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市场火爆后的冷思考

2015年07月21日 10:17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已成为一种新的业态,其中网上借贷中介服务平台具有便捷、高效、低门槛、低成本的优势,加上可以获得20%甚至更高的年化收益率,广受普通投资者和资金需求者的追捧,这种网络借贷平台简称“P2P”。由于建立网贷平台门槛低、监管较弱,不仅交易风险大,而且易诱发非法集资、诈骗等案件。所以,加强“P2P”市场监管势在必行。

  “P2P”风险不容忽视

  分析发现,P2P网络借贷存在以下风险。其一,金融风险。由于国内针对此类金融活动的立法尚不完备,监管职责界限不清,对P2P借贷活动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大量资金流向不受监管的P2P平台,造成巨大的风险隐患,从而危害到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据银监部门调研,网贷平台仅靠收取交易双方佣金难以维持平台运作,这种难以盈利的模式和不透明的财务操作造成了P2P借贷公司极易突破资金不进自身账户的底线。从警方侦办的案件来看,投资者的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给了网贷公司,甚至直接汇给网贷公司或个人账户,再由网贷公司将资金转给融资方,投资方与融资方背对背交易,投资方并不了解项目具体情况。

  其二,经营管理风险。P2P公司对融资方进行信用、风险调查时,缺少专业手段,导致进行信用评级时缺乏科学合理的评判依据和风险控制,容易产生不正确甚至是相反的信用评估报告。加上网上借贷多是信用借贷,一般不用提供抵押和担保,投资方则根据平台提供的借方信用评分和自己的判断来决定是否借出,无法确定借款项目的真实情况。而借方也存在贷款成本高,还款压力较大的情况,一旦出现“坏账”,很容易造成不良资金难以收回。

  其三,违法犯罪风险。P2P借贷平台的资金流动规模快速增长,如果一直置于“三不管”地带,很有可能成为诈骗、洗钱、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温床。一是贷款质量差,易被融资方诈骗。网站通常只要求借款人提供审核材料(身份证、工作证、各种产权证)的扫描件,无法掌握借款人真实的收入水平、还款能力、资产负债、资金用途。而不法分子通过冒用他人证件和虚构收入证明等方式通过网站审核,从而顺利实施诈骗活动。二是存在资金池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部分企业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容易形成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行为。加上P2P借贷行业门槛低,进行工商登记后,只需花几万元购买一个网贷平台软件模版,造成P2P借贷平台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实施集资诈骗的工具。三是可能为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平台。网贷平台经营者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形成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为这些借款人涉嫌非法集资提供了平台。四是已经逐渐成为犯罪分子支付、转移资金的洗钱新途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加之互联网的无地域性和网贷平台无法真实审核身份的特点,能够轻易获取匿名或他人账号进行交易,利用虚构的借贷关系,给跨境资金和赃款进行洗白。五是容易因债务纠纷产生刑事违法问题。如借款人逾期未还款,网站向出借方推荐“讨债公司”,可能滋生“黑势力”。

  其四,社会稳定风险。目前P2P借贷行业在集聚资金、人才、技术的同时,也集聚了大量风险,存在“三无”尴尬——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主管机构。新开设的P2P平台数量和贷款规模也都迅速飙升,但目前尚无明确的法律规范和规定。

  “P2P”监管正当时

  为防止更多的投资者受骗上当,笔者建议从宣传、防范、打击、法治等方面狠下功夫。

  其一,在加大宣传力度上实现新的突破。应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介,对网络借贷的知识和风险进行宣传,对互联网金融经济犯罪的常见类型、惯用手法和动态特征开展多层面、多角度宣传,提醒公众理性投资,提升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其二,在强化情报收集上实现新的突破。职能部门要密切关注P2P借贷等互联网金融发展动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可能引发经济犯罪风险和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预警信息的搜集与研判,及时提出打击和防范的工作意见。同时,完善与加强对内对外协作配合,拓展和增强发现侦查所需线索与获取证据的途径及能力,同时获取网络专业领域等有效技术支撑。其三,在建立第三方监管平台上实现新的突破。在P2P行业建立类似于网络交易的第三方监督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成立P2P网络借贷行业协会,由该行业协会承担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的开发、维护、交易监管职能,所有行业内从事网络借贷的资金必须进入该平台才能流转。其四,在完善网络金融安全法律法规上实现新的突破。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一份专门法律法规,来规范P2P行业的发展。对通过网络平台吸收公众资金进行集合投资的模式,监管层要对参与者实施审批制,从资金规模、信用评级、风险防控等方面制定详细的“门槛”条件,合理设定其业务边界,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较为完善的法治监管体系,确保从事网贷业务的主体经营规范,增强抗风险性。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