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央行联合救市启示录:新一轮联合行动箭在弦上

2015年08月25日 08:56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面对昨日惨跌全球市场,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金融风险或已全球蔓延,全球央行恐怕难以坐视不理,目前已有一些亚洲央行开始行动,但市场呼唤的是,全球央行的联合行动,倘若风险扩散,这种行动或将不久后便会推出。

  近年来,每当全球市场遭遇“黑天鹅”持续影响时,各国央行都会挺身而出,也更愿意统一行动,以防止全球金融风险传递带来的溢出效应影响。当前,全球股市惨跌,全球央行是否会联合行动?

  8月24日,全球市场惨遭“史上最黑星期一”,其中,全球股市全线重挫,中国A股创8年最大单日跌幅;欧洲Stoxx 600指数下跌5.3%,创2011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股指期货紧跟下滑,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同时,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创16年新低,亚洲市场的信用风险升至2014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具体来看,纽约原油期货连续八周下跌,盘中六年来首次跌破40美元;布伦特原油自2009年3月以来首度跌破每桶45美元。伦敦期铜连续七周收低,时隔多年首次跌破5000美元。

  面对昨日惨跌全球市场,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金融风险或已全球蔓延,全球央行恐怕难以坐视不理,目前已有一些亚洲央行开始行动,但市场呼唤的是,全球央行的联合行动,倘若风险扩散,这种行动或将不久后便会推出。

  亚洲“央妈”先行一步

  在此轮全球市场大动荡之中,新兴市场成为了重灾区,因而亚太央妈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纷纷表态将加强干预。

  “新兴市场当前存在的重大问题,即各大经济体纷纷步入货币贬值通道,要么是故意贬值,要么是在较大市场抛售压力下被迫贬值。这种现象已经持续9周,而最近2周的形势最为严峻。”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吉米(Jim Reid)说道。

  在此背景下,昨日从印度到韩国,亚洲的央行们紧急表态,称将随时准备好采取行动。

  其中,印度央行行长Raghuram Rajan昨日呼吁央行们避免给股市注入“强心剂”,称支撑股市并不是央行应该扮演的角色,但他也暗示将会通过干预支撑印度卢比。

  Rajan称,印度拥有3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合适的时机印度央行将毫不犹豫动用外汇储备减少卢比的动荡,市场动荡消除之后,印度将会再次成为投资者偏好的投资目的地。

  同时,韩国决策者也表示将采取行动稳定金融市场。韩国央行今日表示,采取行动稳定市场很重要,将密切跟踪外部市场风险,并在需要之时采取行动应对。同时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将于25日早上7点半在首尔开会,主题为评估股市。

  此外,印度尼西亚央行行长Agus Martowardojo周一也表示,印尼央行致力于保持金融稳定以及汇率稳定,不会立即仿效其他国家竞相贬值的做法;中国台湾当局讨论通过“国安基金”或四大基金进场护盘事宜。“行政院”24日中午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四大基金及“国安基金”是否将进场护盘。

  实际上,不仅亚洲央行已经在路上,欧美国家或许也在谋划之中,其中,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希望中国央行能有“意外之举”,相信法国国内也在做相应的准备。

  此外,美国联邦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将于2016年1月首次加息。此前,该指数预期美联储在9月将首次上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为28%,在7月份 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的概率为0%。而在12月政策会议上或该次会议之前首次加息的概率为62%。

  对于如何解决当下全球市场难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则指出,全球央行首脑们自难再坐视,治标之法是更多国家央行将被迫采取行动或调整货币政策,或入市干预。治本之法是构建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他认为全球央行想要变被动适应和调整为主动约束与应对,就需通力合作。

  全球“央妈”的四次联合行动

  实际上,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全球央行的联合行动便开始奏响号角,此后似乎形成惯例,每当全球市场出现危机信号时,全球央行便不约而同的走到了一起。

  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对国际金融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和破坏,国际金融体系长期积累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得以暴露。

  在此背景下,全球央行2007年9日和10日纷纷向金融系统注入巨资,上演一出联手救市的大戏。路透社统计显示,全球各地央行48小时内的注资总额已超过3262亿美元。

  其中,仅美联储2007年10日便连续三次注资,总额达380亿美元。加上其9日已向金融市场注入了240亿美元资金,这样两天注入资金相加达到620亿美元。而欧洲央行2007年8月9日创纪录地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注资948亿欧元(约合1299亿美元)。

  资深全球股市分析师亚特·霍根表示,面对日益联系紧密的全球经济,全球央行仍需采取正确措施来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一直到金融市场不需要这种干预为止。这也是全球央行遏制信贷危机和金融市场震荡的程序之一,此举旨在提升投资者信心。

  在次贷危机持续发酵,全球经济增长遇阻的背景下,全球央行第二次集体行动则是发生在2008年10月,此时,全球10家央行集体降息 以遏制全球金融海啸。具体而言,当月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瑞士央行、阿联酋央行、中国央行、澳洲央行、韩国央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金融危机蔓延背景下,中国对货币政策工具进行了重大调整,中国央行2008年10月8日决定,自1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也相应调整。

  第三次则是发生在2011年欧债危机升级期间。2011年,希腊、葡萄牙 、爱尔兰债务危机,扩散至意大利、西班牙等较大国家。欧债危机引爆全球市场新一轮大动荡。

  为了稳定市场,全球市场推出了第三轮联合行动,全球六大央行2011年11月30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采取联合措施向全球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等,稍早中国央行也宣布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

  最近一次则发生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放缓,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全球多个国家开启了新一轮的降息潮。不完全统计显示,2015年年初至今,开始实行降息或宽松政策的央行依次包括埃及央行、丹麦央行(共4次降息)、土耳其央行(共2次降息)、巴西央行等多达20余家。且根据美国最为知名的财经博客Zerohedge测算,这股“宽松潮”已覆盖全球50%人口。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