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势美元回归 美股QDII配置正当时

2015年08月20日 11:2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上周人民币大幅贬值让QDII基金投资者收获了一笔不小的意外之财。最新公布的QDII基金净值数据显示,上周有10余只QDII基金的收益率超过5%,远远好于基础市场的表现,这也就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成为QDII基金的重要收益来源。A股调整、人民币贬值唤醒了投资者资产全球配置的需求。专家指出,目前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可能性被大大降低,美股QDII的配置可适当加强。

  汇兑收益大幅提高QDII净值

  “8月11日至12日的人民币贬值,给QDII基金带来外币兑换的收益超过3个百分点。”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丁靓指出。

  据统计,仅上周前四个交易日,QDII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就达3.05%。其中,华宝油气一马当先,净值涨幅高达10.68%,诺安油气的净值也上涨了7.56%,而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国泰美国房地产等其他多达10只QDII基金的净值涨幅也均超过5%。

  不过信息时报记者发现,这些涨幅领先的QDII跟踪的基础市场涨幅并没有净值表现得那么突出。以表现最好的华宝油气为例,该基金跟踪的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上周一到周四累计涨幅为6.17%,也就是说,华宝油气比跟踪的指数多赚了4.51个百分点。再以诺安全球黄金为例,该基金通过投资于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紧密跟踪金价走势。上周一到周四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累计上涨了不过1.95%,诺安全球黄金4天单位净值涨幅却高达6.53%,比金价涨幅多出4.58个百分点。同样,大成标普500跟踪的标普500等权重指数上周一到周四仅上涨0.55%,该基金收益却达4.96%,比跟踪的指数多赚4.51个百分点。

  “QDII基金一般使用美元或港元购买海外资产,再以人民币计算基金净值时,自然带来资产重估的收益。换句话说,即使基础市场不上涨,如果美元资产持续升值,就可以获得高额的汇兑收益。”有基金经理分析指出。

  美股仍是中长期配置重要工具

  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也让投资人深感“强势美元回归”,那么未来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到底会如何演绎?广发基金邱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在未来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要求其有强势的表现,至少是仅次于美元的强势货币;另一方面,人民币强势继续损害中国的出口,中国的出口难有起色。所以人民币未来极有可能是振荡走势。但不管如何,随着新兴市场陷入调整,美元资产配置应该提上日程。

  华宝兴业则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条件不充分,此次央行选择一次性贬值2%,将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的预期提前释放,同时央行还指出“市场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与磨合”,要“稳定市场预期”,说明央行在对待汇率的态度上仍然保持高度谨慎,一旦出现了汇率强烈贬值预期,乃至金融风险的苗头,都会坚决出手。但是此次大幅贬值也让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投资人需分散风险,将鸡蛋放到不同篮子里。

  目前,公募类QDII基金主要以投资港股和美股两大资本市场为主。由于港币采取钉住美元的机制,站在汇率对冲的角度,投资者配置这两类QDII基金均能达到对冲人民币贬值的效果。不过据观察,由于目前港股和A股的相关性较高,在A股没有完全企稳的背景下,首选还是建议美股QDII。

  四类美股QDII任君选

  好买基金表示,目前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有20只,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指数型,一类是主动型,一类是主题型,还有则是类固定收益类REITs。

  1.指数型

  跟踪美国指数的股票QDII基金有20只,跟踪纳斯达克100、标普500等指数的有10只,这是投资者布局美国市场最直接便利的工具。其中华安、国泰、广发、大成4家基金公司的5只产品布局纳斯达克指数。而跟踪标普500的有博时、大成、长信等,不过虽然跟踪同一指数,但是跟踪方式不同,结果也大相径庭,其中博时标普500ETF(QDII)及博时标普500ETF联接(QDII)基金跟踪的就是标普500,采取市值加权法,而大成标普500等权重QDII跟踪的是标普500等权重,赋予每个指数成分股相同的权重,长信美国标普100等权指数也是如此。需要注意的是,等权重指数相对提高了小市值股票的权重,波动幅度要大于市值加权指数。

  2.主动型

  目前布局美股的主动型产品非常有限,仓位最高的是嘉实美国成长。从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报告看,投资股市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到86.99%,投资美国市场占比达到91.62%。重仓行业主要是信息技术、非必需消费品、医疗保健、工业等。前五大重仓股为苹果、微软、家得宝、FACEBOOK、万事达卡。

  其它配置美国市场较高的QDII还有建信全球资源和工银瑞信全球精选,配置美国市场比例分别为79.28%和71.78%。

  需要提醒的是,这类产品的管理费和申购费都会高于指数型产品。

  3.主题型

  和A股基金一样,QDII也出现行业细分产品,如关注互联网指数的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嘉实基金的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关注生物医药的广发生物科技指数、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关注大农业的广发全球农业指数;还有关注房地产的国泰美国房地产。不过这类产品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需要对大类产品未来的走势有个趋势性的判断。

  4.房地产信托

  目前专门投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的QDII产品有4只,分别为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QDII)、嘉实全球房地产(QDII)和鹏华美国房地产(QDII)基金。除了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为指数型产品,其他都是主动管理品种。这类产品一直表现稳健,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该类产业有望继续走强。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