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爱筑梦为希望续航 e租宝“开往幸福的列车”公益活动侧记

2015年09月15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5日电 很多大学生为了儿时梦想离乡求学,他们也许肩负着通过知识改变整个家族命运的责任,他们为了实现理想正在拼搏奋斗,他们是家中未来的希望。然而,由于路途遥远、家庭经济条件、时间成本等种种因素,对于这些大学生而言,能回家团聚便成了一种遥远的牵挂,萦绕心头,却难以触及。在中秋举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多少学子只能孤单地在千里之外“望月思亲”。

  为了帮助学子们一圆中秋团聚之梦,e租宝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天使家庭公益基金共同启动主题为“开往幸福的列车”公益活动。本次活动将组织安徽、江苏、山东等地的偏远地区部分家长于9月27—30日在北京与他们在京津地区上大学的孩子共度中秋。

  他们是家庭的希望

  这是孙薇(化名)人生中第一个“背井离乡”的中秋节。9月9日,来自安徽蒙城的她刚刚到天津中医药大学报到,成为一名大一新生。这个看来文静柔弱的小姑娘,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成熟。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多数寒门学子的“身影”——坚持求学改变现状的信念、寒暑无常努力拼搏的精神、身在异乡情系家庭的思念。

  小孙好学,尽管家中经济不富裕,仅靠父亲外出务工以及微薄的种地收成来维持家庭开销,但是小孙没有放弃自己求学的梦想,不像村中许多同龄人那样,中学毕业就进城务工,而是利用课业之余一边帮助母亲春种秋收,一边伏案发奋,终于通过超出常人数倍的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说到高考填报志愿,孙薇道出了她选择学医的初衷:“我的母亲和祖母身体都不好,常年吃药已经给她们的身体带来了副作用影响,我想通过学医让她们健康起来。”

  和孙薇稍有不同,由于开学较早,来自徐州丰县的郭敬(化名)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大学军训生活。这个来自苏北的小伙子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作为出身贫寒的学生,我的求学之路,也许要比其他人辛苦一些。”郭敬说。

  “为了帮种地务农的父母减轻负担,我七八岁就学着做饭,为的是他们回家可以轻松点儿。求学期间,为了节省餐费,我每天来回四趟,坚持回家吃饭。求学的艰辛也让我有过动摇的念头。但每当我在村口看到父亲两腿污泥,一身汗水,还在地里摆弄庄稼时,我必须坚持!为了父母,我不能放弃,上学是我唯一的出路。”郭敬家里那整整一面墙的奖状记录着这个小伙子成长的轨迹。

  “我从来不在‘今天晚上’睡觉!每次都学到第二天凌晨。尽管熬夜学习很辛苦,但是不熬夜,我睡不着!一想起自己身肩重担,十二年苦读只为金榜提名。再多的苦痛都黯然失色。”郭敬的拼劲换来的是天津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郭敬坚信:努力,总不会徒劳!“我相信大学是一个公平的舞台,能让我更加充实和实现自我。我一定会继续学习下去,考研,或者走得更远。希望我的努力能为社会做出贡献,人生绝不能枉费青春!”郭敬常以一首励志诗自勉: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需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

  中国地质大学的刘媛(化名)已是研二的学生,和老家的中学同学保持着联系。她的同龄人中,不少已为人父母。“其实之前也挺羡慕他们的,似乎早些结婚,独立生活就不用父母操心了,但是现在看来,婚姻并不是全部,不管我们处在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中,父母永远都会为我们担心。所以,只有自己强大了,才有能力孝顺父母,让他们省心。这也是我选择继续读研深造的原因,最大的动力就是想给父母提供幸福的晚年生活。”

  跳出农门,让家人生活得舒服些,这是不少学生最质朴的梦想,而今已成为家族希望的他们通过勤奋努力,正一步步地把这个梦想化为现实。

  每逢佳节倍思亲

  郭敬宿舍的床头,有一瓶土,这是他在赴天津求学临行前,从家门口挖来的。“对于没有出过远门的我来说,大城市充满希望与陌生。回首我生活了18年的家,有太多的不舍,辛酸,喜爱都凝聚在这一抔黄土之中。那是我的故乡,我的一生牵挂!”

