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也怕破发 参与定增热情大范围降温

2015年09月16日 11: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自6月中旬市场大跌以来,两市定增股大面积破发,定增基金灾情严重。9月15日,九泰锐智上市首日即遭遇跌停,而此前上市的两只定增基金——国投瑞利和国投瑞盈二级市场价格均出现10%以上的折价。目前定增基金仓位情况如何?其参与的定增项目进展如何?二级市场抄底定增基金的时机到了吗?

  行情好的时候,定增就是香饽饽,各家机构挤破脑袋都想分一杯羹,而随着市场近两个多月剧烈调整,不少定增股的股价已经跌破定增价。那些上半年高位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短期受伤之深不言而喻。

  不过,大跌之后许多个股估值也已回归至比较合理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已大幅跌破定增价的个股是否出现价值洼地呢?

  基金参与两市近半定增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今年共有74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达到2.2万亿元。由于预案中许多上市公司还未确定发行对象,仅从已披露发行对象的公司来看,公募基金及专户拟参与其中约70家公司的定增。

  如果统计已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可以发现基金公司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年内已有37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共计募资8328.46亿元。其中,基金公司共参与174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接近同期实施定增上市公司数量的一半。

  说到定增,首先要提的是“定增王”财通基金,其已参与了上百家上市公司的定增。

  此外,上半年参与定增次数较多的基金公司还包括东海、易方达、兴业全球等,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8月份以来,不管是在已实施定增还是已披露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中,都已经找不到这几家基金公司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半年股市行情火爆,上市公司定增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但自6月中旬以来随着行情急剧下挫,目前很多公司的股价相较定增价已经跌去20%以上,参与定增的基金自然跟着遭殃,其中多点出击的财通基金,不可避免地在一些个股上折戟。

  此外,上银、申万菱信、平安大华、华安等基金公司也出现在不少跌破增发价的个股中。

  难得有一些表现较好的个股,也是得益于停牌等因素,比如最近才披露定增方案的深信泰丰,定增价为7.43元,9月15日收盘价为8.79元,其定增对象中出现了中信建投基金的身影,而该股从3月21日一直停牌到8月27日,躲过了6、7月份市场的暴跌。了解更多定增基金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尽管市场不尽如人意,但依然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深度调整,部分个股的价值凸显,有价值的行业或公司将继续涌现,部分质地较好的公司股价也被错杀,价值洼地显现。该人士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价值挖掘的思路,围绕定增主题选择投资标的。

  资产收购类定增收益更高

  从已实施定增的个股来看,万顺股份的增发价为26.55元,而其9月15日收盘价为9.65元,相较定增价跌幅已达63%;新宙邦增发价为50.38元,9月15日收盘价为21.51元,相较定增价跌幅也达到57%。

  此外,还有国金证券、石化机械、澳洋科技等数十只个股的最新收盘价大幅低于定增价。那么,一些下跌幅度比较大且基金参与较多的个股,目前是否值得投资者介入?

  平安证券指出,“在定增折价率大于10%的前提下,可选择参与食品饮料、国防军工、传媒、通信、计算机和纺织服装6个行业的定向增发。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个策略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率和较低的亏损比例。”

  而在所有定增类型中,平安证券统计显示,参与资产收购类定增持有至解禁期的收益率要远远大于项目融资类定增,尤其是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和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部分项目持有至解禁期的回报率达到100%以上。不过,在定增类型中,一半以上的定增都是项目融资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个股在6月前后发布定增方案,目前收盘价较定增价已出现明显跌幅。比如前海开源基金拟参与的天喻信息,9月15日收盘价为12.40元,较25.25元的定增价跌了一半。了解更多定增基金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近期惨淡的行情,部分已发布定增预案但还未实施的公司已经开始打“退堂鼓”,纷纷终止了非公开发行事宜。

  以杭电股份为例,公司原计划向财通基金等7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30万股。如今,杭电股份表示,由于公司股票价格较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均价存有较大差异等各方面因素,拟对再融资规划进行调整。而从杭电股份此前公布的35.9元定增价来看,相比17.62元的最新收盘价,确实很难引起投资者的兴趣。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还是会优选一些个股参与定增,但遇到一些价格倒挂的个股,我们也会考虑回避,因为票源足够多。”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