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下跌 刘艳:调控干预势在必行

2015年09月11日 19:1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快速跳水将近300点,最低一度跌至6.4关口下方。今天央行公布人民币中间价报报6.3719 ,比前一交易日(9月10日)中间价6.3772升值53点。

  昨日午盘,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在15:00后开始拉升,短短一个小时之内,暴涨700点左右,涨幅扩至1.19%,创下纪录最大升幅,同时成交量大增。交易人士分析,随着在岸离岸价差快速收窄,这将抑制套利资金,调整海外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昨日下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逾800点,创近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出现新汇改以来最高值6.3783。此前,《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报道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关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放宽的解读,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马骏: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和8月11日汇改的主要方向其实是一致的,因为8月11日的汇改主要是为了满足短期SDR的要求,SDR明确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促使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与市场成交价达成一致,这在境内已经得到了解决;第二,促成境内外人民币的汇率达成一致,目前第二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也就是境内外的差价仍然存在,所以最近这几天出现了暴涨暴跌的现象,包括人民银行也出台了一些其他措施。其实境外的主体可以通过境内的人民币清算行,再到境内的市场进行交易,包括扩大人民币资金池流入境内的限额。其实这些都是为了收窄境内外的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差价,那这次的汇改也是更为明确的一个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在市场的背景下,我认为汇率的升值和贬值就是一种短期的波动,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此在未来,我们要适应更富有弹性的人民币的汇率,也就是说我们要摆脱对于浮动的恐惧。企业就应更多的利用外汇市场的避险工具来做好头寸避险。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快速跳水将近300点。对此,经济之声评论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刘艳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这两天是暴涨暴跌。昨日午盘暴涨700点左右,涨幅扩至1.19%,创下纪录最大升幅,今天早盘快速跳水将近300点。你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这么大,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与中国人民银行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政策进行了调整有直接关系吗?

  刘艳:我们对于离岸市场的调控或干预应该是非常有必要的,市场的调控或干预也是正常的反应,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的变化机制应该是人民币实现金融国际化的一种体现。从整体上来说,人民币通过离岸市场实现国际化应该仍处在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所以它出现这种套利以及投机的风险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在这一过程中,央行进行一定调控或干预应该是非常及时的。

  经济之声:离岸人民币汇率这样大幅波动,会有哪些影响?

  刘艳:和正常的货币汇率的波动一样,其主要的预期风险应该有两种,其中包括4个方面:首先,这会引发人民币跨境流动过快或过大的风险,这种风险会对国内的市场价格产生影响,也就是所谓泡沫的影响。第二,离岸的汇率会影响在岸汇率的风险,离岸汇率的波动对于资金的流向会产生直接的引导作用,相对来说,1%的汇率差应该是比较正常的,但是当它扩大至3%或4%时,人民币流向离岸市场的速度会大大增加,这会给我们的在岸市场造成相当大的影响。第三,利差的快速波动会引发套利的风险。第四,在岸市场内部金融改革的速度和它的节奏应该与我们的市场变化相对同步,这说明其还有一定的改善空间。

  经济之声: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调控和管理机制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

  刘艳:首先,从我们现有的法律建设和监管力度来讲,我们在规避风险的同时,也要注意到资本帐户还没有完全实现兑换,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同时丰富人民币的产品种类,分散投机性风险。同时也可以避免投资品种过于单一带来的投机性的增长,此外,我们也应该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回流机制。

  经济之声:近期,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人民币政策,包括提高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的风险准备金、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外资准入、债券市场引入海外央行等海外投资者、提高跨国企业人民币回流额度等。从这些政策当中,可以看到国家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现在到了哪个阶段?

  刘艳:我们不仅需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和进程,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实现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中人民币的稳定。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加强离岸市场的国际合作,这对于我们防范风险也十分有益。加强金融当局信息的互换和共享,以及多边的金融监管的合作,应该要比我们单一的干预外汇市场更加科学,也更加有效。

  经济之声:外界认为,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可能反而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契机,你认同这样的观点吗?

  刘艳:我不完全赞同这一观点,因为首先,它是对于外部,包括美国加息预期的一种应对措施,同时也是满足国内经济的需要,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和我们国际化的程度完全成正比,因为贬值实际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过程,它并不是单独的价格波动的过程,它最终反映的还是国内的实体经济,以及出口型投资对货币产生的最直接的影响。总而言之,如果我们想解决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并不能完全依赖于短期或者一定阶段的监管措施和执行力度,更重要的是要搞好国内经济。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