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焦灼的理财:股市风险大 理财收益低 P2P不靠谱

2015年08月24日 07: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股市?风险太大;

  理财?收益太低;

  P2P?不太靠谱……

  A股过山车式的涨跌、人民币汇率的巨幅震动、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稀缺……我们曾经习惯的“高收益、低风险”的理财模式,似乎在一夜之间荡然无存了。选择高风险的股市,或者选择低收益的银行理财,一个不敢,一个不甘心,理财成了让人无比纠结的事儿,怎么着也不能让口袋里的钱一动不动地等着贬值啊。

  上周平均预期收益为4.76%

  银行理财:“收益太低了,真不想再买了”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太低了,真不想再买了。”温大妈拿着银行卡,在一家股份制银行门口跟理财经理抱怨着。仅5%左右的预期收益率,让投资多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温大妈难以接受,“那时候银行收益率都在6%以上,随便买哪个都行。”

  对于理财经理向她推荐的其他产品,温大妈却有些望而却步。“先前给我推荐的股票基金产品,说是能赚不少,刚开始是赚了,但后来股市大跌,现在还亏着呢。”

  让温大妈纠结的是,理财产品虽然风险较低,但收益却是一直在走下坡路。银率网数据统计显示,上周共有79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4.76%,这个收益水平已经比此前一周有所回升。

  与理财产品同样低风险的货币基金也全面沦陷。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宝宝”屈指可数。截至上周五,余额宝的收益仅为3.2340%,腾讯理财通的收益仅为3.1140%。

  银行理财师普遍分析认为,现在中国降息降准的空间犹存,这种无风险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势必会随着这一趋势越来越低,很难再回到前两年理财产品动辄6%以上的水平了。

  大多数P2P收益超过8%

  P2P:新增问题平台是去年同期的7.5倍

  不甘心屈服于收益不断降低的银行理财产品?那就只好转战其它理财方式了。不过悉数一番,真正靠谱的理财方式并没有想象中的琳琅满目。

  “我已经完全转战P2P了,但我敢买是因为有熟人在这个平台里面当高管。”白领孙琳说,P2P平台的理财产品大多数收益都超过8%,这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高多了。

  不过,频频曝出的跑路、坏账的消息,依然让孙琳很揪心。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增P2P问题平台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已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截至2015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786家,其中6月份新增问题平台125家。

  监管政策已经胎动,业界纷纷传来洗牌之声。在出现坏账之后选择以自有资金垫付投资者本金的做法,让不少平台难续盈利。整个行业笼罩在一层层不确定性的迷雾中。

  而今年以来,不少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理财大战,曾带给投资者一些希望,但一片热闹之后,至今未见更多新颖有趣的产品出炉。

  换点美元、抄底黄金、海外买房

  “不过,真的能够保值吗?”

  “我身边的朋友都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了,我也想去换一些。”任帅说起最近朋友的理财之道已经蠢蠢欲动,朋友告诉他,人民币未来可能要贬值,而换成了美元就可以相对保值。不过,真的能够保值吗?

  不仅如此,是不是该抄底黄金了?是不是该重回炒汇时代了?是不是该在海外买套房子了?……都成了投资者们开始思考的问题。不过,无论是哪种方式,恐怕都并不是能够让投资者全仓投入的领域。

  金融专家赵庆明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让其对市场的影响提前消化了,人民币尽管可能出现小幅贬值,但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存在。“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资金富裕,可以适当投资一些美元,但没必要大量兑换美元,毕竟国内的投资渠道有限。”

  此外,对于不少投资者热议的海外购置房产,一位外资行理财分析师则坦言,如果不是巨富人群,有专业的团队帮忙打点,并不建议投资海外房产。“购置海外房产需要复杂的手续以及众多税收,一般人贸然购置房产,除了面临多种政策带来的损失,也可能面临汇率波动以及当地房屋价格波动等所带来的投资损失。”

  而黄金的走势更多要看美元的脸色,一般而言,美元强劲金价就会下降。

  普通百姓也必须得资产配置了

  “鸡蛋永远不要放在一个篮子中”

  “现在想靠单一投资,稳稳地赚到较多的收益,没那么容易了。”一位银行理财师坦言,无风险利率下行,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无疑是利好消息,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恐怕就意味着未来做理财更要讲求技术,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提高了。”

  究竟应该怎么进行资产配置呢?

  “最好有一些对冲机制。”上述外资行理财师向北京晨报记者建议,鸡蛋永远不要放在一个篮子中,要有一部分低风险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作为基石,再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一些风险较高但收益较好的理财产品,当然如果能有一些对冲机制更佳,比如下半年投资者在购买股票类基金的同时,也可以考虑购买一些纯债型的基金或货币型基金做对冲。

  实际上,一些互联网金融巨头已经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京东、阿里等均已推出针对百姓的资产配置概念,只不过目前还暂无具体产品上线。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