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巨头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 行业迎来场景入口之争

2015年08月24日 2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上周,互联网金融行业各大新闻异常火热。

   8月18日,阿里蚂蚁聚宝另立门户,首次在支付宝以外发布新的独立应用。其通过支付宝账号登录,集合余额宝、招财宝和基金等三种理财类型,丰富了理财产品的种类,向综合化理财平台发展。

   8月19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2600亿总资产超越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王健林利用其独特商业头脑打造出中国地产第一版图,现在首富也正把这独特的商业头脑运用在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上。

   王健林表示,2015年将主攻互联网金融,利用万达独有优势,创新模式,做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万达下半年将完成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并购,加上已有的快钱公司和万达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首富对金融集团有着很大的期许,他认为万达未来价值最大的就是这一版块。

   8月21日,腾讯内部也开始流传正在筹划成立一个腾讯金融事业群,对标蚂蚁金服。

   巨头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韬指出,依据获取资源的不同,互联网金融的企业的发展路径呈现两极化方向发展,一是纵深的垂直化发展方向,二是横向的综合化平台发展方向。互联网金融企业可根据自身实力而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垂直化的发展过程中,伴随资源、能力的获取,部分企业也将逐渐向综合化方向布局。

   马韬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将走产业融合发展道路,金融、行业相互支撑,走综合化服务道路。

   目前包括阿里、腾讯、万达+快钱、平安,不断向理财、融资、营销等各条线业务进行全面的综合化金融布局。以阿里为例,蚂蚁金服的业务布局目前已达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全领域覆盖,这次聚宝把理财的业务分拆出去后,在信贷上还拥有“花呗”和“借呗”,征信上推出“芝麻分”等,蚂蚁金服的综合化金融发展可谓十分广泛。

   腾讯的产品主要依托于微信体系和QQ体系,旗下微众银行目前主要理财产品是股票型基金,体系内支付场景和支付习惯大多来自于微信支付。而中国平安集团在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也已布局了陆金所、万里通、支付、移动社交金融门户等业务,涵盖金融业各个领域。截至2014年底,总用户规模达1.37亿。目前旗下陆金所表示即将上线业内首个全流程的p2p开放平台“人民公社” 联合前海征信。

   而体量与BAT三巨头不相上下的万达集团,旗下的主营业务商业地产刚刚在港上市三天后,就宣布战略控股互联网金融公司快钱,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快钱公司,天生就带有互联网金融基因,基于电子支付掌控了大量的现金入口和用户数据。据了解,快钱也在积极申请征信、股权众筹等方面的牌照,布局综合化的互联网金融,这为万达“互联网+”金融战略部署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全球华人新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明确指出:“未来一定是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结合,线上线下的融合,这才能够真正为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实业的长期持续发展找到方向。万达要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实现轻资产转型,旗下万达金融要充分利用万达独有优势,跟万达商管、万达电商结合,搞真正的互联网+金融。”

   实际上,万达并购快钱之后的互联网金融试刀之作众筹项目“稳赚1号”,就以3天秒杀50亿元筹集资金创下了全球众筹行业的全新纪录,如此强大的实力实在不容小觑。万达旗下的快钱除了自身具备的综合化支付平台,以及服务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之外,目前还上线了多款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并将结合万达各类应用场景,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包括理财、融资信贷、应用等综合互联网金融服务。

   行业迎来场景入口之争

   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就是跟着场景走,金融服务需要与具体场景直接对接、无缝融合,融入消费、理财、信贷、营销等多种环节,互联网金融服务及应用场景将会快速增长。而发展综合化互联网金融的关键就在于场景入口,以上位列第一阵营的互联网金融巨头无一不是拥有丰富的场景入口。

   这从阿里系的支付宝最近这一年规模入侵线下支付就可见一斑,不断扩张理财场景的同时,芝麻征信在消费金融方面的大规模应用,线下超市也极力推广支付和无人超市应用;支付宝9.0后的版本,还开始引入社交概念;阿里重金入主苏宁云商,这些都是在构建移动O2O时代的线下场景,并且基于阿里自身的DNA,这些场景依旧是以实体零售为主体。

   自万达并购快钱后,双方在完善互联网金融生态业务建设的同时,也已经开始进行在互联网金融场景建设方面不断发力,尤其是复合式的体验场景的构建。在O2O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体验式场景将与移动融合,而且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体验式场景的规模将远大于实体购物。万达和快钱结合,就是要把金融服务植入到各种场景之中,打造场景下的金融O2O。

   万达集团转型的核心就是要做到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电子商务四大产业基本相当,占有市场稀缺资源,像文化、金融、体育等产业资源。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5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中就强调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加强影视控股、体育控股、旅游控股以及加大儿童娱乐项目的投入,并做好海外并购项目管理,尤其要加速海外项目在国内的落地。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的产业落地,这些都让万达的场景入口更为丰富。

   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拥有的庞大线下产业及丰富的实体场景必定更多的与互联网金融结合上,而基于万达各产业的深入融合下的场景化金融服务,包括理财、融资信贷、应用等都会是万达+快钱综合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点所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