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飙升外管局

2015年09月18日 10: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三个增加表明“肉还在锅里”

  一如市场预料,8月结售汇逆差和远期净售汇数据均大幅上升。

  昨日(9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745亿元人民币(等值435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8070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5326亿元人民币。

  对此,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外汇收支变化主要受经济因素和市场因素主导,并未打破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的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央行8月宣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进行调整后,资本流出情况一直备受关注。

  昨日,在外管局第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当前人民币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幅流出的基础。另外,随着“藏汇于民”的步伐正在加快,外汇储备正在从国家的大池子分散到千家万户的小池子,就像“肉还在锅里”。

  近期跨境资金无明显异动

  数据显示,2015年8月,银行代客结汇7048亿元人民币,售汇15119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8070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5995亿元人民币,售汇670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5326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4284亿元人民币。

  由此可见,相比7月,8月银行代客售汇和远期净售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这表明企业和个人当前和远期持汇意愿上升。

  8月底,央行出台新规,要求金融机构按其远期售汇(含期权和掉期)签约额的20%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当时市场即猜测,远期售汇数据较高。

  其后,央行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证实了这一点:2015年8月,银行代客远期售汇签约额约为1~7月平均水平的3倍,说明其中有投机交易。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未来可能出现比较集中的企业平仓亏损或者违约情况,增大银行的信用风险和经营风险。因此,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利于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

  昨日,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称,影响8月份银行结售汇差额的主要因素包括:市场主体持汇意愿上升,境内居民个人和企业在境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增加;贸易投资活动带来对外支付增加等。

  王允贵表示,当前的形势可以用三个“增加”来概括:银行净卖出外汇增加;金融机构吸收的外币存款增加,跨境资金净流出有所增加。

  他表示,针对三个“增加”,可以认为银行净卖出外汇增加,企业、个人外汇存款增加,表明了“藏汇于民”的步伐正在加快,外汇储备正在从国家的大池子分散到千家万户的小池子,就像市场说的“肉还在锅里”。

  王允贵认为,总体来看,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有波动,但无明显异动。资金流入与流出平稳有序,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的问题。从最近的监测看,不论是银行的售汇还是银行的付汇,都在明显地收敛,说明市场的情绪正在回归。

  此外,针对近期有关部门在加强对“个人结售汇”监管的消息,外管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表示,有注意到媒体的报道。不过媒体报道的基本上就是2009年56号文(《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的通知》)的相关内容,并非新的规定。对于个人真实、合理、合法的正常用汇需求,外汇管理部门是完全可以保证的,而且便利化程度没有降低。

  人民币名义、实际汇率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11日,央行公告称,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当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千点,贬值约2%,随后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在多个交易日下跌。业内对人民币会否出现阶段性贬值和资本外流的情况产生担忧。

  王允贵称,对于资本外流压力问题,这要看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情况。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

  他分析指出,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8月11日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基本释放完毕。

  王允贵称,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了4.9%,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6%,经过8月份人民币对各种货币的贬值,预计8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将有回调,汇率失衡的问题也会得到纠正。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 (BIS)9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1.30,环比下跌0.61%;8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报126.17,环比下跌1.01%,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涨势。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