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公司暗战互联网金融 3家公司抢滩网络银行入口

2015年08月24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第一批和微众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是国金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博时基金

  基金公司暗战互联网金融

  3家公司抢滩网络银行入口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2013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和天弘基金的快速成长,让基金公司看见了互联网金融的力量。自此,业内一直在寻找下一个余额宝式的新风口,经过基金淘宝店、微信理财通、京东基金店等尝试之后,如今网络银行正在成为基金公司下一个争夺目标。

  8月15日微众银行APP上线,《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国金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博时基金成为第一批和微众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他们都看好网络银行的前景,并表示未来会继续深入合作。

  记者也发现,这3家和微众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都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重点布局。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会成为基金公司另一个重要竞争点。

  3家基金公司入驻微众银行

  8月15日,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首款独立客户端形态产品——微众银行APP上线,这意味着,我国的互联网银行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和普通银行一样,售卖理财产品也是微众银行的业务之一。证监会公布资料显示,微众银行已经在今年7月份获得了基金销售牌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登陆微众银行APP发现,微众银行设立了专门的理财界面。目前提供的理财产品分为“活期+”、“定期+”、“股票基金”3种,其中,“活期+”对接的是国金基金旗下的国金通用众赢货币基金,“定期+”对接的是太平中金A款养老保障管理产品,“股票基金”下面已经有6只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博时基金旗下各3只。也就是说,在微众银行APP上线同时,已经有国金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博时基金3家公司入驻。

  对于为什么选择和微众银行合作,汇添富基金告诉记者:“微众银行是首批基于互联网运作的民营银行,从它开始筹备之日起,汇添富基金就十分看好微众银行的商业模式和团队实力。微众银行的股东实力强大,管理团队均为业界十分出色的专业人士,我们相信微众银行将来一定是银行业中十分重要的一员。” 博时基金则表示:“互联网降低了理财和投资门槛,为基金公司带来新的市场空间和用户群体;同时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容易模糊用户对基金公司认知感。因此,对基金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博时、汇添富均上线股基

  记者观察发现,在具体的合作模式上看,博时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的入驻形式和在理财通上一样,但国金通用众赢货币基金和微众银行APP的关系,则更像余额宝和支付宝之间的关系。用户在微众银行开户以活期形式存入资金后,资金即自动购买国金通用众赢货币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25日,据悉是国金基金专为微众银行提供的“互联网银行定制基金”。该基金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达5.46%,而余额宝同期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3.24%,相较于日益下滑的“宝宝类”产品,该产品在收益上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北京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以来,资管规模大增,而微众银行背靠腾讯,腾讯产品使用频次远高于支付宝。腾讯目前拥有8亿QQ用户和4亿微信用户,假设挪移至微众银行的转化率为50%,那么目前微众银行能够撬动的客户可达6亿。如未来国金、腾讯深入合作进程顺利,国金基金有望复制天弘基金的成功。国金通用众赢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比余额宝高,转出是实时到帐,比支付宝快2小时。可以预见的是,余额宝会很快分流一部分资金进入微众银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金通用众赢货币基金或成为下一个余额宝。

  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基金也是首批入驻微信理财通的基金公司,只是当时,其上线的是汇添富全额宝货币基金。而此次在微众银行上线的是汇添富医药股基、汇添富美丽30股基、汇添富环保行业股基。对于此次为何选择股票型基金,汇添富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添富基金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较为出众,微众银行也十分认可汇添富基金长期投资的理念,认可汇添富旗下股票型基金的长期价值。经过密切接触后,我们最终彼此选择对方成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并在双方进行商议后,共同选择选择这三款符合微众银行的用户特点的基金。”

  博时基金在微众银行上线的3只产品是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博时裕益混合基金、博时大中华亚太基金(QDII)。博时基金表示:“我们根据对未来的市场行情预判推荐了这3只基金,这3只基金涉及不同的细分领域,并且都是过往业绩表现突出的产品。”

  基金公司发力互联网金融

  作为一家成立尚未满4年的基金公司,国金基金此次成为微众银行“活期+”的合作对象有一点出乎业内预料,这有一点像当初支付宝选择了尚不知名的天弘基金。

  微众银行一位内部人士曾表示,“在选择合作基金公司时,市场规模排名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标准,双方理念必须高度一致。微众银行致力于在互联网时代做连接的服务平台,根据客户的场景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而国金基金在探索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融入各类消费场景。另一方面,国金基金虽然年轻,但是他们的互联网金融团队很专业,创新驱动强,决策迅速。这种开放的态度和微众银行的互联网基因不谋而合。”

  国金基金总经理尹庆军也曾公开表示,国金基金将量化投资和互联网金融作为公募核心业务的“两翼”。2013年7月,国金基金组建了互联网金融中心,直该中心接由总经理分管。

  记者发现,不仅国金基金,此次和微众银行合作的汇添富基金和博时基金也均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积极探索。据介绍,博时很早就成立电子商务团队,负责互联网渠道的建设与推广。2013年底更名为互联网金融部,加强人力投入,强化与外部渠道的基金销售和产品创新合作。汇添富基金在去年5月份,将电子商务部改名为“电子金融总部”,包括了产品规划、网站运营、移动互联、数据库营销以及IT等多个职能部门。有媒体统计,汇添富基金目前已经与11家平台合作了互联网金融产品,包括苏宁零钱宝、网易现金宝、民生如意宝、微信理财通等。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随着基金牌照的“贬值”和基金公司数量的增加,基金业竞争加剧,发力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很多基金公司的共识,更是被很多年轻的、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视为弯道超车的机会。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基金公司会加入到该领域的竞争中。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