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洽会力推东南交易中心和华侨互联网金融平台

2015年09月10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金融创新成果厦门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厦洽会力推东南交易中心和华侨互联网金融平台
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孙福
签约现场

  中新网9月10日电 9月9日,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进入第二天。厦洽会组委会组织主要力量联合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华侨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单位,隆重举办金融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投资合作发布会。商务部投洽办主任韩青、福建省政协常委李冀闽、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陈劲松常务副区长、黄向阳副区长、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柳玉峰、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金龙,以及全国各省、市、区参展团代表和企业家朋友共同出席,发布会现场比肩继踵。

  发布会深度解读自贸区、金改区、金融创新平台、互联网+、实体经济等热点话题,厘清近年的各项新政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认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重点,各个领域陆续推出的创新政策都将极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社会事业进步。

  韩主任发表致辞表示,厦洽会成功举办了十八年,每年都紧扣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于为我国企业和资本搭建沟通桥梁,服务我国各地区招商引资和实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是实体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融资合作平台。他说,东南交易中心结合各地产业特色,与名优特产品生产企业合作进行金融化改造,创造了金融嫁接实体经济的发展模式,直接提升上市商品生产企业融资能力,形成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与厦洽会发展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

  王局长结合9月8日的开幕仪式,提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很重要的一个命题的观点。王局长说,本届厦洽会结合一带一路、金融创新、自贸区、实体经济发展等议题,为各位商界领袖和学界大咖创造了探讨金融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平台,吸引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未来仍将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同样,泉州也正在推动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试验区建设,东南交易中心因应金融创新而生,以大宗商品现货贸易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金融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王局长表示,相信厦洽会和东南交易中心的平台能够为国家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柳秘书长从现货电子交易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创新现货电子交易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柳秘书长认为,大宗商品贸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血脉,在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计划后,电子交易获得政策强大支持,现货电子交易创新将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这也是全球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柳秘书长说,在大众创业、万种创新浪潮下,现货电子交易的创新也取得快速发展,东南交易中心在国内首创多元融合模式,将大宗商品的商品属性、金融属性进行提升和发挥,达到同时促进交割,也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引领了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行业的创新趋势。

  陈副院长是国家级泉州金改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长年致力于金改研究。在本次发布会上,陈副院长着重分析了国家近年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改革政策,提出了简明扼要的观点。陈副院长表示,不管是金改区的金改,还是自贸区的金改,都要能够提升资产(商品)的流动性,提升资金的流动性,前者包括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并提升物流效率,后者可以通过建立各种股权交易所、债权交易中心,提升资金流动性,降低资金持有成本和风险。

  作为国家金改区的重点金改项目,东南交易中心翁副总裁也上台介绍了东南交易中心服务实体企业的经验,为各地区的招商代表和各位企业家详细介绍了实体企业嫁接金融,实现从纯粹的生产销售转型升级为自身具备融资造血能力的新型企业,帮助生产优质产品的广大中小企业摆脱发展困境。

  泉州金改区另一重点金改项目——华侨互联网金融服务信息平台也在本次会议上初露头角,重点推出了国内独创的应收账款债券交易模式。该平台负责人叶董事长介绍说,这是一个建立在产业链和供应链基础上的信用交易系统,在强大的互联网技术支持下,将实体企业的债券凭证化,从而进行支付结算和融资融券,减少企业现金流量供应,解决企业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叶董事长表示,今后华侨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将和东南交易中心一样,坚持贯彻落实国家金改政策,通过与华侨大学智库合作,承接一些金改任务,探索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研创更多服务实体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业务模式。

  发布会上同时举行了多项合作协议签约协议。来自北京、四川、重庆、陕西、山西、河南、江西、福建等地政府机构、媒体单位和企业在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分别与东南交易中心和华侨互联网金融平台签订了政府与平台、平台与企业的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当地产品挂牌上市、企业转型升级。(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