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闭幕 美联储加息仍为焦点

2015年08月30日 13: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为期三天的全球央行年会昨天在美国杰克逊霍尔闭幕。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时候,年会的举办自然是吸引了全球目光。为何通货膨胀持续低迷?是美国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还是全球经济也仍然低迷?美联储和各大央行官员共同探讨全球经济问题并尝试解开这些谜题,研究对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讯驻美国记者张旭:今年的央行年会主题是“通胀和货币政策”,通胀方面,近期石油和大宗商品市场的持续暴跌,掀起了新一轮通缩紧缩的恐慌,这无意给各国决策者在经济前景问题上,制造了新的不确定性,各国央行希望在通过风险抬头,但尚未真正形成之前,通过沟通,在对抗冲突问题上,形成合力,货币政策方面,由于此前热议的美联储9月加息时间点即将到来,因此美联储何时加息,成为了会议以及市场关注的焦点,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和欧洲央行行德拉基都没有出席今年的年会,而美联储二号人物副主席费希尔在年会期间的言论也备受广大关注。

  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言论?

  张旭:为了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一直维持接近0的低利率水平,美联储主席耶伦已经表示,当就业和物价两个条件,均达到美联储的目标时,才会开始加息。其实就业市场持续回暖,就业的这一目标已经达到。对于第二个条件,物价,美联储对通货膨胀的上升也有合理的信心。随着就业市场的强劲,美联储也预计,通货膨胀进一步回升,但这一情况目前还未发生,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29号年会上的讲话中表示,过去的一年,抢美元、低油价、落需求、均对通胀产生了冲击,但这些影响因素,已经开始消退,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通胀将上升。费希尔同时强调,美联储在做出货币政策决定时,除了考虑美国经济的整体状况,还需考虑国外经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美联储正在比以往更密切地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此外,28号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希望现在就加息问题做出决定。而且现在就说九月份加息还为时尚早,不过首次加息可能会从0到0.25%。上调至0.25%至0.5%。美联储时估计将会逐步加息,费希尔表示,此前关于美联储9九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相当高,但并非是决定性的,人们需要观察中国人民币贬值所带来的影响,美联储无须立即采取行动。谈及中国时,费希尔还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美国出口的影响较小,不过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经济的放缓会影响很多国家。费希尔还表示,市场波动的确会影响加息时间。

  美国怀俄明州的杰克逊霍尔风光秀美,是美国的度假胜地,但是面对全球经济最为严峻的两个问题——经济增长与通胀紧缩,参加全球央行年会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们根本无暇顾及美景。

  在金融危机过去7年之际,全球股票市场刚刚经历一轮暴跌,在全球央行会议召开的时候,作为会议的东道主——美联储主席耶伦却宣布她缺席此次会议。这也成了该会议在美国举办34年来第三次没有”主人“出席。之所以缺席如此重要的会议,有猜测认为也许是因为她已经厌倦了不断被人问到同一个问题——何时加息?但更多的可能是她对这个问题也并没有答案。

  与耶伦一起缺席的还有美联储的数位官员,虽然委员们都给出了各自缺席的理由,但是近30年的最低出勤率还是透露出了一个信号--面对加息预期--美联储的官员们彼此之间依然存在分歧。不过,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最近的美国经济数据才是观察是否会加息的重要指标:

  谭雅玲:里边报出的数据,美国经济从2.3变成了3.7,这一数据是特别重要的,但是外围的环境特别不确定,所以美联储好像还在观望,对外围环境,包括中国因素,人民币调整向下的这种态势,还有亚洲多边货币也在贬值,还有就是欧洲的问题、希腊的问题,在这半个月当中,会怎么演变,都非常不确定,所以我觉得如果从美国经济内部的角度来看,它加息第一甚为急切,第二势在必行。如果它错过这个周期,给它未来带来的难度会特别大,但是美联储相对非常成熟,所以它不告诉市长确定的方向。它依然告诉大家是不确定,所以市场就会不断地调整,这样可能会对美联储加息后势的风险可控性,应该更加有利。

  为什么说从美国经济内部的角度来看,加息势在必行呢?而外部经济形势对美联储加息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谭雅玲分析:

  谭雅玲:第一就是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是最佳的时期,经济增长是在一个向上的区间,包括它升降的指标,耐用品还有进出口、就业、房地产,房地产的恢复是它没有想到的,所以它就是基本面都特别好,如果是要调利率的话,国内本身产生的振荡应该不会特别大,但是它要关注外部,因为相对外部的风险应该很大,货币贬值的问题、希腊问题难以解决,如果外部的风险进一步地加剧的话,美联储加息它的控制力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毕竟美元是以外为主,不是以内为主。

  近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接连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股市震荡加剧,引发部分市场人士对于金融危机的猜测与焦虑。一位外国分析师甚至提出了”七年魔咒“之说:也就是从1987年美国股灾开始,金融危机似乎每七年就上演一次。今年,距离上一次08年金融危机刚好又满七年。这个七年假说到底是否经得起推敲?多数海内外专家认为,目前的全球市场环境与七年前大为不同,而中国也不会引发新兴市场金融危机。

  谭雅玲:第一就是说,八年七年一个轮回,这个论据跟现实到底吻合不吻合,除了这个08年这个危机,过去所有的危机,它的市场及基本面是什么,流动性不足,而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流动性过剩,所以08年的危机跟过去所有的危机的表现形式完全是不一样的,因为危机本身是对国家造成重大的伤害。但是08是从美国开始的,对美国造成重大伤害了吗?没有对美国造成重大伤害。现在用这个危机只能进一步加剧全球的恐慌,实际上这种恐慌可能对美联储的加息带来不确定性更重要,我觉得还是要继续观察现状,然后再去解剖、分析,这样对我们判断美联储加息的前景是特别重要的一个事实。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