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回应“李嘉诚撤资” 前8月香港对内地投资增15.8%

2015年09月17日 07: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王辛夷

  近期,一篇名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流传甚广,文中所提到的李嘉诚家族企业在内地抛售、撤资等行为,因主角身份的特殊性和代表性,引发了外界的猜想。

  9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香港媒体将这个热门话题抛给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连维良回应称,“我们现在推进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要惠及更多的外来投资者,而且一系列的改革和成效在陆续显现。”

  由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连维良的观点:今年1到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52.8亿元人民币(折合约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来自中国香港地区的投资额最多的,并且实现增长15.8%。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宋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嘉诚并不能被解读为风向标,数据显示内地市场对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全球投资者仍保持着吸引力。

  李嘉诚不是风向标

  在中国,李嘉诚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普通百姓或许不知道自己身边有哪些楼宇、桥梁由他旗下公司投资,但大家都认为,李嘉诚在内地的产业非常庞大,他的一举一动总会被放在显微镜下观察。

  近一周以来,一篇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流传甚广,文章作者罗天昊是国资委商业科技品质中心的一名研究员。在这篇文章中,他批评李嘉诚在中国经济的敏感时刻不停地抛售在中国的资产,并且做出旗下公司全部外迁的举动,认为这是过桥抽板。

  宋泓则认为,李嘉诚及其企业的行为,一方面是出于对中国经济走向的判断,另一方面也包含着很多因素,并不能被看做是外资的风向标。

  李嘉诚远离内地的新闻之所以会受到如此关注,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是部分外资企业在适应中国“新常态”时的担忧情绪。

  中国欧盟商会在今年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欧洲企业正在重新考虑在华战略,以适应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放缓。商会主席约尔德·伍德克表示,欧洲企业始终认为落实依法治国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首要动力,但这些企业并不确定改变是否会真的到来。

  试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

  在1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连维良并没有正面回应“香港财团撤资内地”的传言,他首先强调“这是涉及到利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在华的利益的问题”。连维良表示,我国现在推进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更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一系列制度安排下,更多的外来投资对在中国投资信心逐步增强。

  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佐证了他的观点。今年3月,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限制条目从79条减少到38条,合资合作的条目从43条减少到15条,同时允许类项目不再保留对外商投资股比的限制。此外,目前在4个自贸区中开展的负面清单制度,除了122个项目领域实行了特别管理措施以外,其他范围都是鼓励外商进入。

  连维良表示,“我们不仅对外来投资,而且对其他国内外的投资逐步都要过渡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清单之外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项目不再实行审批。昨天(9月1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开展试点。”

  前8月吸收外资增速提高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间,外资对于中国经济腾飞起到了重要作用。国际货币基金会此前所做研究显示,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10.1%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中,直接由外资产生的贡献约为3%。2014年,流入中国的外资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中国成为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

  宋泓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外资的身份的确也发生了变化。“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对外资期待很高,可以学习管理、技术,拉动出口。”他接着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外资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中的普通一员,这也是自然的。”

  商务部本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52.8亿元人民币(折853.4亿美元),增速比去年的全年增长率高出7.5个百分点。

  宋泓认为,对于外资企业而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已经从低端廉价的加工者角色转变为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且金融、教育等服务业领域吸引外资的潜力还很大。

  香港对内地投资增15.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今年1至8月,服务业吸收外资保持了快速增长,实际使用外资519.4亿美元,同比增长20.1%,比总量增速高出10.9个百分点,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0.9%。

  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蝉联了实际投入外资金额第一名,今年前8个月对内地投资628.5亿美元,增幅达到15.8%。“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联系的窗口,其作用并没有减弱。”宋泓如是说。

  在吸收外资的同时,中国也在逐渐以投资者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同样是在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金额首次超过了利用外资金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今年前8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地区的486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4734.3亿元人民币(折合770亿美元),同比增长18.2%。“无论是外资经过香港进入内地,还是我们通过香港对外投资,香港这个窗口都可以加快中国与世界联系的过程。”宋泓说。

  《《《

  近年来李氏企业投资路线图

  2013年8月

  26亿元 卖出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项目。

  2013年10月

  71.6亿元 卖出将上海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心卖给了交通银行。

  2013年12月

  30亿元 卖出李嘉诚旗下基金ARA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

  2014年1月

  重组电能实业分拆港灯电力投资 (港灯)上市进程冲刺,集资约241亿港元,整个项目为电能实业带来527亿港元收益。

  2014年2月

  2300万美元 投资李嘉诚旗下私人投资公司维港投资与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等共同向HamptonCreek公司注资2300万美元,研究人造鸡蛋。

  2014年2月

  7亿元 卖出长园公告显示,其第一大股东长和投资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403900股,套现逾1亿元。长和系去年7次抛售长园集团,共套现7亿元(折合约8.75亿港元)。

  2014年3月

  24.72亿港元 卖出和黄在新加坡上市的和记港口信托,减持亚洲货柜码头60%股权,套现最多24.72亿港元。

  2014年3月

  440亿港元 卖出和黄宣布,向淡马锡出售零售旗舰屈臣氏24.95%的股权,涉及资金440亿港元。

  2014年4月

  72亿元 卖出李嘉诚家族72亿元卖出北京盈科中心

  2014年6月

  1000万美元 投资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宣布,投资美国纽约科技公司ModernMeadow,已为该公司完成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用于研发培植细胞、制造皮革等技术。

  2014年8月

  15.4亿元 卖出ARA出售上海盛邦国际大厦。

  2014年10月

  11亿港元 卖出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再度大手抛售香港电讯,旗下的富卫保险沽清该公司所持香港电讯股份,套现近11亿港元。

  2014年11月

  39.1亿元 卖出李嘉诚卖重庆大都会广场。另外,李嘉诚旗下长实通过4宗收购,以总计20.242亿美元(约157.89亿港元)收购数十架飞机及相关资产。

  2014年12月

  2.7亿港元 投资李嘉诚入股中国航空工业。在香港力压其他八家财团,成功夺23亿港元深水“大海坛”项目。

  2015年1月

  重组宣布将把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的地产及非地产业务划分开,重新组建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地产两家开曼群岛注册的新公司。

  2015年1月

  157.56亿美元 投资和黄收购英国手机运营商O2、列车租赁商Eversholt RailGroup,以及荷兰连锁药房Dirx,总交易额约157.56亿美元(收购Dirz并未披露金额)。

  2015年2月

  6.5亿港元 卖出李嘉诚长江实业旗下的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置富产业信托公告称,将以6.5亿港元(约合5.2亿元人民币)出售位于香港新界的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

  2015年3月

  重组长实股份于3月18日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摘牌,而新组建的长和股份将于同日上市并交易,在上市首日直接加入成指数成分股。

  2015年9月

  重组长和、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联合发布公告,拟将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合并,合并后的名称为“长江基建实业”。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