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融易贷陷"自融"雷区 逾6000万未偿还资金待解

2015年07月21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通融易贷逾6000万未偿还资金待解

  昨日,老牌P2P网贷平台通融易贷部分投资人对记者爆料称,公司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已全面停止提现,目前,涉及投资者达上千名,资金超过6000万元。记者发现,近期,网贷平台,尤其是老牌网贷平台频频“爆雷”,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网贷行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监管相对松懈,很多平台是因为本身有融资需求才成立的。

  上周刚刚出台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监管措施虽然无法直接杜绝自融,但是可能会为未来监管资金流向,进而辨别自融平台铺平道路。

  文/广州日报记者 潘彧

  昨日,老牌P2P平台通融易贷部分投资人对记者爆料称,公司早在两个多月之前就已经全面停止提现,目前,涉及投资者达上千名,资金超过6000万元。投资人爆料称,平台的法定代表人赖宗琰已经与投资者失联半个月,仅剩董事长赖金茂与投资者保持联系,公司的地址已经搬迁,工作人员只剩下四名。

  “大约4月底就曾经有两天时间限制提现,后来又好了,但是从5月4日开始,就一直没办法提现。”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此后,平台曾经通过催收兑付过一笔一百多万元的款项,此后一直无法提现。

  “未偿还资金大概6000万左右。”通融易贷董事长赖金茂向记者证实。其称,近期“草根”平台生存环境持续恶化,特别是国资、银行、上市公司等有实力有背景的主体大规模进入行业,对“草根”平台的生存空间挤压效应明显,平台吸引投资越来越难,而且将持续下去;此外,目前平台多个项目逾期,进入诉讼的有上千万;去年底开始的股市抽水效应也给了平台以致命一击。

  赖金茂表示,目前平台所采取的方式为加强催收,并外包寻求帮助;并寻求外部资金,包括投资者,“近期洽谈合作不下10家,未有重大进展。”

  据悉,通融易贷早在2012年4月就上线,投资人怀疑,通融易贷有资金错配、资金池及自融的嫌疑,“而且自融的占比一定为数不小”。

  对于资金错配及资金池的疑问,赖金茂表示,由于民间金融特性,有短期贷款到期未能偿还而转为中长期贷款的情况,确实出现期限上的错配。而对于自融的猜测,赖金茂回应称,平台也曾因为“出于借款人无偿债能力情况下接收项目,目的为自保,比例并不大”,并称股东个人并未非法占有公司或投资者任何资金。

  但多个业内人士对记者证实,通融易贷确实有极高的自融比例,“至少超过八成,这次出事,主要是因为自融项目的投资失败。”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贝硕表示。

  名词解释:

  P2P自融:实体企业所有者在线上开一个网贷平台,从网上融到的资金主要用于给自己的企业或者关联企业输血。

  监管动向:平台资金流向有望得到监管

  上周末刚刚出台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明确互联网金融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意见提及,除另有规定外,要求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监管措施虽然无法直接杜绝自融,但是可能会为未来监管资金流向铺平道路。

  “银行仅仅是进行资金存管,没有去为投标项目做风控的义务,暂时来说,即使指定银行做存管,也没办法消灭自融。”李锡表示。

  点融网共同创始人、联合首席执行官郭宇航则认为,银行做资金存管的好处在于,监管流程非常清晰,银监会和央行对P2P的资金流向的实质监管也可以很直接,对整体的资金把握更清楚。

  “在目前P2P行业,多数采用资金托管的平台都是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而监管自融,最重要是监管平台的资金流向,就必须要第三方支付公布数据,这比较困难,而当网贷行业的存管集中到银行,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公布数据,查资金流向就十分简单了。”壹宝贷CEO罗浩杰对记者分析称。

  业内分析:出事平台多有自融嫌疑

  据网贷之家数据,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高达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且已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为275家)。截至2015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786家,其中6月份新增问题平台125家。

  记者发现,与去年“爆雷”平台多为小型或上线时间不久的平台不同,今年以来,P2P“爆雷”情况已经蔓延至老牌平台。

  “现在出事的平台里,百分之八九十都涉及高比例的自融。” 网贷工场董事长李锡对记者表示。

  “现在行业老牌的平台都是2014年之前开业,在刚开始进入市场的时候,监管相对松懈,而且很多平台本身也是因为有融资需求才成立的,因此会有很大的资金池,绝大部分都涉及自融。”壹宝贷CEO罗浩杰表示,2014年4月份,出了四条红线的监管规定,此后成立的平台相对会更为规范。

  “防雷”贴士:如何判断自融平台?

  一、 看标的资料

  投之家CEO黄诗樵建议,投资者首先可以看平台所公布的资料来判断是否自融,“对于以一个标的进行融资,比如说住房抵押贷,可看房子的具体信息,证件材料,然后看抵押率,计算出来的价格跟市场价对比。如果差距太大,可能有发假标自融的嫌疑。”黄诗樵表示,理论上,这些资料也有可能造假,“不过造假也要成本。”

  二、看借款人信息

  黄诗樵表示,标的借款人信息也可以透露很多内容,“要关注借款人的详细信息和平台的关系,看资金最后流向是不是留到相关的股东关联公司。”

  三、选择非关联担保公司

  黄诗樵表示,部分平台会选择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以增信,有一些公司会选择自己关联的担保公司,“这种担保公司给自己担保,项目自融的难度会相对较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