济学家Barnabas Gan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仍对金价持看空观点,并预计年底金价将进一步跌至1050美元/盎司。他指出,金价悲观的前景主要是因美联储可能在下半年首次加息的预期。

  市场分析人士何先生表示,他身边不少投资者也都看空至900美元。不过,出手去抄底的投资者也不少。

  资深投资者郭先生表示,市场都在传黄金将持续暴跌,像之前的A股那样,各种推断都有理有据。“不过,我倒没有那么悲观,黄金在当前是唯一不但不升值反而还轻微贬值的保值工具,在这个位置,至少我中线是不会看空黄金的。所以,我在昨天买了20万元的纸黄金。这个位置已经很接近我2008年那会儿买黄金的成本了。如果再跌,我会再补的。现在的金价与历史最高点1920美元相比,几近腰斩了。”

  叶大妈前两年曾参与“中国大妈”抢黄金的大戏,与别的大妈不同,她抢的部分是实物黄金,还有部分是为了投资的纸黄金,是在1400美元左右的成本买的。被套了两年多,昨日她出手补仓了。“我看金价跌到5年的新低了,我感觉已经是很低的点了,就补了一些,拉低我当年抢黄金的成本。如果再跌,我还会再补的。之前跌到三年新低的时候,我已经补过一次了。”

  何先生表示,目前,金价已经跌破2014年底以来形成的1130美元支撑平台,下一个重要支撑将是1000美元关口,这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而且2008年至2010年期间多头数次上探该水平,突破之后开启了长达2年的上涨。黄金短期或许还会再跌,但是适量的黄金储备对于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家庭都是很有必要的。“黄金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变现损耗不大,能够充当财富的最终形式。”  □本报记者 褚睿雅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