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健康发展需努力推进投资人理财观教育

2015年07月22日 13:1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近日,宜信宜人贷CEO方以涵在奇点创新者峰会上接受了百度百家的专访。在专访中方以涵表示P2P不适合搞“双十一”、“618理财节”;对于电商涉足互联网金融的现状,方以涵并不认为会对宜人贷构成威胁,因为二者的用户群体并不相同,服务方向并不相同;关于宜人贷独立上市的传言,方以涵表示“宜信有很多业务将来都可以独立上市,不管是哪个业务独立上市,对所有宜信人来说都是好事”。

  会上,方以涵还抛出“P2P要发展更要健康”,至于为什么P2P要健康,她给出了如下原因,同时支招投资人如何选择“健康”的P2P平台。

  一、 投资人理财观亟待教育

  余额宝不仅开启了互联网理财时代,更是大众理财的开始。可是虽有惊人的规模和用户行为,但是国人的风险意识并未有显著提升,对风险的控制也无基本概念,所以方以涵表示投资都有风险,收益和风险是成正比的,投资人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去选择与自己匹配的理财方式。

  对于如何合理配置资产,方以涵表示P2P理财作为固定收益类理财方式的代表,相较于股市的高风险高收益,银行理财的低风险低收益,P2P理财的风险相对可控,收益稳健,可以作任何理财投资人的一项基本资产配置,而且目前P2P理财起投金额较小,通过手机、电脑就可以进行操作,也省去了线下跑来跑去的麻烦。

  方以涵还表示,理财观教育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推进,平台、行业、政府都需各司其责,平台需要自律、他律,要坚持信息真实透明;行业协会能够制定规则以规范P2P平台,数据共享;同时也希望政府将监管政策尽快落地,明确P2P发展方向。

  二、 投资人要选健康靠谱的平台

  P2P本质是个人对个人、1对1的撮合服务,旨在让没有被传统金融机构覆盖的人群,能够获得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提升生活品质,实现梦想,同时让有理财需求的人更安心、轻松地实现财富增值,实现借款和理财双方共赢。

  当然P2P本质上小额分散投资的方式也体现出了P2P理财作为基本资产配置的优势,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但目前网贷平台多如牛毛,如何选择成为了课题,方以涵建议投资人可以从P2P这一本质出发进行选择。

  方以涵表示,宜人贷目前作为国内专注个人对个人,纯信用、无抵押的P2P网贷平台,利用手机、电脑进行线上服务,投资者能够轻松更多更多信息来保障自己的权益,极大地提升了效率和透明性。

  同时,基于宜信百万用户的数据沉淀,9年风控线上和线下经验,以及反欺诈系统交叉验证,并广泛运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解决用户痛点,会让风险控制和信用关系更科学、更有效。这决定了宜人贷是个运营模式健康的P2P平台。

  三、 投资人需要学会甄别“健康”的平台资产

  资产是P2P平台运营的基础,这是由P2P的本质决定的,就是必须先有债权,而什么是优质债权、优质资产则需要考量。

  目前P2P平台的资产类别形形色色,而宜人贷则完全是债权自生,基于目前投资人对于债权风险判断不充分,平台会对债权进行风险预判,这个相较于债权非自生的平台首先多了一份保障。

  其次,宜人贷的资产来源于这样一群人,特征为具有未定收入来源,年龄集中在25岁至40岁,教育水平普遍良好,有互联网行为,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这是一群具有稳定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城市白领。

  再次,宜人贷将平台自有资金和用户资金进行了根本上的隔离,即将用户的资金放在银行进行托管,只有投资人发起投资时,资金才会开始流转;而借款人也需要在银行设立一个虚拟账户,而这个虚拟账号需要借款人的手机号和身份证,这也保证了借款人的真实有效。

  最后,即使出现逾期,即借款人未按时进行还款,平台会将托管的风险备用金用于先期本金和利息偿付,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

  所以,宜人贷的以上资产特征和保障机制,决定了其为投资人一个比较靠谱的投资选择。

  另值得关注的是,宜人贷在现场还预发布了一款很有意思的产品,就是将在AppleWatch推出的“宜人贷财富计步器”,这款计步器目前将步数和奖励红包连接在一起,只要达到指定步数,宜人贷就会以红包形式发放实质奖励,奖励可以在宜人贷平台进行投资。方以涵表示这是宜人贷对跨界、场景与互联网金融相加的新想象,未来将会有更多创新服务推出。

  谈到行业现状,方以涵表示P2P不会形成巨头垄断,既不符合P2P的本质,也不符合金融创新发展的规律,因为人群、地域、市场这些因素都会有影响。以银行为例,比如美国的社区银行就有上千家,一家想覆盖所有的很难。

  谈及未来,方以涵希望P2P拥有健康的生态闭环,健康投资理财观的投资人、健康模式和理念的平台,健康的行业发展,整个生态健康发展,真正释放互联网+金融的力量,真正服务更多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