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半年新增1800亿 不良"双升"成常态

2015年08月31日 08: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截至昨日(8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成为常态。其中,农业银行的不良率最高,达1.83%;招商银行不良率上升最快,上升了0.39个百分点;而宁波银行不良率最低,与年初的0.89%持平。同时,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总计8493.82亿元,新增1810.43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预测,短期内(6~9个月)不良贷款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但仍处于可控范围,且不排除在宏观经济运行逐渐平稳的前提下,季度不良贷款增长速度继续回落的可能。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至1.6~1.8%的水平。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核销和拨备计提是造成银行利润放缓的重要因素。而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上市银行核销和清收不良贷款超1300亿元。

  农行不良率达1.83%

  今年来,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不减等复杂情况,上半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承压,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均呈“上升”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部分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在1.5%以下,但仅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三家在“1”之下;不良率最高的为农行的1.83%。同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也均呈上升态势,余额最高为工行的1634.95亿元。

  其中,中、农、工、建、交五大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达6426.03亿元,增加了1364.54亿元;不良率分别为1.41%、1.83%、1.40%、1.42%和1.35%。

  除五大行外,其他11家银行资产质量也不容乐观,其中不良贷款余额最高为招商银行396.15亿元,较年末也新增最多,为116.98亿元;宁波银行新增最少,为1.89亿元。另外,招商银行上半年在不良率方面也位列上述11家银行的“首位”,达到1.50%,比年初提高0.39个百分点;宁波银行最低,保持与年初的0.89%一致。

  此外,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2%,较去年末上升0.30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为1.28%,较去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为1.32%,比去年末微升0.02%。

  工行在中报中指出,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调整,市场需求下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资金紧张导致贷款违约。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较多的地区是西部地区、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制造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不良贷款余额计2067.79亿元,增加计445.89亿元。

  中信银行也表示,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同时,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内陆地区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抗风险能力弱,经济下行期内信用风险加大;二是环渤海地区产能过剩行业较为集中,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了信用风险的暴露。

  各银行加大核销力度

  为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上半年各银行使出浑身解数进行不良资产转让或核销。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上半年上市银行清收和核销不良贷款超1300亿元。其中,中信银行通过清收和核销等手段,消化不良贷款本金213.20亿元,处置速度快于往年;招商银行上半年累计核销不良贷款135.23亿元;平安银2015年上半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31.74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18.99亿元;南京银行上半年核销15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139%等。

  浦发银行董秘穆矢在业绩会议上透露,上半年没有不良资产转让,而是通过清收核销处置了119亿元,其中核销53亿元。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宁波银行上半年核销贷款9.6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9.8亿元的水平,核销的大幅增加使公司拨备水平小幅下降,公司拨备覆盖率282%,拨贷比2.50%,但仍基本维持稳定,二季度单季信贷成本1.24%,未来公司拨备计提压力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核销不良资产和拨备计提一定程度上侵蚀了银行的利润。上半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普遍放缓。

  以工行为例,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同比增长仅0.7%。上半年,工行核销贷款313亿元,核销数额接近去年全年384亿元的水平。同时,上半年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3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在比去年同期多计180亿元拨备的基础上,拨备后净利润实现1494亿元,拨备计提部分吞噬了该行872亿元的净利润。“核销的大幅增加使公司拨备水平持续下降;为了能使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达到合适的指标,拨备计提力度不会下降。”平安证券分析指出。

  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此前表示,净利润增速放缓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经济下行期不良多发,不良拨备计提增多。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