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企“投资航母”初显轮廓 重组将淘汰落后企业

2015年09月15日 07:5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抛出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改革方案,曾引发热议如潮。但两年来,除了地方不时喊出要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外,中央层面一直不动声色。昨日,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透露,今年,国资委、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央管理的110多家企业中推进包括直接授权试点在内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至此,央企终于进入“管资本”的角色,而政府和市场之间也有望真正形成“隔离带”。

  试点:央企投资航母来了

  对于正缓缓启动的央企“投资航母”,许宏才表示,最新出台的国企深改政策也明确提出,要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

  业内普遍认为,这样的制度设计,将改变以往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直接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的模式,而改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所授权的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真正形成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隔离带”。今后,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指令主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通过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化”的方式往下层层传导,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真正实现政企分开。

  其实,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就已如箭在弦。去年7月,在国资委启动的“四项改革”试点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被确定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单位,但具体进展和效果并未对外公布。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根据财政部的最新表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模式将在央企中大范围推广,未来多家央企将被重新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模式:重组将淘汰落后企业

  所谓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其实是两类公司,相同之处都是通过国家或国资委的授权做出资人,但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通过投资实业拥有股权,例如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就属于这一类型,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则是以资本营运为主、不投资实业的经营公司。

  据分析,在新的国资管理体制框架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通过国资委或国务院授权,成为国有资本市场化的出资人和国有资本的投资运营机构。一般说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通过三种途径设立:一是原来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通过剥离经营性业务重组设立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二是在原有的大型国有金融性投资公司基础上,通过扩大授权职能的方式设立,三是通过银行投资等方式新建。

  “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三种设立方式中,重组应该算是难度最大的一类”,李锦分析,“重组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需要在国有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这些企业在行业中处于垄断地位,像中粮集团,然后通过资产整合和重组,退出卖掉一批公司、重组整合一批公司和投资一批新公司。”

  但在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淘汰落后产业的背景下,重组建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淘汰部分落后企业,如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更可能会重新洗牌,更重要的是,由于重组涉及资源和利益的重新分配,必然困难重重,合并会有阻力,而淘汰企业所面临的阻力将更大。

  影响:大批央企将面临重组

  目前我国共有大型央企112个,而随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建立,业内认为,央企数量和职能将发生重大变革。李锦透露,按照政府的发展规划,央企将变成六七十个大型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在推进央企试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政策出台前,已有不少国企传出重组合并的消息,如前不久中远中海两大集团的合并以及中航工业的业务重组等,有评论认为,央企重组潮已扑面而来。“重组将是一个鲜明的趋势,”李锦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成立将使央企重组活跃起来,百余家央企恐都被涉及。”

  此外,李锦指出,央企逐步转化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过程中,将涉及到公司的上市问题,上市需要主业突出、债务情况良好、经济效益好,而目前很多央企的集团公司因无法满足上述条件不能整体上市,此次的重组可以使集团进行业务重新整合,剥离落后产业。针对央企的大动作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中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唐大杰认为,未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更关心所投资的企业、项目价值是否提升,但能否对资本市场造成巨大影响还有待观察。

  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黄维臻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