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大不如前 规模现萎缩

2015年08月01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从二季度开始,“宝宝类”产品收益率直线下滑。目前,大部分宝宝产品收益率破“4”。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宝宝类产品收益下跌与资金面宽松有着密切关系。二季度货币宽松,市场上资金多了,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不可避免地出现下降。预计下半年资金面将持续宽松,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可能继续走低。

  规模萎缩

  从2013年6月余额宝诞生开始,凭借着起点低、存取便捷、灵活性强、安全度高等特点,互联网宝宝短期之内迅速吸引了大批年轻的互联网用户,虽然这部分用户平均资产不多,但是数量基础十分庞大。2014年宝宝类产品迎来全面爆发期,互联网宝宝产品犹如雨后春笋,各大金融机构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宝宝类货币基金。

  不过,自2015年初开始,央行多次降息及降准,市场资金面逐渐宽松,宝宝类产品收益大幅下滑,吸金能力逐渐减弱,新增宝宝产品越来越少。融360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国72家平台共推出81只宝宝产品,对接69只货币基金,其中二季度没有新的宝宝诞生。81只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对接的69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14638.12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36.29亿元,降幅为0.25%,二季度36只货币基金规模增长,33只规模下降。其中,余额宝规模由一季度的7111.24亿元降至二季度的6133.81亿元,规模萎缩13.74%。

  宝宝类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降低,面对不断下降的收益,很多“宝粉”失望之下将目光投向其他理财产品。上半年股市持续火爆,新股民开户数及成交量居高不下,对互联网宝宝产品形成分流效应。面对收益与规模双降,宝宝类产品的未来走势不乐观。

  截至2015年一季度,基金系宝宝共32只,银行系宝宝共27只,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共14只,代销系宝宝共8只。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宝宝都对接一只货币基金,但也有部分宝宝对接两只或以上货币基金,另外有一只货币基金对接多只宝宝的情况。

  银行基金系产品崛起

  融360数据显示,二季度规模增幅前十的货币基金中,5只是基金系宝宝,3只是银行系宝宝,2只是代销系宝宝,第三方支付系则没有一只。报告指出,由于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在购买金额、赎回金额、赎回到账时间方面存在很多限制,相对于其他系宝宝而言优势逐渐削弱,而基金系及代销系宝宝则借助牛市实现规模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客户基础庞大,部分储户将存款中的资金转向收益更高、流动性更强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而且银行系宝宝流动性更高,大部分在赎回时间、赎回限额方面都要优于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因此优势更明显。而代销系宝宝的平台大多是基金代销平台及证券交易平台,在上半年股市行情走牛的情况下,投资者在炒股或是买卖基金的过程中,放在这些平台对应的宝宝类产品中优势更大,一方面可以享受较高收益,一方面可以直接用宝宝中的资金购买股票或是基金,非常便捷,因而部分基金系及代销系宝宝资金规模不降反升。

  在经过了一两年的快速发展,2015年互联网宝宝产品遇到发展瓶颈期。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下半年宝宝类产品收益及规模有可能继续下降。自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央行共进行了4次降息及3次降准,预计下半年货币将继续保持宽松,资金流动性加强;此外,6月大额存单正式推出,上半年存款利率上限逐渐扩大并有可能于年底取消,利率市场化推进速度加快。在这种情况下,“宝宝类”产品收益可能继续走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小。

  不过,即使“宝宝类”产品已经没有以前那样风光,但是由于流动性强,除了活期存款,基本上还没有任何理财产品可与之媲美,所以从中短期来看,宝宝类产品仍具有一定优势。

  收益率步入下行通道

  2015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房地产行业调整周期到来,以及经济下行导致的融资方风险累积,使高收益低风险的非标类金融产品越来越稀缺。

  兴业证券报告显示,全市场人民币理财产品7月第四周发行总量为948款,发行量较上月下降13.03%。各期限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周3.58%,2周4.15%,1个月4.55%,2个月4.99%,3个月4.97%,4个月5.10%,6个月5.01%,9个月5.30%,1年期5.21%。同比预期收益率除了3个月、1年以外,其余全部下跌。其中1个月跌幅最大,达到30bps,1年涨幅最大,达5bps。

  普益财富分析认为,尽管目前资产证券化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截至2015年6月21日,2015年上半年已发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总计达62个,总规模近1408.30亿元。但收益率偏低而且绝对规模小,依然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所以2015年银行理财资产端的收益下降是必然趋势。在银行竞争程度不变的情况下,资产端收益率的下降将带动资金募集端的收益率下降。

  二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能力却有所上升。普益财富表示,二季度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上升与其资产投向于资本市场有直接关系。参与资本市场程度较高的银行,基本集中在全国性商业银行,得益于他们自身的资产管理实力。据了解,高达数万亿元的银行入市资金通过银行和同业独特的结构化设计和风控措施,转化成为了理财资金投资所需的高收益资产,并拓宽了全国性银行理财资金募集成本的腾挪空间。而随着二季度末,股市风险的暴露,银行理财入市资金的安全性大大降低,迫使银行参与权益类资本市场的程度在下降。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