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夏银行助力环卫子女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2015年08月17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17日电 对于马上要上四年级的柳青朗来说,这个暑假意味着远方。柳青朗的妈妈打算带她去青岛旅游,这是全家向往了很久的计划,她满脑子想的是在海边捡贝壳、和椰子汁。

  不过柳青朗的青岛之行暂时还没有成行。这个暑假,她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2015年8月18日,在“华夏银行助力环卫子女成长基金”的帮助下,她将登上从未站上过的国家大剧院舞台,和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们一起演出。

  “我们要一起排练的,这是我们的演出。”柳青朗认真地说。

  她口中的“我们”,指的是14个来自北京环卫工人家庭的小朋友,他们经过北京电视台的一轮才艺选拔,即将一起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公益基金助力环卫子女成长

  2014年4月,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与华夏银行共同建立了“华夏银行助力环卫子女成长基金”,用来帮助北京地区环卫职工子女成长。这次演出,就是基金为环卫子女圆梦的活动之一。

  关于为什么选择关注环卫子女这一群体,华夏银行有着自己的理解。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和北京环卫集团的数据,目前北京市环卫员工共有48,000余人,他们在京上学子女共计16,618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553人,占总数的21%。

  “在这一阶段的孩子最需要家庭的关爱,而由于环卫家庭早出晚归的工作性质,孩子们较难得到细致入微的关爱和辅导。来自家庭背景的影响,也容易让一些孩子产生不自信的感觉。他们的成长迫切需要听到社会对他们的肯定,这也是我们成立基金的初衷。”

  “我们希望通过演出,唤起全社会对环卫家庭的关注,让更多来自环卫家庭的孩子在成长道路上更加自信。另一方面,基金会也会持续不断地捐助帮扶北京地区有困难的环卫家庭,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帮助孩子实现成长过程中的梦想。”华夏银行负责人说。

  2014年至2016年,华夏银行每年将向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善款100万元,用于对北京地区家庭条件困难的环卫一线职工子女进行助学帮扶、能力提升等系列公益活动。这份对环卫工人及其子女的爱心,将持续传递下去。

  爸妈们的工作

  “你妈妈是干什么工作的呀?”排练间隙,我们和10岁的苏欣蕊闲聊。

  她是个有主见的孩子,却有意无意地说不太清楚妈妈的工作:“好像是去一个什么地方,卸一个什么东西。”

  “垃圾粪便清运,我负责北京东城区。”妈妈杨海风说。

  杨海风每天早上5点40从家里出发,7点准时发车收集垃圾粪便,再运到垃圾站处理。收车时间不固定,大约下午4点前结束,但遇上塞车、天气不好,时间将无限延后。

  杨海风一开始完全没法接受,甚至吃不下饭,慢慢地她就习惯了,即使堵车烦透了,垃圾臭气熏天,她也“感觉不到这个活太累”。

  她很骄傲,垃圾车驶进胡同时,街坊往往会很惊讶:这车比许多私家车都干净。

  在7岁的皮梓含心里,妈妈最疼她,可是也老没时间接她上下学。妈妈哄她:“你表现得特别好的时候就去接送你。”实际上,妈妈金亚楠是环卫系统的办公室人员,作息时间和白班的一线环卫工人没什么区别——每天早上6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她离开家的时候,皮梓含还没起床,下班时,皮梓含早已经放学回家了。

  柳青朗也说不清爸妈的工作,只知道他们大约是公务员。其实她的爸爸是水库管理员,妈妈是环卫所的职工。柳青朗觉得妈妈的工作很累,“经常坐在电脑旁边一动不动,打什么表,还总加班。”她每周除了正常上课,还有要上舞蹈课外班,但她仔细想了想:“比起我,还是我妈累。”

  “我妈是数钱的,她有一个大柜子,里面放着好多好多钱”,8岁的朱彬泽这样形容爸妈的工作,“我爸爸是开洒水车的。”她的妈妈做的是财务工作,爸爸是环卫系统开洒水车扫街的,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为了贴补家用,朱彬泽的爸爸也会在放假的时候开专车挣钱养家。

  几个孩子里,9岁的肖童最清楚爸妈的工作:“妈妈是扫厕所,爸爸是铲垃圾。”她甚至帮妈妈去扫过厕所,她主要工作是帮忙提洗涤剂。她看起来很壮实,说这些话的时候,满脸骄傲。

  爸妈不在家的时候,肖童还得帮着照顾6岁的弟弟。“早上的馒头和菜,中午热一热就可以吃。”她双脚并拢,站得笔直,一字一顿地说。

  我们的才艺

  在排练的过程中,皮梓含和朱彬泽迅速成了好朋友。原因是她们发现:对方除了动画片,也爱看《奔跑吧兄弟》。

  两人看上去都比同龄人瘦小一些,但腰杆都挺得特别直——她们都在学舞蹈。这次演出也将一起表演一个群舞节目。

  皮梓含4岁开始学民族舞,是因为在电视里看到了金星,一眼就喜欢上了,立志以后当舞蹈家。而妈妈金亚楠让她学舞,更多的是想锻炼她的气质,提高自信心和培养吃苦精神,“让她以后能更自信地面对生活”。

  朱彬泽学的是拉丁舞,但她不想当舞蹈家,她的梦想是当老师,“所以我要让自己变得完美,我要学很多东西才行。”而对她的妈妈王华来说,最直接的目的是要让她增肥,“她太瘦了,又不爱吃饭,我很担心她的健康。学了跳舞,运动量大一些,她可以多吃点饭”。

  苏欣蕊学才艺的策略是报学校内部的社团。“花钱的肯定不学,太不值了”,她看了一圈,航模、船模、机器人、乐器,她都没兴趣,最后参加了健美操社团和合唱社团。这次演出,她将和其他几个孩子一起表演一个合唱节目。

  “健美操社团最近刚拿了全北京的三等奖。我还是学校小记者。”她很骄傲。

  妈妈杨海风担心她的课业:虽然成绩不错,可是平时不爱学习。“我对自己不满足,知道的太少了,很想多学点什么。”她靠着过去上学的底子,还会说简单的英语。“我希望孩子也能从小多学些东西,长大了更有成就。”

  马上要升五年级,杨海风很早就给女儿报了一个英语班。现在,苏欣蕊能流利地背出一大堆英语会话。她想多练练口语,“可是外国人也不来找我问路啊”,苏欣蕊笑着说。

  作为外地环卫工人的孩子,肖童不知道爸妈领的都是北京最低工资,但知道他们挣钱不容易,这个有点早熟的女孩跟苏欣蕊有一样的想法,于是她报了学校的书法班——不用交学费。

  “我也想多学点东西,我想当主持人。老师说,我字写得不错。我就坚持下来了。”肖童看着自己的脚尖,有点害羞。

  临近演出,在华夏银行的带领下,14个参加演出的孩子在国家大剧院门口拍宣传照,摄影师为了调动气氛,讲了一个笑话,所有的孩子都被逗乐了。看上去,每个人都毫无负担。

  不远处的树荫下,站着十几位家长,拍摄当天是个周末,仍然有人是临时请了假来陪孩子。或许对他们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有着更深的意义。(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