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双降”将如何影响经济?

2015年08月27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6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这是从去年11月以来9个月时间内,央行第5次降息。央行降息降准“组合拳”将对中国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备受市场关注。

  不少机构分析认为,随着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债务压力,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从而达到稳定经济增长的效果。但在年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资本流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若经济运行有需要,不排除再次降息降准的可能。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陈若然 牛思远 唐柳雯 见习记者 唐子湉

  统筹:谢美琴

  股市

  股市巨震 释放流动性有助筑底

  央行宣布降准降息后首日,股市迎来剧烈震荡,盘中巨震超8%。26日,受央行降准加降息利好刺激,沪指高开冲上3000点,随后跳水,震荡走低,午后开盘急速上升一度冲至近3100点,随后涨幅收窄,尾盘下挫,盘中振幅达8.14%。

  截至收盘,沪指跌1.27%,报2927.29点;深成指跌2.92%,报9899.72点;创业板跌5.06%,报1890.04点。

  当日,两市共成交8940.24亿元,其中沪市成交4617.89亿元,深市成交4322.35亿元。盘面上,两市共601只个股上涨,其中49只个股涨停,1666只个股下跌,其中近700只个股跌停。板块方面,银行、保险板块领涨,次新股活跃,上海自贸、长三角、民营医院、珠三角、跨境电商等板块走势也较为强劲。

  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的巨幅波动或表明市场反弹存在巨大阻力。大盘后市仍旧充满变数,投资者要注意仓位控制不要盲目追涨。

  天信投资表示,降息、降准同步而至,更多是为了稳增长进而稳汇率,对于短期股市形成反弹和阶段性底部有提振信心的作用,但是,不改变市场调整的大趋势。

  天信投资认为,市场仍处在下跌之中,但由于近一周之内下跌过猛,下半周会出现抵抗性的反弹,但投资者操作上仍要轻仓观望,在大盘出现明显积极信号前观望为主,不轻易抄底。

  不过,当下市场或仍有利好可以期待。26日,有媒体消息称,国资委专家李锦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方案从政策条件的准备来看已经成熟,很快就会出台。他透露,除了顶层设计方案外,还有分类改革、投资经营公司、混合所有制、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此外,监管层对做空行为继续加强限制。中金所公告称,8月26日对152名单日开仓量超过600手、13名日内撤单次数达到400次、1名自成交次数达到5次,共计164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央行也在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民生证券指出,央行此举用意是在9月6日降准释放流动性出来之前,先用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稳住资金面。

  值得注意的是,外围市场已经持续两日回暖。26日,亚太主要股市收盘全线上涨。

  此外,数据显示,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40亿元,结束了连续四周的净流出。上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6682亿元,减少额为6642亿元,日均余额2.77万亿元。此外,股票期权保证金净流入0.87亿元,日均余额为16.16亿元。

  信贷

  推动利率下行 有助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四次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2015年7月份,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而对于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分析认为,降准降息旨在降低实际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下半年经济开局不利,7月多个实体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均出现下滑,8月以来也未见转好迹象,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由于PPI持续为负且降幅还有所扩大,尽管名义利率下行,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降息有利于缓解存量债务压力,促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下降”。鄂永健分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估算,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一起实施,约一次性释放资金6500亿—8000亿,将促进银行扩大信贷投放,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对冲因外汇占款下降而引发的流动性紧缺,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还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以及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称主要是为了引导相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以及扩大消费的支持力度。

  除降准降息外,央行在8月份还以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据统计,8月份以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5650亿元,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8月19日,央行开展6个月期MLF操作1100亿元,利率3.35%。

  需要注意的是,降准降息将导致国内利率水平进一步下行,境内外利差进一步缩小,应关注可能引发的进一步贬值预期和资本流出压力。“此次降准降息齐发力,宽松力度明显加大。年内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资本流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若经济运行不见企稳,不排除再次降息降准的可能。”鄂永健表示。

  房地产

  或给“金九银十”旺季添把火

  此次降准降息将对正呈现回暖势态的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双降”对楼市可谓利好,尤其楼市即将进入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或将为国内楼市未来两月的升温再添一把火。