  相比城市中的同龄人,这些经受过生活磨练的孩子更懂得珍惜,也有着更为细腻的情感。在钢筋水泥土的大都市,在紧张忙碌的学习中,这种情感更多的体现在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的牵挂。每到春节、中秋这些举家团聚的节日,这种情感显得格外浓郁。

  金秋九月,对于北京师范大学的朱挺而言,又将开启新的征程。他在今年从武汉大学本科毕业后,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顺利拿到硕士研究生推免的资格,来到北京攻读地理学硕士,从事利用遥感技术监测全球环境变化的研究。

  在朱挺看来,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母亲的教诲密不可分。“母亲从我幼时就很注意培养我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比如回到家要先完成当天的功课才能放松游戏、绝不说谎话或者不乱扔垃圾污染环境。这些细微的小事情,对我个人的成长意义很重大。因为良好的习惯是未来成功的必要条件。这些并不是用金钱能培养出来的。这是家庭给予我的最朴素的教育,我特别感谢我的母亲。”

  尽管思念母亲,但朱挺自求学以来,与母亲却是聚少离多。大学四年来,他只有寒暑假才能有机会回家,有的暑假,为了学习,更是把时间花在了图书馆、自习室,即便偶尔回家,为了节省路费,通常是选择硬座普快,“从武汉到徐州接近十个小时。如果是中秋这样的小长假,我是不奢望回家的。”平时,每周一次的和家人通电话,是朱挺排解思乡之情的唯一方式。“我很惦记父母的身体健康,尤其我的父亲常年高血压,还要在建筑工地上干重体力活。要是能在中秋这样的节日和父母团聚,我一定格外珍惜。四五年了,总没有办法回家中秋团聚。在这里要特别感谢e租宝给我的家庭提供到北京团圆的机会!等父母来到学校后,我会让他们看看儿子的学校,带他们逛一逛伟大祖国的首都,体验我平时的学习和生活。”

  当得知能和家人在北京共度中秋佳节,白荷激动的一晚上没睡好觉。“十分想念爸爸妈妈,想和他们在北京团聚。想和他们一起逛逛校园,分享我的生活,带他们看更多的风景。从高中开始就一直住校,已经6年没有和他们一起过中秋节,我想告诉他们,谢谢爸妈给我幸福温暖的家,我虽从没说过爱你们,但爱一直在心里。”这个来自北京物资学院的姑娘正在忙于司法考试的复习准备,在她看来能和父母在京团聚中秋,无疑又为她的备考增添了动力。

  白荷表示,每到节假日,想家的时候会给家人打个电话,听妈妈的叮嘱、爸爸的关心以及弟弟的惦念。“6岁的弟弟总是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然后默默地记着我回家的日子,用他刚学会的数字倒计时。”

  学子的选择

  当下,在年轻人中存在一定的攀比心理,有人说“学得好,不如老子好”,做各项事情都要凭关系,看财力。作为寒门学子,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假如有机会选择出身,他们会怎么做?

  白荷表示,在人情社会里,讲关系和谈人脉无可厚非。而财力物力似乎也成为了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有了这些基础和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能在成功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顺利。“但这个时代始终是公平的,它给我们每个人受教育的机会,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程度和成长能力最终会决定我们的生活。每个社会阶层都是在流动和不断变化的,越向上攀登会越艰难,但寒门学子或者说普通学子,可以通过更多的努力改变命运。也就是在个体的不断竞争中,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发展。”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同,如果要选择,我还是会选择这个虽然经济上不富裕但亲情上温暖的家庭。母亲总是说船到桥头自然直,遇到过不去的坎儿,勇敢面对它,心灵上快乐富足,劳动创造财富,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白荷说。

  中国石油大学研二的学生赵源,在学校实验室里度过了自己忙碌充实的暑假。“我身边有很多这样勤劳勇敢的年轻人,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自己的事业,靠着自己的能力,付出了超出常人的汗水,最终创造了辉煌的成绩。作为寒门子弟,我不会自怨自艾。成长中抗打击能力以及毅力的塑造恰恰是家庭带给我的宝贵财富。”

  做有情怀的企业,实现温暖普惠金融

  大学生是未来的国家栋梁,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他们有着拼搏的斗志,远大的理想。时代赋予了他们神圣的历史使命,相应地也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

  为大学生实现团圆梦,是一直践行“为爱筑梦”公益理念的e租宝在今年中秋佳节为莘莘学子奉上的一份特殊礼物。作为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坚持以“为爱筑梦”的公益理念扶困济贫,通过系列公益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此次“开往幸福的列车”公益活动,是e租宝“为爱筑梦”公益思想的最佳注解。截至9月16日,经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e租宝的联合调研,所有参与活动的家庭已经遴选完毕。在本次活动中,e租宝将为这些大学生的父母提供往返路费,并在9月27日至9月30日期间,安排这些大学生家庭在京实地了解子女们学习和生活的环境。e租宝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实现这些贫困大学生家庭“月圆人圆”的中秋梦。

  此外,e租宝希望通过公益活动,唤起互联网金融行业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积极正面的行业形象,让更多人了解互联网金融,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做有情怀的企业,实现温暖普惠金融”,此次活动也是对e租宝“为爱筑梦”公益理念的完美诠释。

  e租宝志愿者实地走访学生家庭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