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储户120万要拱手“送”骗子 银行和派出所联手拦下

2015年07月21日 08:4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她卡里的120万又要拱手送给骗子了

  提醒过那么多,为什么总是记不住,小记写出来都是泪啊

  江干凯旋派出所特地建了个通讯诈骗体验馆,真是用心良苦

  要不是银行和派出所联手拦下

  她卡里的120万又要拱手送给骗子了

  提醒过那么多,为什么总是记不住,小记写出来都是泪啊

  江干凯旋派出所特地建了个通讯诈骗体验馆,真是用心良苦

  □通讯员 陈福 寿李礼

  本报记者 朱寅

  电讯诈骗的事情,我写了不少。从几百上千元的小案到上百万甚至三四百万的大案都有。

  我时常会想,在媒体和警方都花了大力气宣传预防的大环境下,是怎样的心情让这些受害者们一头栽进骗子的陷阱。

  前几天,在杭州生活的K女士接到了一个老套的诈骗电话,被成功忽悠,卡里的120万元岌岌可危。幸好,银行柜面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联手拦下了这笔巨款。

  昨天,杭州上城警方专门把K女士请了过来,请她自己剖析了一番,究竟是怎么被骗子绕进去的。

  事主自我剖析:软硬兼施最容易让人上当

  骗子是可恶的。7月11日,台风“灿鸿”肆虐杭城之际,K女士被他们忽悠得离开家折腾了半天。

  最早接到骗子的电话,是那天上午,当时家里除了K女士外,还有好几个亲戚。

  第一个骗子,是个女的,她说自己是“杭州市公安局”的,还熟练地自报家门,讲了自己的“姓名”、“警号”。

  女骗子说,自己是受上海警方委托来联系K女士的,具体涉及一起保密案件,需要K女士自己和对方联系,并给了K女士一个六位数的案件编号。

  (当时K女士其实不大相信,因为对方的来电号码虽然高度类似杭州本地固话,但手机显示却来自西伯利亚。同时警方介绍,真实案件编号至少有十几位数字,开头还有英文。)

  对方紧接着就解释了这个问题,称因为案件非常保密,不便直接显示号码,随后催促K女士和上海警方联系。

  (最初K女士有所防备,提出让这名“杭州警察”帮自己和“上海警方”澄清,但对方一再表示如果不是本人联系,后续会衍生很多麻烦,并热心帮她转接电话。)

  接着,一名自称“上海杨浦区民警”的男骗子登场了,他的借口很老套,就是K女士名下的银行卡涉嫌洗钱,需要接受秘密调查。

  (K女士说自己今年没去过上海,也没在那里办过卡,直言对方是不是骗子。但对方很淡定地询问她,她工作中有没有把身份证复印件甚至原件拿去办过业务,很可能是哪个环节出问题泄露了。)

  K女士在私企工作,这样的业务确实常有,听骗子一说,她有点迷糊,不知道该怎么说了。

  (这时骗子开始用软招,一边安慰K女士不要担心只要配合就能查清楚,一边善意地提醒,以后身份证复印件一定要在上面写清楚干什么用。)

  见对方说得有板有眼,K女士虽然没有全信,但这个电话也挂不掉了。

  随后,骗子又主动请K女士拨打上海的114查号台验证他们的号码。

  (K女士查了,数字确实是上海杨浦区警方的电话,但前面其实有个加号。另外骗子还告诉K女士,不要直接拨打这个号码,因为案子是保密的,都是单人联系,被其他“警员”接到就不好了。)

  到这里,K女士基本上是信了一半。

  接下去对方就出杀手锏了,把这起案子夸大到了“中央督办”的高度,并报出了“上海工行涉案人员”的名字和情况,直言K女士的卡已经被找到,如果不配合后果很严重,如果告诉身边的人,对方也会涉案。

  (K女士平时业务确实是工行为主,加上害怕牵扯到亲人,这下她基本上是六神无主了。)

  在这样情况下,她在台风天中被骗子忽悠到外面折腾了一下午。

  今年上半年杭州人被骗子骗走了1.66亿元

  原本后面的剧情会很悲剧,K女士的积蓄可能就喂了骗子。

  好在K女士按骗子要求去工行城站支行操作时,一系列反常行为引起了柜面人员的注意。

  他们第一时间看出了诈骗案发生的可能性,随后小营派出所民警也介入了调查,并最终在和骗子的斗法中获胜。

  随后,K女士惊奇地发现,当时和她联系的几个号码,回拨过去后都关机或者成空号了。

  事后了解,K女士的工行卡里差不多有120万人民币,这笔钱都保住了。

  但糟糕的是,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公安机关已经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9013起,同比上升27%,涉案金额近1.66亿,同比上升29.1%。

  其中通讯诈骗犯罪案件受理2498起,涉案金额7205万元;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受理6515起,涉案金额9384万元。

  因此,像K女士这样的现身说法就显得格外重要。

  除此以外,为了更有效的打击此类犯罪,杭州警方也在想办法。

  此前,他们成立了专门的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而今天江干警方凯旋派出所的通讯诈骗体验馆也将正式对外亮相。

  据说,在这个体验馆里现今市面上的通讯诈骗骗局都会出现,电话里真的有虚拟骗子来骗人,而破解的招数也会同时出现。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