  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进行了5次降息,使得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的利率从6.55%降到了目前的5.15%。记者算了一笔账,若购房者商业按揭贷款额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去年11月利率为6.55%时,每月月供7485.2元,经过5次降息后,每月月供现在只需要6682.7元,相比9个月前每月少还802.5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3·30新政”后,二套房贷降首付虽然会导致改善型需求购房门槛降低,但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相对较高,各商业银行可以动用的资金规模受到存准率的限制。加上年内部分银行完成贷款目标,因此难以释放较大规模贷款以支持楼市的贷款需求。

  张宏伟分析,降息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贷款利率也进一步降低,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

  张宏伟表示,此次央行降息降准后,楼市或将出现又一波入市的行情。短期尤其是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期间的成交量可能将迎来一轮反弹。而价格方面,一线城市及部分市场基本面良好的二线城市的价格也有可能会逐渐坚挺。

  但他也指出,此次“双降”之后,国内不同城市的楼市依旧面临分化的现实。其中,除了上半年业绩抢眼的一线城市,未来二线城市也将加速去库存的进程,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尤其是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

  面对未来楼市可能的变化,不同的主体又该采取怎样的应对举措?

  张宏伟认为,对于房企来讲,首先应积极调整推盘节奏,把控好跑量去库存的“窗口期”,增加三季度尤其是“金九银十”在全年销售目标中的比例,防止市场环境在第四季度末甚至2016年初出现变化,从而导致企业被动推盘的局面。

  而对于购房者,张宏伟建议把握好市场节奏变化过程中的购房时机,赶在短期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的阶段、赶在还没有出现“买涨不买跌”的阶段入市购房。当下部分开发商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仍是购房性价比较高的入市“窗口期”。

  汇率

  人民币短期承压 长期趋向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降息或可能在短期内对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长远而言,降息有利于整体经济稳定,对人民币长期汇率稳定有积极意义。

  26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4043元,较上一交易日6.3987下调56个基点。而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则小幅升值0.03%,报6.4105。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亚玲认为,近期人民币调整幅度和力度非常大,即便是降息也不会对汇率产生太大影响。

  不过,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则分析指出,从短期看,央行降息对人民币汇率会产生一定压力。降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国内资产吸引力降低,在利率和资产回报率降低的情况下,部分投机、短期逐利的资金可能会撤离。

  从中长期来看,降息可能对整体经济产生刺激作用,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是有利的。梅治信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在6.40上下波动的概率较大,还存在一定的下跌空间,“6.45会是一个值得参考的位置”。

  渣打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认为,降准降息是央行对近期市场流动性趋紧做出的回应。此前,央行干预汇市以缓和在岸即期市场波动,导致市场流动性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

  ■焦点

  利率市场化再迈步

  专家称利率不会大幅上升

  此次“双降”同时,央行再次在利率市场化上迈进一大步,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鄂永健分析认为,考虑到此前银行存款利率并未上浮到顶,且这部分存款占比不高,应不会出现存款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况,实际影响并不大,利率市场化仍坚持稳妥审慎的原则。

  根据融360最近公布的上半年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报告,51家银行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从13.89%到40%不定。

  与5月12日的降息相比,上一次6月28日降息后,大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有所上调,除城商行外,其他银行最高上浮幅度为40%,仍未用尽50%的上浮区间。此前各家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也将利率定在了基准利率上浮40%的水平。

  从此次放宽的一年期以上定期来看,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国有银行存款利率的上浮幅度在5.77%—40%之间,期限越长浮动空间越小,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在30%以内。只有少部分城商行将部 分利率上浮到顶,2年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也仅上浮44%左右。

  “随着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的进一步拓宽,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使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16家上市银行均调整了官网的挂牌利率,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活期存款无变化,均为0.35%。其他各档次的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较基准利率上浮约10%—19%。股份制银行中,除招商银行与四大行定价一致,其余中信、平安、民生、浦发、兴业、华夏、光大几家银行的三个月、六个月定期存款均较基准利率上浮近1.3倍。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