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创客北上融资遭遇“连环套”

2015年08月12日 1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 高翔

  几乎所有初创者都会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但在成都的风投市场马太效应非常明显,部分项目投资人接连追投,而初创型的创业者却处处碰壁,于是他们转战资本更为雄厚的北上广投资机构,希望在异地融资。然而异地融资并非易事,不少“歪”机构利用创业者“求资心切”的心理,设下形形色色的融资陷阱,等待创业者跳。近日,创客张先生向记者爆料,因为在成都寻找融资遇到困难,于是北上融资。但张先生没有想到,这个过程中,他遭遇融资“连环套”,险些上当。讲述人成都张先生

  投资公司开出天价评估费

  成都的创业者张先生在网上搜集了数十家北京的投资机构,随后,他便飞往北京。到北京后,张先生联系上一家投资公司。但在和工作人员面谈的过程中,张先生却对这家公司产生了怀疑。

  “那位工作人员似乎不怎么想具体地了解项目,一开口就是千万投资。刚开始我还兴奋地觉得这是对我项目的肯定,但对方突然又说,按照程序,公司得去四川考察,而这其中的机票和食宿需要我们报账,如果不包这些费用,就不投了。”张先生回忆,“听到这里的时候我就纳闷了,如果他们真的想投资,怎么还会在这些小钱上面做纠缠呢?”

  除了报账,这位工作人员还让张先生去一家评估机构评估资产。张先生拿着工作人员给的一张纸条,来到了工作人员“指定”的评估机构。“别的也不多说,上来就让我交一万块钱。”至此,张先生彻底“看白了”这家投资公司。

  在随后的3天里,张先生继续找搜集到的投资公司,“找了四五家,和第一个公司一样的套路,或者包路费或者去评估机构交钱,没有一家是真心想给我们项目投资的。”回到四川后,张先生发现,除了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的也有类似的“投资公司”。讲述人创客李先生

  路演现场设圈套消费

  创客李先生历过一场“奇葩”路演。

  他的创业团队在参加一个正规机构举办的路演时,一位自称来自某金融机构的投资人对李先生的项目表示非常感兴趣,主动与李先生交换名片,并再三邀请李先生去参加该路演。李先生回忆,当时开心之余又有些迟疑,“明明这次只做了一分钟路演,怎么会有机构如此感兴趣?”

  李先生最终还是带着兴奋和疑问去了该机构的路演现场。而他到现场后发现,现场有一半多人是大爷大妈,在会议开始前,主持人还组织大家跳操、互相捶背按摩。随着路演开始,他发现台上的项目不仅不成熟,甚至无法自圆其说,“起初我以为只是来参加的项目竞争力弱一点罢了,直到一位自称是CEO的男人上台演讲。”李先生说,一位带着金手表、金项链,身穿花衬衣的CEO眉飞色舞地演讲了一些关于新三板挂牌的“知识”后,终于抛出了真实目的:帮助创业项目冲进新三板,但需提前预付100万佣金。“CEO话音刚落,台下居然有十几个人举手表示愿意。”

  这场路演,李先生越听越感觉不对劲,紧接着又上台一个路演项目,上台路演的项目自称是互联网项目,希望在路演现场做“众筹”,出售公司原始股份,每股一万元,有意者得现场刷卡支付500元订金。台下的人又纷纷跑去刷卡。此时,李先生终于明白这群人不过是“托”罢了。专家支招

  花钱评估就是“看相算命”

  高投盈创董事长黄光耀建议,创业者在寻找融资的时候,不要被假大空的馅饼蒙蔽了双眼。“此外,由于很多创业者并不了解投融资合同中携带的条款,有些恶意投资人会钻条款的空子,让不明就里的创业者吃了哑巴亏,面对这种情况,创业者可先找本地的专业投资机构咨询清楚。”

  黄光耀提醒创业者,“现在很多假投资机构打着评估的幌子,把你的项目说得天花乱坠,前程似锦,拿了你的钱还把你哄开心。”他认为,相较于找评估机构给自己的项目“看相”,还不如在开始创业之前,就做一个详细的市场调查,“项目有没有前景,是用调查数据说话,而不是所谓的评估机构为你画的一张饼。 ”

  此外。现在出现得比较多的陷阱,在代写商业计划书这一块。“现在有一些正规的中介机构和培训公司会有偿代写商业计划书,但目前国内没有专门做商业计划书的机构或公司”,黄光耀介绍,“诸如代写商业计划书和创业辅导的收费,目前市场并没有统一的市场标准,有的创业辅导是免费的,有的又会收取很高的费用,或许将来这个领域会越来越规范吧。”对于初创时期不会写商业计划书的项目,黄光耀建议创业者不用为商业计划书太纠结,“初创项目的计划书非常简单,写清楚项目是做什么的、怎么做的、市场在哪儿、团队情况和基本财务议程即可。”

  同时近来年,成都不断活跃的创业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纷纷“西进”掘金。随着经纬创投、IDG和真顺基金等投资机构的入驻,本土投资机构愈加活跃,加上有“创客中国”为创业者搭建融资平台,创业者们完全不用舍近求远,现在足不出川也能拿到融资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艾晓禹见习记者王婷杨尚志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