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龚方雄:美联储是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元凶

2015年08月31日 13: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专访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一些主要市场股指波动加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是由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等多种因素导致的。

  美联储是元凶

  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多年的货币宽松和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促使全球投资者在2010年至2013年寻找收益率更高的证券,最终资金涌向增长更快的新兴市场,随之推高了资产价,主要体现在美国股市持续走高,新兴市场股市上涨。然而,当美联储宣布加息临近时,廉价美元时代即将结束,热钱出现撤离了,导致利率出现了急剧飙升,全球股市波动异常。

  “为了避险,投资者习惯于买境外资产,比如美元和美股。然而,事实证明,这两样也不安全,最近几周,全球惟一不跌的是黄金,兑换了美元、购买了美股的投资者在一个星期内资产就缩水10%,欧洲资产贬值幅度也不小。”龚方雄表示,资源配置必须多元化。

  在谈到人民币贬值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时,龚方雄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此前一直偏离市场价,这次调整是及时的,也是必需的。

  “把境外市场波动加大归因于人民币贬值是没有道理的。很多人都说,美股的调整是人民币贬值造成的,这其实是美国人的借口。在全球面临通缩的情况下,美国还准备在9月份或者12月份加息,这才是波动的根源。”

  对于人民币贬值,龚方雄认为根本不必恐慌,因为全球的货币只会在一个区间里面进行盘整。人民币的小贬已经阻断了美元升值的空间,美元不太可能进一步地升值。但龚方雄预测,美元也不可能大跌。

  他进一步分析道,“一个大国是不可能通过货币贬值解决国内的问题,但一个小国可以。作为大国,人民币3%左右的贬值,不是为了刺激出口,也不是为了重新夺回出口的竞争力,而是人民币面临着国际化的大战略,它要变成全球除了美元、欧元、日元以外的另外一个独立的储备货币。试想,如果人民币只是紧盯美元美元,又怎会成为储备货币呢?所以,全球资本市场波动的元凶不是中国。”

  当导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的元凶找到时,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和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创始人雷.达里奥认为,美联储应该考虑重新启动QE4来应对通缩威胁,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局面。萨默斯指出,美联储的三个主要政策目标: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维持金融市场秩序,如果过早加息,将会犯下严重的错误。他说:“美联储下一步会不会收紧政策现在还很难说。就像1997年、1998年、2007年和2008年的8月,我们可能正处于一个严重危机的初期。”

  尽管QE4的猜想还未成为主流,但龚方雄认为,美联储加息步伐将被拖慢。此外,通过研究历史上股市暴跌10%后美联储的应对政策,有机构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首次加息。股票价格对决策的影响、决策对市场发展的影响以及二者的反应对其他经济因素的影响等并发作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通常会在接下来的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15个基点。

  避险资产黄金

  2015年全球市场存在多个不确定因素,油价大跌、全球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等每个不确定性因子又可能是致命系统性风险的引爆点,从而令制定全球资产配置的策略更为艰难。

  在谈到资产避险问题时,龚方雄表示,中国应该向美国学习,增加黄金储备。黄金已经作为避险产品在金融市场发挥了几百年的作用。对于金融危机、货币贬值、通货膨胀以及其他尾部风险,黄金都是良好的保值产品,这个属性是全球通用的。

  龚方雄分析称,从中国央行近几年的举动看,黄金储备正在升温。今年,中国央行罕见两度公布增持黄金储备。8月14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中国的黄金储备5393万盎司(1677.3吨),较6月末5331万盎司增加62万盎司(或19.28吨),增幅1.16%。

  “在黄金价格低廉时购买黄金,使得储备多样化,不失为一个好策略。”龚方雄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世界各国央行的重要储备组成部分,在金本位被废除之后,黄金仍然保持着储备的属性。与美国相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黄金储备比例仍然相对较少,目前中国黄金储备位于世界央行中第五位,这与经济规模不匹配,他预测,中国将会进一步大幅增加黄金储备比例。

  事实证明,央行的黄金储备在这几年出现了增了6倍。然而,龚方雄认为,这样的增幅显然不够,因为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需要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增持黄金,只有黄金储备达到较大的规模,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良好的控制。

  在龚方雄看来,中国全球资产配置才刚刚起步。中国家庭财富持有的境外资产大概占中国人所有家庭资产的3%左右,目前还在增加。很多中国人到国外买房地产,中国人持有的境外资产从1%上升到现在的3%。但与日本相比,3%仍然太少,因为日本人的家庭财富中,持有的境外资产占1/3,欧美相对少一点,大概占到10%-20%。由此可见,中国人的全球财富配置才刚刚开始,这个过程也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契机。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