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岸人民币昨日暴涨近700点

2015年09月11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将向境外央行类机构打开境内汇市大门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昨日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有消息透露,中国下一步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境外行已获准进入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此举可促使他们在储备中纳入人民币资产。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有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认同度,并将在境内释放美元流动性,预期给中国汇市带来的风险有限。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离岸人民币大幅上涨,升破6.40,涨幅达1.1%。在离岸人民币的带动下,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也暴涨逾100点。

  昨日,商务部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542亿元,同比增长22%。今年1~8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52.8亿元,同比增长9.2%。

  达沃斯论坛上有消息称,在降息降准中采取一系列改革,将继续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限制,积极发展民营银行、融资担保和金融租赁,并将稳步扩大金融开放,下一步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市场。目前,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中国将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建立跨境人民币支付体系。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政策进行了调整,参加资金池的企业集团境内和境外的营业收入标准分别降低为10亿元和2亿元(原为50亿元和10亿元),成员公司经营年限降为1年(原为3年),企业可以选择1~3家主办银行(原只能选1家银行),同时跨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额上限的宏观审慎政策系数提高到0.5(原为0.1)。

  交易员称:中资大行在离岸市场不计成本买入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收盘由跌转涨,交易人士称,中资大行在离岸市场不计成本买入人民币兑美元,以提振离岸市场。分析认为,此举疑似央行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套利资金而言,离岸市场暴涨、两地价差骤减,套利需求将进一步抑制。事实上,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步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中国下一步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这也是引爆人民币汇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不仅如此,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得以缓解。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加大对外资流动的限制也推升了离岸人民币汇价。昨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人民币汇改的讨论应脱离对于汇率水平的过度纠缠,而是应该将关注点放在建立货币政策机制上面来。“此轮汇改应达成“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改革目标,否则此次引起全球市场波动的这轮人民币贬值“将没有意义”。

  中国打开银行间外汇市场

  有助于向境内外汇市场释放美元流动性

  达沃斯论坛上有消息表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加大对外资流动的限制也推升了离岸人民币汇价。过去两周,监管层严控外汇结售汇,我国央行对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外汇管理局称将加大对购汇的监管。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人民币名义汇率贬值3%对中国进口通胀仅会产生有限的影响。预计年底前央行再降准50个基点。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柳洪表示,中国打开银行间外汇市场有助于向境内外汇市场释放美元流动性,并调整境外央行外汇储备结构;对中国来说,一定程度减轻了中国央行维稳汇率的压力,并能减少外汇储备的下降,有助于降低中长期利率,并最终降低中国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昨日市场表现

  昨日下午3时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暴涨近700点,涨幅达1%,或迈向历史最大纪录涨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从下午3时20分开始暴涨逾100点。接近下午五点,离岸人民币涨幅进一步扩大,升破6.40,涨幅达1.1%。自下午2时50分以来,离岸人民币已大涨逾700点。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上涨0.01%,报6.3772元。人民币成交额增加30%,报281.87亿美元。

  昨日,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互相影响,但绝大多数时候是后者影响前者,不过今天在岸市场被离岸市场拉升提振。”此前,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价差一度扩大至近千点,而昨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一度升穿6.4,高见6.3903,较在岸价差距收窄至239点。

  香港离岸与境内在岸市场的“价差”瞬间得到了修复(红色圈处)。这意味着,有着众多海外机构、中资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等参与的离岸外汇市场预期开始逆转。

  从下图巨大的价差(蓝色圈处)可见,离岸市场看空人民币汇率的氛围远胜于境内市场。在岸市场参与者多是境内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