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Pmoney陈宝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更好发展机遇

2015年07月31日 14:33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随着行业监管办法的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或加速洗牌和分化。近日,PPmoney董事长、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互联网金融正从野蛮生长期进入到监管时代的快速增长期。这意味着,一直坚守行业底线、符合监管要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并呈现健康、创新、规范发展的大趋势。

  记者:如何评价我国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市场?

  陈宝国:目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在政策导向、发展空间、产业基础、应用环境等多个层面都得到高度重视。与美国、日本等国家对比,我国在互联网金融起步上晚于这些发达国家近20年,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则与发达国家同步。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政策的积极支持,特别是从“互联网+”国家战略实施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国家政策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支持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另一方面,长尾群体对金融理财需求不断增强,而传统金融机构无法充分满足,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我国的互联网金融迅速成为解决中小企业“两多两难”问题、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广东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现状如何?与其他公司相比,PPmoney有何特点?

  陈宝国:从平台数量、交易额等多方面行业指标来看,广东互联网金融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单位,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成立于2012年12月,成立仅两年多时间,累计成交额就达到了159亿元(截至7月27日),注册用户突破350万人。日均交易额占广州市场交易额的70%,PPmoney移动端交易额占整体交易额的80%。近日,PPmoney正式获得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ICP许可证”),成为业内少数获得该许可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PPmoney开发出多款互联网金融产品,其中“安稳盈”产品开创地方产权金融交易所合作模式,与全国16家地方交易所展开合作,在交易所公开挂牌,公布项目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业务覆盖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华北等地,形成独有的运营模式。

  记者:互联网金融从混战到规范,其中P2P也经历了洗牌的过程,您认为最终立足者将以何取胜?

  陈宝国: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与金融的叠加与融合,兼具两者的特性,缺一不可。一方面需要看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控,因此风控能力显得非常重要,缺乏金融基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会遭到淘汰;另一方面,只有互联网思维才能发展壮大。互联网金融并不是简单的将传统金融放到互联网上,只有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思维才能成就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否则只是“金融+互联网”。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化是互联网金融未来的方向,抢占移动端将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重要“桥头堡”。

  记者:从《指导意见》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不仅是网贷、支付、众筹,还包括一些传统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那么,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竞合点在哪里?

  陈宝国:《指导意见》明确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可以预见,未来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竞争会是大趋势。

  互联网金融填补传统金融服务不到的市场,两者业务功能互补。与传统金融服务于20%的高净值客户不同,互联网金融服务于80%的长尾人群,80%的中小微企业和80%的中低收入的个人,而这是未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正是普惠金融的意义所在。

  互联网金融促使传统金融加速互联网化。传统金融体制决定其难以满足更广泛的金融服务需求,尤其是发展需求和创新创业需求。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加速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竞争与融合,使得原来只为高收入群体或机构提供服务的金融业,也能以合理的价格为普通民众提供便捷的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这种冲击必然促使传统金融在融合竞争中加速互联网化。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信息共享。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掌握了大量中小客户的交易行为信息,能够利用大量数据,分析用户的交易习惯和信用等级,这是传统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所需要的信息数据;另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拥有丰富金融交易数据,对于互联网金融实现风控同样很重要。

  两者融合将重塑金融业。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渗入金融业并得到广泛应用,以往的八二法则将不再适用,金融服务边界将不断延伸,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都将朝着普惠金融的方向发展,两者的融合将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推动金融行业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互联网技术与金融属性深度结合的全新的金融业态。

  记者:具体到网贷平台,其出路与发展方向何在?

  陈宝国:《指导意见》为网贷平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要做的业务就是平台。同时从政策层面明确了客户资金为银行资金存管,而非银行资金托管,这就减少了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的障碍,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寻求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此外,《指导意见》提出将互联网金融行业纳入营改增收税的范畴,这有利于降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税负成本。

  互联网金融进入监管时代,对于一直规范发展的平台将迎来发展的重大利好。目前PPmoney已经制定战略发展实施路径:将从目前的网贷平台,向金融产品超市、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不断演进,形成集消费金融、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销售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