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行提速大资管战略 铺垫混业改革

2015年09月11日 13: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9月10日,在银监会举办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交通银行透露了下一步转型的目标,即通过发展资管业务,打造财富管理银行,加快业务创新和渠道优化,吸引行外客户和资金,开辟银行客户、机构客户、互联网金融客户和境外人民币客户四大新市场,实现从本行市场向全国市场、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传统市场向互联网市场的战略拓展,以此打造国内第一家财富管理银行,促进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据了解,在交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细化的20个项目中,就包括了进一步推进事业部制改革、推进子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经营、进一步推进向财富管理银行的转型等等。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的商业模式需要从原本单一的资金中介功能转变为金融服务门户,资产管理能力越来越重要。目前,交行集团拥有的金融牌照涵盖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和保险,并收购了券商,未来这些金融业务怎样协作共进形成合力,助推资管业务体系形成特色和优势,依然任重道远。

  理财事业部改革成效初显

  数据显示,2014年末,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余额达15.7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12家主要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13.49亿元。

  上半年,交行理财余额超过1.3万亿元,理财业务规模较年初增长27.55%,增速在国有大行中领先。交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马续田表示,交通银行还将开辟四大市场,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抓手,加快业务创新和渠道优化,吸引行外客户和资金,开辟银行客户、机构客户、互联网金融客户和境外人民币客户四大新市场。

  马续田认为,资管业务将成为推动银行经营转型的决定性力量,理财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将在银行业未来利润占比中超过四成。“去年底交行提出公司化改革思路,国际大行都是成立全资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交行在业内第一个推出事业部,目前,相比子公司除了牌照外本质基本差不多,接下来将密切关注行业内的组织架构改革,有细节再披露。”马续田说。

  此前,银监会在于2014年7月发布的《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负责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在此背景下,银行纷纷进行理财相关业务和部门构架的调整。

  目前,交通银行集团旗下全资拥有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交银保险有限公司和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包括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集团主要金融牌照囊括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和保险,前不久亦参股证券公司,收购华英证券33%股权。未来,如何整合集团资源,形成资管战略的合力,仍需不断探索。

  涉股市类理财资产无虞且强化风控

  据交行披露,在1.3万亿元理财余额中,权益类投资1393亿,权益类投资中大多数为两融相关业务,存续规模约1000亿元。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结构化证券业务、结构化定增业务和股票质押式回购等。

  从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设计上看,交行管理层认为,第一,敞口最大的两融收益权都带有大型券商的回购条款,这些大型券商对融资融券主体资格、融资融券标的、强行平仓的底线等都有较严格规定;第二,结构化证券和股票质押融资设计了较高的补仓线和止损线;第三,交行制定严格的投后管理办法,安排专人实时盯盘,以此防范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业务风险。因此,交行行长彭纯曾表示,1000亿元的存量两融相关业务风险可控。

  此外,交行在发布会上还透露,目前,总行风险管理部门已挑选风险管理专业人员,派驻资产管理中心,建立专业化的风险审批小中台,既向全行风险管理条线负责人报告,也向本部门经营管理层报告。其审批职能主要针对能够市场化计价,并按照市场化原则止损的投资品,包括债券投资审批,货币和债券基金审批,结构化证券投资审批等。而信用风险相关的投资品种,例如非标投资品审批,仍保留在原行内非信贷风险审批委员会进行审批。中后台力量的增强为业务长远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完善利益分配与考核机制推动混改

  据交行透露,目前,资产管理业务相关中间业务收入实施捆绑考核,凡业务和客户都依赖分行而取得的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实际收入归属分行,总行仅捆绑考核,影子计价。总行资管中心本级利润只核算直营业务产生的收入,即客户由总行直接维护,业务由总行直接开展,完全不依赖分行而取得的业务收入。

  6月16日,交通银行公告,该行深化改革方案已国务院批准同意。从股权结构来看,交行已是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且国有持股比例约为30.95%,相对较低。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6月29日在股东大会上层透露,“现在可以在交行的层面引入民营资本,还可以通过下属二级子公司引入民营资本等,今年有可能在二级子公司层面启动引入民营资本。”这意味着,交行在引入民营资本优化股权结构方面也值得期待。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